首页>文艺>舞蹈>热点推荐

一颗真心献乡亲——记中国舞协干部、甘肃陇南市武都区鱼龙镇上尹家村驻村第一书记汪杨

时间:2018年07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蒲 波
0

二○一六年九月武都区文联主席赵元鹏一行人赴上尹家村调研(右三为汪杨)

汪杨为上尹小学孩子们教授音乐舞蹈课

  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鱼龙镇上尹家村,家家都有几棵核桃树。那新鲜的核桃呀,掰开后就露出嫩白的核桃肉。汪杨每次到学生尹娇艳家,尹娇艳的奶奶都会一个劲儿地往他的衣兜裤兜里塞核桃——这是她家唯一拿得出手招待客人的东西了。

  汪杨是中国舞协的一名干部,1989年6月出生的他在大家的眼里是个阳光帅气的重庆小哥。从2016年8月到鱼龙镇上尹家村上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弹指一挥间“两年任期”将要结束。今年6月,汪杨获颁“陇南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吃“百家饭”

  拉近了和村民的感情

  鱼龙镇群山连绵,地势险要,古为“兵家必争之地”。上尹家村有4个社、214户、近700人。汪杨刚到村的前半年时间里,住宿是安排在当时的村党支部书记尹刘俊家。“尹书记每天早上6点要跑班车,下午两点以前才回村,尹书记的妻子李婶又要进城带孙子,所以我的伙食基本是这家吃几顿那家蹭几顿。”不过,通过吃“百家饭”,汪杨跟村民们拉近了感情,在跟村民的聊天中也了解到许多村里的情况。

  “唯一让我‘胆寒’的就是,每到一户,村民们都会非常热情地端上来‘两杯水’,一杯是茶水,另外一杯是酒水,导致我有时候饭还没吃上就晕了,还没走几户人家就不行了。”汪杨说,慢慢地,他跟村民熟悉了以后,就开始劝大家控制饮酒,重视身体健康,鼓励大家走出大山去外面的世界看看。“这一年多来,村子里最大的变化就是喝酒的村民逐渐在减少,打牌的也就跟着偃旗息鼓了”。

  鼓励村民外出务工,对于汪杨来说也是一件内心矛盾的事情。上尹家村本来人口就少,再走上几个人,村子里更加安静了。尹军林老两口一把年纪,为了儿孙,仍然在外面寻找机会打工。“村民们一般靠种植洋芋、中药材维持日常开销,其实军林叔家还算不错。去年政府打造‘美丽乡村’,对上尹家村的房屋进行了加固改造,老两口再自己添点钱,完工的房子也算是一个小的‘四合院’,但老两口留着给儿子娶媳妇用,自己还要去兰州工地长期务工。”汪杨还记得自己到村里的第一顿饭就是在尹军林家吃的。“刘婶做得一手好面,还有用野菜腌制的泡菜,村里人管这种菜叫‘龙爪’,只有雨后石头上的青苔上才能长出。”感情是一点点攒起来的,对于汪杨来说,上尹家村不舍的太多。

  2017年年初,上尹家村通过正常村委换届,汪杨就搬到新任村支部书记尹小涛家中,伙食安排也跟着固定下来,在小涛书记家旁边的尹海力家就餐。“海力叔知道我是重庆人,爱吃火锅,隔三差五逢镇上赶集的时候就会买一些火锅底料和配菜在家涮火锅。”汪杨说,上尹家村村民平时主食是洋芋和面条,每周却会为他考虑吃一两顿米饭。老乡们的悉心照顾,让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做好做实做细。

  群策群力

  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好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汪杨是带着任务来的,他需要做好“四件大事”:一是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二是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发展经济带动脱贫,三是为民办事服务,四是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可是,“小年轻”汪杨在村上召开的第一次党员会并不顺利。“村子里10名党员就来了两位,且两位都是村社干部。上午十点开会,十点半了还不见人影。”汪杨起初还有点沮丧,后来才一一了解到:村里年龄最大的老党员、80多岁的老奶奶王恩香因为身体不好没能参会,其他党员有的在城里工作无法上山,有的下地干活去了。

  以后党员会怎么开呢?汪杨去找上尹家村的“活字典”——对村里的大事小事门儿清的村秘书尹社保求教。尹社保分析道,城里务工的党员为开会请假会扣工资;农忙时节村民起早摸黑只为了早点把庄稼种完收完——庄稼是农民的命根,一年的指望都在地里。尹社保告诉汪杨,正常的例会村党员都会支持参与,只要在开会时间上有所平衡就好。

  听了尹社保的话,汪杨茅塞顿开,他很快和“村两委”做了沟通,提议开会在晚上进行。一呼百应,此后包括入户走访、填写贫困户资料信息等工作都安排在晚上进行。面对一些同志的质疑,汪杨非常坚定:“只要会开得好,会议研究讨论的问题实,会后大家都能积极团结地去做好工作,我们的工作就会得到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那以后,从“两学一做”到“三严三实”,再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的系列重要讲话,上尹家村都井然有序地开展起来。“村里的党员们不仅交流学习意见、写心得体会,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带动村民的生产热情,让村民对建设美丽乡村、走向幸福生活充满信心。”汪杨说。

  “孩子们的歌声,吸引我走进了教室”

  回忆自己两年来在上尹家村做的工作,汪杨说最难以忘怀的是“支教生活”。孩子们灿烂的笑容、响亮的歌声、舒展的舞姿……都让汪杨感受到作为一名老师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刚到村里的时候,一次偶然的入户走访,汪杨听见了孩子们用武都话唱童谣的歌声。他循声走到了尹娇艳的家,尹娇艳、尹佳佳、尹锐刚三个孩子在嬉闹玩耍。孩子们见到陌生人礼貌却又害羞,汪杨给孩子们唱了一首《让我们荡起双桨》。“唱第二段‘红领巾迎着太阳’的时候,三个孩子跟着唱起来”,那时汪杨的眼泪流了下来。“我不知道我为什么会流泪,但当时感觉到一阵心酸。”

  在回家的路上,汪杨萌生了一个想法:“我要去上尹小学支教,教孩子们唱歌跳舞。”在尹刘俊的建议下,他径直找到上尹小学校长尹文斌表达了支教的愿望。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罗斌在得知汪杨的想法后,也表示中国舞协会全力支持他的支教志愿服务。原来,在汪杨驻村之前,鱼龙镇中心小学和上尹小学就已经挂牌成为中国舞协“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的定点单位了。

  2016年9月7日,是汪杨第一次走进上尹小学的教室给孩子们授课。上尹小学的教室是租用的农家院舍,两间房、三个教室,其中两间教室实际上是一个客厅和一个卧室,客厅和卧室之间没有门,只有一块布做隔挡。卧室里是一二年级的学生,客厅里是三四年级的学生,另外一间房是五年级的学生。每周三、周五下午一点到三点,汪杨到这里给孩子们上音乐舞蹈课。

  这个“学校”里有一个院坝,课间休息时孩子们就在院坝嬉闹,跳绳、打球、老鹰捉小鸡,玩得不亦乐乎。从院坝到正堂有七八个台阶,汪杨让孩子们站在院坝台阶上合唱《让我们荡起双桨》。“那就像一个合唱台,高低有序,而且台阶正对的就是鱼龙镇的公路,时而会有一些行人和车辆路过。我带着孩子们唱了一遍又一遍,当时就恨不得让全鱼龙镇的人都听见。”说起这个“壮举”,汪杨笑呵呵的。

  双手旁斜上位、点头手位、点肩手位、叉腰手位和正部位……孩子们在练习舞蹈组合《字母歌》《月儿》《识字哥》《小星星洗澡》的分解动作时特别认真。2017年6月6日,在鱼龙镇中心小学举行的“全国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成果交流展上,上尹小学的21名孩子都铆足了劲,精彩亮相。“近一年的相处,孩子们不再像以前那么胆怯、害怕、自卑了,他们变得阳光自信,眼睛也炯炯有神。歌舞打开了孩子们心灵的窗户,让孩子们学会了团结协作,培养了坚韧不拔的毅力。”汪杨颇感欣慰。

  他曾经发微信朋友圈,为孩子们的“小小心愿卡”——有写自行车的、学习机的、芭比娃娃的、篮球足球的……寻找“一对一圆梦”的资助人,不到两个小时,21个心愿认领结束;他曾经自掏腰包,为孩子们加固教室,“再穷不能穷教育”;他曾经为即使常常辣眼睛也在坚持摘花椒挣学费的学生尹娇艳寻求爱心人士资助上学……

  8月,他将离开上尹家村回中国舞协工作,挥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却珍藏了如家人般温暖的村里的大叔大婶、老奶奶、孩子们的片片真情。他不敢想象离别的日子,“那一天我会哭的”。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