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舞蹈奖项

浙歌问鼎中国舞蹈“荷花奖”

时间:2011年11月08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0
   昨晚在贵阳闭幕的第八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大赛上传来喜讯,浙江歌舞剧院选送的独舞《祭礼长生天》夺得大赛表演金奖。

  在入围的50多个节目中,浙歌选送的《祭礼长生天》以98.832的最高分成为本届荷花奖“花魁”。《祭礼长生天》是一段独舞,表现寂静的天空,寂静的草原,还有汹涌澎湃的人的情感,辽阔的蓝天回荡着奔驰的心,茫茫草原蕴藏着澎湃的情。以往“荷花奖”独舞夺魁并不多见,而今年的《祭礼长生天》征服了几乎所有的评委。

  “荷花奖”是经中宣部立项、1997年由中国文联和中国舞蹈家协会创办的全国性专业舞蹈评奖活动。它与文化部主办的“全国舞蹈比赛”一道,被誉为全国专业舞蹈领域两大最高赛事。

  浙江歌舞剧院建院以来,从来没在该项赛事上获奖,而这一次可谓“不鸣则已,一鸣惊人”:除独舞《祭礼长生天》以大赛得分第一名的佳绩勇夺大赛表演金奖外,该院选送的群舞《红色英雄》同时获得了大赛表演银奖。

  今年对浙歌来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丰收年。两个多月前,浙歌选送的独舞《寂静的天空》、群舞《兰亭随想》刚刚夺得文化部在银川举办的第九届全国舞蹈比赛的最高荣誉“评委会特别大奖”和表演二等奖,刷新了我省在该项比赛中获奖的最高纪录。现在,又捧回了“荷花奖”,这意味着全国专业舞蹈两座高峰,浙歌均已登顶。

  为什么今年成绩突然如此耀眼?浙歌董兰兴院长告诉记者说:“成绩的取得主要依靠队伍建设,这是我们转企改制以来一手抓精品创作,一手抓市场,两手抓,两手都硬的必然硕果。”据悉,浙歌从去年五月转企改制以来,积极利用体制机制的优势,通过为青年演员举办“新松计划”个人专场、全员业务大考核、人才引进等措施,有效地激发了演职员队伍的活力,极大地提高了艺术生产力。
(编辑:孙育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