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舞蹈话题

舞剧《五星出东方》:以轻喜剧风格“让文物说话”

时间:2021年05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邓立峰
0

  

《五星出东方》开票发布会现场,演员在表演舞剧中的片段

  富有西域特色的音乐,声声紧凑的鼓点,和着唯美又动感的舞步,出现在两千年不褪色的绚烂织锦上,也慢慢铺展在当代观众面前,舞剧《五星出东方》从远方向观众走来……

  5月8日,北京演艺集团“年度大戏”舞剧《五星出东方》在京举办了开票发布会—— 《五星出东方》将于6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现已正式开票。该剧是在北京市委宣传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推动下,由北京演艺集团联合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和田地委宣传部共同开启制作,由北京歌剧舞剧院、新疆新玉歌舞团演出的“年度大戏”,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该剧汇集了导演王舸、编剧许锐、作曲杨帆、舞美设计刘科栋、服装设计阳东霖、灯光设计王洋及造型设计贾雷等国内顶尖舞剧创作团队。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丁勇,北京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佳琛,该剧历史顾问、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员巫新华等在发布会上启动开票。

  用舞剧的形式表现民族团结的时代主题

  据介绍,该剧的构想和题材来源于在古丝绸之路新疆和田段出土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1995年10月,中日尼雅遗址学术考察队成员在和田地区民丰县尼雅遗址一处古墓中发现织锦“五星出东方利中国”,该织锦长18.5厘米、宽12.5厘米,上有八个篆体汉字:“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现为国家一级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的出土也被誉为20世纪中国考古学最重要的发现之一。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出土于尼雅遗址,尼雅遗址也即专家认定的古代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精绝古国。虽然精绝古国国土面积不大,但它处于古丝绸之路南道,东西方文明曾在此交融往来,所以它曾是一个繁荣富庶、多元文化汇集的地方。”说起舞剧《五星出东方》的创作初衷,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制作人董宁表示:“汉代蜀地织锦出现在西域,本就是各民族互相交流的见证。当我们知道‘五星出东方利中国’这件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后就决定,‘让文物说话’,用舞剧的形式打造一部作品,希望它能实现传承历史文化、促进民族融合、繁荣文艺发展的美好愿景。”而《五星出东方》的主创团队也抓住了这一点,展开了一段发生在精绝古国的传奇故事。

  为了讲好这个故事,创作团队将着力点放在了对人物的细腻刻画上。在采风和创排的过程中,最让本剧导演王舸感兴趣的,也是关于人的细节,他从关注默默无闻的“小人物”入手,以小见大,“让观众看到更为动人的历史细节”。“这是一个很厚重的题材,我们希望用一些细节设计,让整部剧轻松呈现,希望观众在开怀大笑的过程中感动落泪。”王舸说。舞剧的轻喜剧风格也由此奠定。

  除了对于“人”的重点呈现,创作团队也特别关注剧中的服装设计。为了凸显西域特色和民族融合的主题,主创团队精心设计了人物的服装。在开票发布会的“服装展示”环节,主创人员通过图片和实物向大家展示了他们精心设计的人物服装:配合“让文物说话”的目的, 《五星出东方》中服饰颜色的选择参考了出土文物上服饰的色彩,譬如白色、麦芽色、土色等等;而在纹样设计上,创作团队则结合了出土文物中的色块纹样装饰进行艺术化处理,夸张放大,重新排列分布,富有节奏感。

  创作过程“不亚于一次深入沙漠的考古”

  精致、细腻的舞台呈现,自然少不了创作者、表演者孜孜不倦的艺术追求。“《五星出东方》的剧本改了12稿,是整部舞剧创排过程中精益求精的精神体现。”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五星出东方》编剧许锐介绍:“该剧意在‘让文物讲故事’,诠释在‘一带一路’的倡议背景下,各民族心向东方,结成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时代主题,体现不可磨灭的至亲挚爱之情、不可抛却的守护家国之志和不可割裂的民族融合之魂。”

  为了更严谨、更专业地完成这部作品,制作方特别组建了非常专业的专家顾问团。同时,主创人员也深入和田地区采风,从和田地区考古史实、当地民情、民族服饰、民族音乐等方面,提炼艺术语汇,了解少数民族音乐样态,了解当地各具民族特色的艺术表现形式,积累了珍贵的创作素材。

  “回想历时近两年创作的心路感受,这部舞剧的创作过程对我们而言,它的艰难程度,不亚于一次深入沙漠的考古。”说起《五星出东方》的创作历程,董宁动情地说道:“虽然条件艰苦,但它最终给我们带来的惊喜,足以比肩考古有所收获时深入心灵的激动与满足。”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