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热点推荐

【中国舞协】举办首期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

时间:2016年04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乔燕冰
0

中国舞协举办首期培训班

舞蹈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4月19日,中国舞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京举办,拉开了中国舞协会员培训的大幕。此次研讨班是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贯彻落实中宣部、中国文联等联合印发的《2016-2017年全国文艺骨干和管理干部培训工作规划》的要求和《中国文联关于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培训实施方案》《中国舞协会员培训工作方案》的重要举措。培训班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进会精神,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加强对舞蹈工作者的思想引领、政治引领、价值引领,全面提升舞蹈工作者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素养。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出席开班式并为学员们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担当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新使命》的专题报告。

  赵实在专题报告中结合文联工作的具体实践,结合各个艺术门类,特别是舞蹈艺术发展中鲜活的人物和典型事迹,引领大家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并且从准确把握文艺工作者的时代使命,准确把握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准确把握文艺创作最根本的方法,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准确把握文艺工作者的道德水准和职业操守,准确把握文联组织的新职能新要求六个方面透彻阐释了习总书记讲话的核心要义和重要内涵。

  赵实指出,舞蹈是用身体语言来表达人类情感的艺术,舞蹈家为我们呈现出的美需要经历长期而艰苦的过程。这个过程既需要灵感和才华,更需要苦心和专注。舞蹈工作者要秉持对作品负责、对艺术负责的态度,克服浮躁心态,克服急功近利,真正把才思投进去,用情感和功夫锤炼作品,用心灵和时间酿造作品,做到千锤百炼、潜心打磨,孜孜以求、精益求精,以传世之心推出传世之作。

  赵实强调,每一位文艺工作者应从时代的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为大时代承载大使命,为大时代拓展大胸怀和大视野,更加自觉地融入社会发展变革的大潮,融入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洪流,踏着时代的节拍歌与舞、鼓与呼,真正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用自己的智慧和才华,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为文艺的繁荣发展和文化强国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冯双白、罗斌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开班式。中国舞协第十届主席团成员及协会驻会负责人、理事会成员、各省区市舞协负责人等近200人参加此次学习。

  在持续至22日的首期研讨班中,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中国舞协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冯双白,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将分别从不同角度,结合文联工作和舞协工作为学员做如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讲座,帮助学员们更透彻地理解讲话精神,明晰讲话精神的重要意义,并与大家一起分享学习心得,将讲话精神切实到位地应用到日后的学习工作中。学员们在听取讲座的基础上,将把自己的心得体会与其他学员交流分享,进一步明确文艺工作的形势定位、文艺发展的根本方向、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文艺创作的基本路径等问题,更好地发挥舞蹈工作者在繁荣发展社会主义舞蹈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历史使命中的作用。

  据悉,中国舞协举办的“舞蹈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还将陆续在天津、河北、重庆、山东、江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云南、湖南、上海、广东等地开展,面对全国各地的中国舞协会员及地方舞协会员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培训。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