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摄影家协会

展讯|成都当代影像馆2020新展开启,很高兴再见你!--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时间:2020年05月25日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作者:芮兰馨
0

  嘉宾媒体日 当日现场
  成都当代影像馆于5月23日正式面向公众开放,2020首展推出五项全新展览。从早期的传统报道摄影,并树立“决定性瞬间”摄影美学的卡蒂埃-布列松;到其作品体现后现代艺术特征的贝尔纳·弗孔;再到凭借表现方式日趋多元,边界不断被扩张的影像艺术来呈现各自所关注的社会议题的众位参展艺术家,处于不同时代、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下的艺术家们,共同构建起一份影像艺术丰富性与复杂性的启示。
  5月22日,嘉宾媒体日当天,各艺术机构代表、重要合作伙伴、本地青年艺术家及媒体近百余位嘉宾莅临开幕现场。成都当代影像馆创始人钟维兴、法国驻成都总领事白屿淞(Bruno Bisson)、成都当代影像馆艺术总监王庆松、参展艺术家陈萧伊分别致辞。由于疫情防控无法出席现场的成都当代影像馆馆长让-吕克·蒙特罗索(Jean-Luc Monterosso ),也通过视频带来了远方的问候。简短而又温暖的仪式后,嘉宾移步至各展厅观展,“随俗浮沉:当代影像展”策展人王庆松、参展艺术家陈萧伊分别于E厅和F厅进行了现场导览。
  作为专注于当代影像艺术作品收藏与传播的文化机构,成都当代影像馆持续致力于链接国内外优秀影像类艺术作品的呈现。此次面向公众开放的五项全新展览涵盖:亨利·卡蒂埃-布列松与贝尔纳·弗孔的经典摄影原作——即成都当代影像馆持续展出的两项常设展,现已更换全新展品;与法国国立当代艺术研究院联合呈现其院藏作品,欲引发对于影像艺术不断扩张的影响力的再认识;由王庆松策划,联合呈现七位不同方向且在各自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当代艺术家的视频艺术作品;以及借由图像生产的方式,关注生命体微妙感知的艺术家陈萧伊的个展“争执”。

  01
  世纪之眼:亨利·卡蒂埃-布列松
  The Eye of The Century:
  Henri Cartier-Bresson
  参展艺术家:亨利·卡蒂埃-布列松 Henri Cartier-Bresson
  策展人:让-吕克·蒙特罗索 Jean-Luc Monterosso
  展览时间:2020全年
  展厅:A

  被誉为“现代新闻摄影之父”的法国摄影师亨利·卡蒂埃-布列松,几乎见证了20世纪全球所有重大事件。作为国内收藏卡蒂埃-布列松摄影原作最多的机构,成都当代影像馆将其设为常设展。继2019年呈现卡蒂埃-布列松20世纪30年代逐渐树立“决定性瞬间”摄影美学的重要原作后,2020年,本馆将侧重于梳理展出布列松于20世纪40年代期间,奠定其职业摄影记者知名度的报道摄影作品:一是在刚刚独立的印度时,拍摄甘地的葬礼;二是在中国,见证了蒋介石军队溃败,毛泽东带领人民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过程;三是1954年,卡蒂埃-布列松成为第一个被允许进入苏联的西方摄影记者,拍摄到了苏联人民的日常生活状态。
  02
  贝尔纳·弗孔 2020
  Bernard Faucon 2020
  参展艺术家:贝尔纳·弗孔 Bernard Faucon
  展览时间:2020全年
  展厅:D
  贝尔纳·弗孔系法国置景摄影代表人物,被视为当代摄影从“照相”走向“造像”的典型。作为全球唯一完整收藏贝尔纳·弗孔全系作品的机构,成都当代影像馆将其设为常设展。2020年,成都当代影像馆将着重呈现弗孔于1989-1991年拍摄的《偶像与祭献》系列——艺术家第一次尝试聚焦于人物肖像,将他们视为“偶像”,并以“红色风景”作为“祭献”与前者呼应。展览还包括《之前的时光》《悠长假期》《可能变迁的时光》《房间》系列共计49幅原作。展厅内搭建的“弗孔的小木屋”展示了从弗孔法国南部家乡吕贝宏运送过来,保存有弗孔家族回忆的日常物件,本馆会将所有物件永久保存。

  03
  视频艺术:新世代
  法国国立当代艺术研究院院藏展
  Art vidéo : une nouvelle génération
  Les collections du Fresnoy
  参展艺术家:阿兰·弗莱舍 Alain Fleischer、伊夫·阿克曼 Yves Ackermann、特奥多拉·巴拉特Théodora Bara、斯妮佳娜·巴特内瓦 Snejana Barteneva、希查姆·贝拉达 Hicham Berrada、波莉娜·德沙伦达尔 Pauline de Chalendar、雨果·德维切尔 Hugo Deverchère、马修·阿德里安·达维·德维尔维勒 Mathieu Adrien Davy De Virville、巴卡里·迪亚洛 Bakary Diallo、克洛琳徳·杜朗 Clorinde Durand、雷诺·杜瓦尔 Renaud Durand、卡洛斯·富兰克林 Carlos Franklin、米哈伊·格雷库 Mihai Grecu、泰莎·乔斯 Tessa Joosse、劳伦·马歇尔 Laurent Mareschal、尼古拉斯·木兰 Nicolas Moulin、里克·奥瑞奥 Eric Oriot、巴普蒂斯特·哈比雄 Baptiste Rabichon、洛克·拉瓦斯 Roque Rivas、昆达尔·萨特 Gwendal Sartre、濑户桃子 Momoko Seto
  策展人:阿兰·弗莱舍 Alain Fleischer
  让-吕克·蒙特罗索 Jean-Luc Monterosso
  展览时间:2020.05 - 2020.10
  展厅:B/C
  法国国立当代艺术研究院(Le Fresnoy, Studio national des arts contemporains)由阿兰·弗莱舍于1996年主持创建,多年经营之下已成为国际典范。研究院面向全世界的青年艺术家们开放,提供高质量的教育,营造自由的创作环境,不仅在经济和技术上提供保障,更为重要的是,为这些年轻人能够创作出更具有价值的艺术品提供有力支持。此次展出的作品均为法国国立当代艺术研究院院藏作品。展览涉及多个当代艺术语境下的重要主题:如全球变暖、人工智能以及新世界到来引发的各种问题,将视频艺术与科技、哲学、历史巧妙融合,以一种充满寓意和诗意,甚至略带批判的方式,引发人们对于影像艺术在当今社会中扮演的角色和其影响力日渐增强的思考。

  04
  随俗浮沉:当代影像展
  Rising and Falling:Contemporary Image Exhibition
  参展艺术家:毕赣、崔健、何云昌、陆扬、邱岸雄、田晓磊、张培力(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策展人:王庆松
  展览时间:2020.05 - 2020.10
  展厅:E
  90年代中期以后,中国当代艺术逐步走向多元化的创作形式。随着电子科技与互联网的普及,视频艺术形式得到了新一代艺术家的青睐,表现方式更为融合。此次参展的七位艺术家分别借由实验电影、音乐短片(Music Video)、行为、数字动画、录像的艺术形式,从不同层面和角度呈现了当下现实社会写照与自我感触的多个议题。策展人王庆松希望通过策划此次展览,借用不同方向的艺术家来展现面对困难挑战时的不同选择和态度,顺随世俗,逆流而上,都沉浮难料。

  05
  争执:陈萧伊个展
  STREIT:Xiaoyi Chen
  参展艺术家:陈萧伊
  展览时间:2020.05.23 - 08.30
  展厅:F

  “一切坚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这并非突发于当下,而是长久地藏匿于我们曾确信的过往之中。如同对世界的坚信,经验中的物质是及其稳固的存在,对物质意义的把握来源于语言,它似乎掌握了阐释的事物属性的决定权,语言与世界相互交换,直到它耗尽自身的意义。陈萧伊着迷于物质的游移与临界状态,它无法被语言所把握,并持续地游移于动态之中。当阐释与度量的可能被松动,“争执”就此产生。
  “争执”并非语言的敌对,而是物质本身的溢出状态。陈萧伊建构了一种非日常状态——某种处于渐变的,隐匿的,稍纵即逝的悬浮状态。在这种日常经验之外构成的空间中,矿石,晨昏线,水与冰,泡沫..具象物质将从定义自身的意义中逃逸,在时间里重新曝光,它们变成了个体重新连接世界的碎片与星尘,重构了当下身体与空间的关系。这些图像来自于对“再现世界”的怀疑,那些坚信之存在从一种固化状态中瓦解出来。如果曾有过坚固之物,或许那也是来自于热切信念的投射,我们从未处于能称得上“坚固”的世界之中。
  此刻,重新站在支离破碎的场景里,唯一的真诚不过是去凝视那些悬浮之物,而非将它们交付给阐释。当形象被剥离,物质图像建构了呈现“临界”状态的暧昧空间。它们敞开,并等待还能够被溢出的发生。(作者/芮兰馨)
(编辑:Inforadar)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