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摄影家协会

窗口2020——疫情时期图像档案展--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时间:2020年05月15日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
0

  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和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联合主办的“窗口2020——疫情时期图像档案展”4月26日在清华艺博三层展厅开幕。本次展览面向公众征集了5000余件疫情期间拍摄的各种与“窗口”有关的影像,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热烈反响。经过三轮评审,最终选出200余件影像作品,分为“空间的窗口”“相识的界面”“探寻的通道”“展示和表达的舞台”四类主题进行展出。
  ——————————
  人们从窗口凝视世界
  我们在此凝视着窗口
  苏 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
  瘟疫终将过去,但记忆应当永存。2020对于人类社会而言是一个必须永远铭记的年份,在这一年里全人类因遭遇了共同的敌人——新冠病毒,而具有了许多相似的行为、采取了近似的行动。这些行动是超越空间的,不分国家、不分种族、不分信仰。
  病毒导致的瘟疫传播主要依靠人的流动,因此限行就成为当下世界防控疫情加剧的主要手段。限行由强制变成自觉,由被动变成主动需要一个过程,这是理智和情感角力的过程。情绪和思考就是二者摩擦产生的事物,它们既是隐形的,又是可见的。图像就可以表达情绪、情感,还可以表达智慧。
  我们看到在限行、封城、足不出户的日子里,思想、情感却可以在互联网的世界自由飞翔。于是在这个寂静的春天里,不仅鸟鸣重回树间,而且问候、哭泣、呐喊、赞美无时不在那些窗后。窗口是空间的,它介乎于沟通和间隔之中;窗口是个通道,用于信息的交流;窗口也是视觉的和思想的跑道,承载着畅想的放飞和理智的回归;窗口还是问候和呐喊的麦克风,从邻里到社区,从城市到世界。
  本次“2020窗口档案”征集活动立足于现场、现实,着眼于历史和未来。它的意义深远,深得人心。征集令发出后的两周内,即获得世界的广泛响应,作品既有来自知名艺术家和新闻记者的,也有普通民众的。这些海量的图像信息,俨然是对此次重大事件的肖像素描。它既是整体的,又是复杂的。艺术博物馆是个储存记忆的牢靠之地,每一次展览都是一次历史的曝光,正因如此,这些档案才不会腐烂,不会被遗忘。 2020年4月16日
(编辑:Inforadar)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