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摄影家协会

中国摄协首期纪实摄影专题培训班在贵州举办

时间:2022年08月18日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开拓眼界 启迪思维 展现纪实摄影新气象新作为

中国摄协首期纪实摄影专题培训班在贵州举办

  8月16日,中国摄影家协会针对纪实摄影工作者首次启动的中国摄协2022年纪实摄影专题培训班在贵州省安顺市举办。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各产行业100余名纪实摄影工作者代表相聚安顺,参加为期5天的培训交流。培训班旨在通过系统培训切实提高纪实摄影工作者的政治素养和学术水平,更好的为时代存照、为人民画像。本次培训班学员由中国摄协各团体会员单位推荐产生。

开班仪式现场

  该培训班是《中宣部文艺业务骨干培训计划》和《2022年中国文联文艺人才和管理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的重要项目之一,也是中国摄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培养德艺双馨的纪实摄影人才,进一步促进摄影事业繁荣发展的大力举措。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协主席李舸,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贵州省文联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兰义彤,贵州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肖勤;中共安顺市委副书记、市长尹恒斌,安顺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兼统战部部长程华恩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厉夫波主持开班仪式。

李舸作动员讲话

  李舸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出,纪实摄影具备了记录现实、保存历史的重要价值,发挥着见证社会的独特作用,在摄影发展的历程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他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大家能够取得三个方面成果: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自己在纪实摄影上的更大发展。二是进一步开拓眼界、启迪思维。在学习过程中勇于面对自己的不足,积极主动补短板、找不足,把握老师授课的精髓,带着“和我的创作实践如何结合”的问题去学习,把自己的艺术创造力提上一个新台阶。三是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摄影创作需要的不仅仅是“单打独斗”,更是智慧和经验的交融与碰撞。希望大家加强交流,增进理解,在交流中丰富思想,打开思路,不断推出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推进摄影事业繁荣发展。

彭文玲介绍培训班情况并宣读培训班纪律

  彭文玲介绍了中国摄协培训工作的基本情况,以及本次培训班学员、课程的情况,并宣读了中国摄协2022年纪实摄影专题培训班纪律要求。她希望大家能够真正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以培训班为新的起点,在今后创作中,保持对摄影的热爱,满怀新的使命感,投入到人民生活的海洋中去,投入到时代发展的洪流中去,以摄影媒介助力社会经济文化发展。

兰义彤致辞

  本次培训得到了贵州省文联、省摄协,安顺市委市政府、市文联、市摄协的大力支持。兰义彤在致辞中介绍了贵州省文联组织开展的一系列文艺精品展览展示展演活动,她提到,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为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希望各位学员通过纪实摄影专题培训,增长才干,学有本领,自觉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用影像见证中国、映照时代。

尹恒斌致辞

  尹恒斌在致辞中向大家介绍了安顺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取得的巨大发展,特别是文化旅游事业的蓬勃景象。他说,本次培训班选择在安顺开班,相遇安顺,这是艺术之幸,更是安顺之幸。安顺风光秀美,人文素盛,发展喜人。他热忱盛邀各位朋友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以摄影为纽带,以安顺深厚文化为土壤,聚焦这一方山水,创造出更多属于新时代的优秀作品,为世界摄影文化贡献“安顺色彩”,向世界讲好“安顺故事”。

王乃功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参加此次培训班的学员都在纪实摄影创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是所在地区、所在行业摄影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来自辽宁摄协的王乃功代表学员在开班仪式上发言。多年来,她用摄影记录身边的故事,记录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美好片段,记录母亲生命倒计时的坚毅……“我越来越觉得我的创作不在高山,不在大海,而在身边。”她谈到自己的创作历程和感悟,表示要把本次培训班当做重整戎装再出发的加油站,认真学习,悉心领悟,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艺术能力。

开班仪式现场

  本次培训班,中国摄协根据纪实摄影的特点,精心设计课程内容。既有政治思想方面的内容,又有专业理论方面、摄影创作实践的内容,还专门设置了学员交流活动,学员们将进行理论与实践、交流相结合的系统性学习。课程安排充分体现出对纪实摄影人的重视,对人才队伍建设的关心。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德艺双馨的艺术人生观贯穿于教学全过程。

 

李舸授课现场

  开班仪式后,李舸主席以《为生活而艺术》为题为学员们上了生动精彩的第一课,赢得了在场学员的阵阵掌声。甘肃摄协后俊作为少数民族学员代表,他聆听完李舸主席的讲座后,感触颇多。他谈到,“李舸主席用自己三十多年摄影经历,就如何用摄影艺术反映生活,扎根人民提出了耳目一新的观点和方法,值得学习。李舸主席鲜明地指出,艺术的产生,不在于技艺,而在于观念。当代的纪实摄影是表达思想和观念的媒介和载体。本次授课对广大摄影人在今后的纪实摄影创作中,给出了有中国气派和中国特色的启示和方法”。

  来自贵州摄协、出生于1999年的汪泽坤是本次培训班年龄最小的学员,也是新摄影群体的代表,有着出国留学背景的他说,“李舸主席从中国古典艺术、柏拉图式的思考、跨媒介的文化上出发,深度的剖析了多元文化对影像艺术的发展与影响。更客观的让我们认识到文艺的最终目的是‘精神定位与情感指向’,这些在内心深处迸发的东西一直是我向往而追求的。不同的生命体验,不同的三观认知,让我们的影像创作更不应该去做同质化的复制品,而是基于自己生命体出发,引出时间,空间,历史,文化的深思,做到唤起人们希望的艺术”。

傅拥军授课现场

  当日下午,浙江传媒学院美术馆馆长傅拥军围绕《作为影像档案的摄影创作》展开培训班的第二堂课,他提出新时代背景下“当下最缺的是有研究能力的摄影师”,深入去做一个村庄、一条小巷、一条河流的影像档案不仅能提升摄影人的研究力,更是实践摄影人用影像为乡村、社区服务。他以自己正在进行“100个村庄影像档案项目”和“江河影像考察”为例,深入浅出指导大家如何进行项目设计、如何进行田野调查以及如何个性化呈现等,让学员体会到基于田野调查下的摄影文本与一定的社会文化背景之间的密切互动,能够使影像文本更具长久的学术价值和历史价值。

学员认真听课

  接下来,在学员分享、采风创作之后,江苏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许益民、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王景春还将分别以《人文情怀的摄影表达》《大江大河》为题授课。

领导和嘉宾观看“我从明朝来”摄影展

  安顺市文联、市摄协为本次培训班打造的《我从明朝来——来自江淮民俗实景摄影巡回展》也于培训现场开展。展览立足安顺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人文风貌,承载了600年“明代古风,江淮余韵”的时光剪影,切合本次纪实摄影主题培训。在培训现场同期举办摄影展览为中国摄协培训首次尝试,不仅增强了学员交流的形式,更是烘托了教学培训的氛围。

“我从明朝来”摄影展览现场

  进入新时代,纪实摄影承担了比以往更加重要的历史使命,也对摄影人的自身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学员们认真领会,并落实在工作中,始终树立远大的创作志向、坚守崇高的艺术理想,在推进摄影艺术事业创新发展的进程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更好地用影像助力民族复兴伟业。

  本次培训班将于8月19日结束。

中国摄协2022年纪实摄影专题培训班合影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