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资讯

“TOP20·2021中国当代摄影新锐展”举办

时间:2021年11月3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中国摄影家协会
0

 

 【视频】TOP20·2021中国当代摄影新锐展现场

  近日,由中国摄协、浙江省文联主办,浙江省摄协、《中国摄影》杂志社、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学院、杭州市余杭区文联承办的“TOP20·2021中国当代摄影新锐展”在浙江美术馆举办。自2011年创办以来,“TOP20中国当代摄影新锐展”已连续举办6届。10周年的沉淀使得“TOP20”已经成为汇集国内当代摄影最优秀艺术家和观察中国摄影前沿艺术动向的重要平台。

  本届展览共收到全国各地投送的621组参评作品,经过严格评审,最终评出白杉、董亚林等10位新入围艺术家。同时评审团队从10年来的102位(100组)入选者中邀请了蔡东东、李俊等10位艺术家加入到展览中,最终形成10位新入围艺术家和10位学术回顾邀请展艺术家共同组成的展览格局。“10+10”的概念,既是一次当代摄影领域的碰撞,也是一次致敬和探索。

TOP20·2021中国当代摄影新锐展现场 

 

TOP20·2021中国当代摄影新锐展现场

TOP20·2021中国当代摄影新锐展现场

TOP20·2021中国当代摄影新锐展现场

艺术家杭添在展览现场为观众介绍个人影像装置作品

艺术家郭珈汐为观众介绍个人手工书作品

艺术家蔡东东为观众介绍个人摄影作品

  作为本次“TOP20十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TOP20·2021中国当代摄影新锐展”学术研讨会、“展望当代摄影未来”圆桌会以及特邀专家见面会同步举办。

  研讨会前,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陈瑶向入选艺术家颁发证书。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伟刚致辞,中国摄影家协会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通过视频致辞。研讨会由《中国摄影》杂志社副主编李波主持。

  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陈瑶(右七)向入选艺术家颁奖并合影。

 

高琴、吕伟刚致辞 祝融融 摄

  高琴表示,十年来,“TOP20”这个平台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今年,“10+10”的想法很有创意,不仅面向未来和现在,也回望过去,通过对经验的总结,推动摄影创作。她希望,摄影界通过“TOP20”这一平台,不断推出更多优秀的影像作品。她呼吁摄影家们不仅要在形式上探索,更要用心灵去感受生活,感受时代,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和民族的精品力作。

  吕伟刚表示,经过十年积累,“TOP20”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推出了一批具有时代精神、扎实功底、开拓意识的新锐摄影师,以及大批具有艺术新思维的优秀作品。浙江摄影也由此扩大了“朋友圈”,不断吸取友谊养分,开拓艺术思维,丰富摄影维度,为努力走在全国前列提供了良好载体。

 

姜纬、董冰峰、李楠、段煜婷、管怀宾、何伊宁(图片由左至右,由上至下排序)在研讨会上发言 祝融融 摄

  学术研讨会上,六位嘉宾就当代摄影多个维度主题展开讨论。摄影评论家、策展人姜纬首先以“新锐”的有效性发表观点;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研究员、独立策展人董冰峰以“影像中的艺术与集体”为题发言;《南方周末》图片总监、评论家李楠围绕“平行与重构中的当代摄影”展开讨论;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创始人、总监段煜婷依托连州摄影节的发展呈现了对当代摄影的相关思考;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教授管怀宾以摄影与社会的联系为重点展开研讨;摄影史学者、策展人何伊宁以“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奖项与展览”为题进行了阐述。

“展望当代摄影未来”圆桌会

特邀专家见面会

  “展望当代摄影未来”圆桌会以及特邀专家见面会上,除研讨会发言专家外,王欢、石玮等专家学者,辽宁省摄协秘书长贾峻峰,湖北省摄协副主席虞旻子,上海市摄协副主席、秘书长忻雅华,安徽省摄协秘书长许文龙、副秘书长崇皋,浙江省摄协主席王小川,浙江省摄协名誉主席吴宗其,浙江省摄协副主席毛小芳、张友国、林青松,以及本次展览参展艺术家,浙江省历届“TOP20”入围者,浙江省新峰计划摄影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2月12日。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