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摄影家协会

再回延安!

时间:2022年08月2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张钰童
0

  “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

  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光”

  延安文艺纪念馆内的一面墙壁上,

  写着鲁迅先生的话。

延安文艺纪念馆 中国文艺网 张钰童 摄

  80年前,中共中央在延安杨家岭召集召开了在中国文艺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毛泽东同志在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中国革命文艺指明正确方向,中国新文艺发展道路有了前行明灯。这是百年党史长卷极具标志性的重要节点,也是中国文艺划时代的耀眼坐标。

  近日,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文联采风团的摄影艺术家们来到了延安。

  2022年中国文联“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赴陕西采风创作活动在延安文艺纪念馆举行启动仪式。中国文艺网 张钰童 摄

  8月10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协、陕西省文联主办,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陕西省摄协、延安市文联、铜川市文联承办的2022年中国文联“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赴陕西采风创作活动在延安文艺纪念馆举行启动仪式。

出席启动仪式的领导嘉宾。中国文艺网 张钰童 摄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协主席李舸,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琳,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主席、副秘书长居杨,中共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宏兰,陕西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谦,中国摄协副主席柳军,中国煤矿摄协主席、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张兆增,中国新闻社摄影部主任、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毛建军,工人日报摄影部主任杨登峰,新文艺群体摄影师、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入展作者付锐,陕西省摄协主席冯晓伟,延安市文联党组书记孙文芳,延安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吴小伟,延安市摄协主席王学峰,铜川市摄协主席王守钢等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主持。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协主席李舸讲话。中国文艺网 张钰童 摄

  李舸表示,走进延安,来自火热生活实践的感人故事,将为摄影家们提供丰富的创作源泉和充沛的情感滋养。作为新时代摄影工作者,应当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用心感受当地人民扎根泥土、艰苦奋斗的底蕴气魄,用心发掘内含于质朴劳动中的大爱大美,用心感悟铸就奇迹的精神力量。让人民成为摄影作品的主角,用影像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以高质量的影像创作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主持启动仪式。中国文艺网 张钰童 摄

  谢力表示,中国文联自2014年11月开始组织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陆续推出了一大批优秀新创作品,举办了一系列展演展示。“深扎”得到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和主动参与,到生活中去、到人民中去越来越成为文艺界的共同追求。今年,中国文联和中国美协、中国摄协组织知名美术家、摄影艺术家赴陕西延安、铜川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活动,旨在充分发挥文联的组织优势、专业优势,创作推出一批优秀美术摄影作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是由中国文联组织、列入中宣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总体安排的三项重要活动之一,也是2022年中国文联“深扎”重点项目。

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琳致辞。中国文艺网 张钰童 摄

  张琳表示,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征程上,以文艺之笔为民族立言、为时代立传、为人民放歌,是摆在文艺工作者面前的光荣使命和重要任务。近年来,陕西省文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品牌文化活动为抓手,与时代同频共振,与人民同向同行。陕西省文联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奋力铸就文艺事业新辉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共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宏兰致辞。中国文艺网 张钰童 摄

  杨宏兰表示,对于全国的文艺工作者来说,延安是新中国文学艺术事业的摇篮。1942年5月,毛主席在延安杨家岭主持召开了延安文艺座谈会,指明了革命文艺的发展方向,也是新中国文学艺术事业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希望通过各位艺术家手中的镜头,将延安积淀深厚的历史文化、光辉灿烂的红色文化、绚丽多姿的黄土风情、激励人心的知青文化和生机勃勃的现代文化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摄影家李舸、柳军、居杨、张兆增、毛建军、杨登峰、付锐向延安和铜川两地摄影家赠送摄影作品。杨海飞 摄

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向延安市摄协、铜川市摄协赠送画册。中国文艺网 张钰童 摄

出席启动仪式领导嘉宾合影。杨海飞 摄

  “这里的每张照片都是在战地、在一线拍摄的,都是冒着枪林弹雨记录下来的。”

  看着延安文艺纪念馆内陈列的照片,李舸主席有感而发。

领导嘉宾参观延安文艺纪念馆。中国文艺网 张钰童 摄

  2020年5月23日,延安文艺纪念馆建成开馆,以革命时期的13年延安文艺实践为主线,以中国抗战硝烟中的文艺呐喊、工农兵文艺思潮繁荣和人民文艺事业发展新征程为重点,运用声光电、互动体验以及图片、文字、雕塑等载体,全面展现了革命时期延安文艺的发展历程以及对中国革命、中国文艺事业的突出贡献和深远影响。

延安文艺纪念馆 中国文艺网 张钰童 摄

  纪念馆内,两位小小讲解员声情并茂地讲述着鲁艺故事,摄影家们用镜头记录下孩子们的讲解画面。

12岁的小小讲解员于昊然讲述《啃骨头的艺术家——任虹》。中国文艺网 张钰童 摄

 

9岁的小小讲解员连梓辰讲述《一把小提琴的前世今生》。中国文艺网 张钰童 摄

  随后,中国文联采风团来到了革命旧址杨家岭。

  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杨家岭是中共中央机关的所在地,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在此居住和办公。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延安文艺座谈会等重要会议在这里召开。

采风团在中共中央办公厅旧址前合影。中国文艺网 张钰童 摄

  1942年5月23日,就是在这里,著名摄影艺术家吴印咸按下了快门,留存下这张经典的延安文艺座谈会代表合影。

  (横屏观看延安文艺座谈会代表合影)

《延安文艺座谈会代表合影》吴印咸 摄

谢子龙摄影博物馆 馆藏

  在中央大礼堂内拍摄创作时,采风团偶遇了两位前来参观的小朋友,她们举着“青春献礼二十大”手牌,在礼堂内的主席台下合影留念。孩子们的母亲表示,孩子到了这个年纪应该去了解一些革命文化,除了课本上的内容,还应该去走一走这样的路线,亲身去感受这份文化,是很有意义的。

  拍摄创作之际,天空突降大雨,摄影家们感叹到:“这是红色洗礼!”

  8月10日至16日,中国文联采风团的摄影艺术家们兵分几路,前往延川、安塞、照金等地,用镜头记录和呈现走在第二个百年复兴征程上的革命圣地。

采风团在延川县甄家湾古村落合影留念。延安摄协供图

采风团摄影家向胸鼓演员展示照片。冯晓伟 摄

采风团在甘泉县张家沟村返乡创业村民开办的农家乐拍摄创作。付锐 摄

采风团拍摄阿寺村村民劳作场景。中国摄协供图

采风团拍摄阿寺村村民劳作场景。闫树林 摄

采风团在铜川市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广场拍摄创作。付锐 摄

采风团在延安市宝塔区南门里广场拍摄创作。李树民 摄

  延安,古称肤施、延州,被誉为“三秦锁钥,五路襟喉”,是中华民族重要的发祥地,人文始祖黄帝曾居住在这一带,是天下第一陵——中华民族始祖黄帝的陵寝: 黄帝陵所在地。这里是民族圣地、中国革命圣地,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1935年10月,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顺利到达吴起镇,延安成为中国革命的落脚点和出发点,是全国革命根据地城市中旧址保存规模最大、数量最多、布局最为完整的城市。党中央和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生活战斗了十三个春秋,领导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培育了延安精神,是全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

  延安还是“双拥运动”发祥地,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有着“中国革命博物馆城”的美誉。境内有各类文物遗址点8545处,其中革命遗址445处。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