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资讯

中国摄协赴湖北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抗疫事迹报告会在京举办

时间:2020年09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范雪娇
0

  2020年,武汉,66个昼夜,4.2万名医疗队员肖像,4.2万个抗击疫情的故事,4.2万次感动……9月11日,在中国文艺家之家报告厅举行的中国摄协赴湖北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抗疫事迹报告会上,摄影小分队5名成员真情讲述他们在武汉经历的点点滴滴,与报告厅外展出的摄影小分队拍摄的作品交相辉映,尽显摄影小分队和摄影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疫情期间,按照中央赴湖北指导组宣传组的指示要求,在中国文联党组的安排部署下,中国摄协在最短时间内组建中国摄协赴湖北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作为“逆行者”奔赴武汉,组织协调各媒体摄影记者、摄影志愿者,冒着生命危险深入定点医院、隔离病房等地,为援鄂医务工作者拍摄肖像,经过66天连续奋战,圆满完成为4.2万援鄂医务工作者拍摄肖像的光荣任务。

  报告会上,摄影小分队领队、中国摄协主席李舸,摄影小分队成员、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原主任刘宇,摄影小分队成员、中国摄影报社副总编辑柴选,摄影小分队成员、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网站编辑陈黎明,摄影小分队成员、影像中国网主编曹旭分别作报告,用一张张摄影作品、一段段视频,从不同角度讲述了他们在战“疫”第一线奋战66天的亲身经历和深切体会。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在报告会上讲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主持报告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胡孝汉,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党组成员张雁彬,以及中国文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中国摄协在京主席团成员和各单位群众代表出席报告会。

  李屹在讲话中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抗疫斗争的不平凡历程,深刻阐明伟大抗疫精神,系统总结抗疫斗争取得的重要启示,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深情、振奋人心,在亿万中华儿女心中引起强烈共鸣,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李屹强调,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在同疫魔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我们要在文艺界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李屹指出,在这场伟大斗争中,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团结引领全国文艺界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迅速行动、倾情投身抗击疫情主题文艺创作,及时推出一大批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的优秀文艺作品,有效鼓舞了士气、抚慰了人心、坚强了意志,用文艺汇聚起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特别是中国摄协在接到“为天使造像”的任务后,在最短的时间内组建摄影小分队逆行驰援武汉。摄影小分队协调整合地方摄协、媒体记者等众多摄影人力量,深入到定点医院、隔离病房等抗击疫情最前沿,用短短66天时间,圆满完成了为全国各地援鄂医疗队4.2万名医护人员拍摄肖像的重大任务,为抗疫工作作出了文艺工作者的应有贡献。

  李屹强调,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要将文艺工作文联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与时代同频共振;要聚焦“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任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优秀文艺作品引领社会风尚。

  李前光表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疫情防控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文联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按照李屹书记的要求和中国文联党组部署,以摄影小分队成员为榜样,把学习先进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恪尽职守、担当作为的动力,转化为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定力,转化为守正创新、干事创业的魄力,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新成效,推动文联系统整体工作迈上新台阶,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