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热点推荐

2017年中国舞蹈“荷花奖”颁奖盛典在海南举行

时间:2018年01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蒲 波
0

让艺术成果离老百姓更近些

——“舞典华章——2017年中国舞蹈‘荷花奖’颁奖盛典暨获奖作品惠民演出”海南举行

  北方已进入隆冬季节,而三亚大东海广场,却夜色如晖,空气里弥漫着温热的气息。翻滚而来的阵阵海浪声,在欢畅的音乐声中隐没,色彩斑斓的舞台灯光映照着广场上那一张张热情洋溢、满怀期待的脸庞。1月8日,由中国文联、海南省委宣传部、中国舞协、海南省文联、三亚市委市政府主办的“舞典华章——2017年中国舞蹈‘荷花奖’颁奖盛典暨获奖作品惠民演出”在此启幕。当晚,获得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奖的《情深谊长》《布衣者》《觅迹》《你是一首歌》《尼苏新娘》《阿里路》、当代舞奖的《看齐看齐》《永远的川军》《滚灯》、现代舞奖的《盒子》《彼时此刻》《雏行》、舞剧舞蹈诗奖的《杜甫》《哈姆雷特》《朱鹮》《家》《仓央嘉措》等17部获奖作品的单位代表及个人,齐聚三亚,领取象征“荷花奖”荣誉的奖杯。

  2018年,中国舞蹈“荷花奖”迎来了它第二十个年头,十届“荷花奖”记录了中国舞蹈一步步成长的脚印,见证了一代代舞蹈人的步履艰辛,面世了一批批有口皆碑的精品力作。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表示,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后,舞蹈界参加中国舞蹈“荷花奖”的劲头没有松懈,大家把这个奖项看作舞蹈生涯中至高无上的荣誉,也把比赛当作切磋舞艺的好机会。颁奖盛典是对整个评奖过程的一次很好总结。对于比赛反映出的生活底蕴不够等创作中存在的问题,冯双白表示,不管是现实题材还是非现实题材,都要有感而发,要有生命的体验。表演者要有在舞台上二度创作的本领,并积极对世界最新的艺术动态做出一些思考。

  颁奖晚会和惠民演出中,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的藏族舞蹈《布衣者》、延边大学艺术学院的朝鲜族舞蹈《觅迹》、空政文工团的独舞《盒子》、四川省绵阳市艺术学校的《滚灯》、重庆歌舞团有限责任公司的舞剧《杜甫》片段《丽人行》纷纷亮相。中国舞协副主席、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王小燕,空政文工团青年歌唱家王莉,中国广播艺术团青年舞蹈家冯敬雅,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剧团独唱演员汤子星,中国歌剧舞剧院独唱演员高保利、曹雪等名团名家助阵,将精品节目、艺术成果与三亚市民分享。

  在这些年轻的面孔当中,有两位老人格外引人注目:一袭白衣的芭蕾舞表演艺术家白淑湘和年近90岁的藏族舞蹈家欧米加参。他们与由于身体原因没能来到现场的蒙古族舞蹈家查干朝鲁,一起获颁“中国文联终身成就舞蹈家”。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表示:“这三位舞蹈艺术家都是新中国成立后培养的第一代舞蹈艺术人才。正是由于他们的孜孜以求,不忘初心,为今天中国舞蹈事业的繁荣奠定了基础,将这份崇高的荣誉授予他们,以此感谢他们为中国舞蹈事业的拓荒之路所作出的呕心沥血的贡献。”

  白淑湘有点激动,直言“没有做什么,却得到这么大的荣誉”。她回顾往昔,12岁投身革命,后进入东北人艺,去朝鲜慰问演出,1954年到北京舞蹈学校学习,排演了《天鹅湖》《红色娘子军》《沂蒙颂》《杜鹃山》等经典作品。说着,她有点哽咽:“我是党培养的,是祖国培养的。”她觉得自己为国家、为人民做的事还很少,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白淑湘希望今天的年轻人,能够保持新中国第一代舞者那种在物质条件极其困难的情况下还能继续坚持的精神,“那个年代,排练时翻跟头都有灰,但精神是顶尖的,现在排练条件非常好,年轻的舞者仍要时刻不忘吃苦的精神”。

  欧米加参的藏族舞蹈《草原上的热巴》,曾获得第六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铜质奖章,并作为中央民族歌舞团的保留节目多次出国演出,后又参加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创作,任第六场编导并担任领舞。他表示,这是他艺术生涯中获得的最高荣誉,将永远铭记在心。

  此次活动由海南省舞协、海南省歌舞团承办。迪丽娜尔·阿布拉、朱寒松、孙苏、彭煜翔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活动。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