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舞蹈话题

中国文联大讲堂观摩分享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致敬建党百年

时间:2021年07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乔燕冰
0

  7月2日,作为中国文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由中国文联人事部、中国文联机关党委、中国舞协联合主办,中国文联机关工会、中国文联机关团委、中国舞协党总支承办的2021年中国文联大讲堂“传承红色基因致敬建党百年”——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观摩分享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邀请这部红色舞剧主创团队作“传承红色基因致敬建党百年”主题报告。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和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以及有关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有关部门、有关直属单位负责人,中国文联各单位干部职工代表、机关团委委员、各团支部委员、共青团员等参与分享会。

  分享会上,在观看该剧经典片段赏析后,冯双白和上海歌舞团团长、该剧制片人兼艺术监制陈飞华,中国东方歌舞团编导、该剧导演韩真和周莉亚,上海歌舞团荣典·首席演员、该剧男女主演王佳俊和朱洁静等畅谈该剧创作心得,讲述台前幕后故事,挖掘作品蕴含的革命精神。现场,朱洁静还教授部分中国文联干部职工表演该剧经典段落《渔光曲》,讲解舞蹈语汇特点,分享动作要领和审美追求。

  该剧自问世以来已演出上百场,先后斩获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第十六届文华大奖、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等多个奖项。通过分享,观众深刻体会到该剧成为演绎和传播革命精神,叫好又叫座、社会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中国当代舞剧新标杆,源于主创们始终秉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原则,用心、用情、用功,让创作回归历史、生活和艺术的本真,真正走进革命历史、人物情感和思想精神,以感动自己的创作感动和感染观众。受饰演人物原型烈士李白革命事迹以及全剧内蕴的精神影响,王佳俊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一次巡演的舞台上完成入党宣誓仪式,其入党介绍人正是党员朱洁静,这也是该剧表现精神的一种传承。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