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热点推荐

李洁军:弘扬广东红色摄影根脉,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 | 专访

时间:2022年05月0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贾岩
0

李洁军在汶川地震航拍报道现场

  3月28日,中宣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中国文联联合召开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新快报》社副总编辑、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李洁军被授予“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他说:“‘德艺双馨’称号是党和人民对中青年文艺工作者的褒奖,沉甸甸的荣誉属于广大中青年文艺工作者不懈的努力与付出。”

  “我是在与人民群众接触的过程中,懂得了什么才是一名真正的摄影师。这几十年的摄影创作过程,就是向人民学习的过程。”对于几十年的摄影经历,李洁军这样概括。

  “‘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的获得是一个新的起点。”李洁军表示,“一位摄影家、摄影师,从艺术及摄影的层面,或者是从新闻报道的层面去拍摄,固然是职责所在,但要做一名真正的摄影工作者,从感情上进行投射,我还要继续扎根生活、走向人民。”

  01

  奋战在新闻战线最前沿

  “如果你拍得不够好,是因为你离战场还不够近。”这是著名战地摄影记者卡帕的一句经典名言,也是李洁军在多年新闻摄影实践中忠实履行的准则。

  1991年从武汉大学新闻系摄影专业毕业后,李洁军常年奋战在新闻战线最前沿。他认为,如果说一般的新闻摄影报道不足以体现一个优秀摄影记者的品质和价值,那么国内重大事件和灾难性的突发事件报道就是对摄影记者素质的最好考验。

  近些年,李洁军马不停蹄地奔赴于国内重大新闻和突发事件现场,比如1998年抗洪救灾、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及庆祝新中国成立50、60、70周年活动,等等。仅98年全国性的大洪水,他就跑遍了湖南、湖北、江西、东北的所有灾区。

  经历了爆炸、毒气、水灾、日晒雨淋、忍冻挨饿、旅途颠簸、受伤住院,李洁军吃苦耐劳、不惧危险,展现了过硬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有同事开玩笑说,他是从“硝烟”中走出的“灾难”记者。对此,他表示,要做好新闻摄影工作,必须要有无比的热爱,勤奋、执着和献身精神,别无它径。

李洁军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阅兵式现场

李洁军在汶川地震报道现场发稿

  02

  服务社会 关注麻风病康复者

  李洁军认为,一个新闻摄影记者,可能比普通的摄影工作者掌握的信息资源、社会资源更多,更应该为社会做点事、尽一份力,把纪实摄影的功能延伸开来。真实地留存影像是纪实摄影最基本的功能,服务社会才是纪实摄影最根本的目的。他以一位摄影人的使命和社会责任,关注弱势群体、关注基层百姓生活。

  从1996年开始,李洁军无数次登上广东中山市一座与世隔绝的海岛,与岛上近百名不被现实社会所接纳的麻风病康复者同吃同住同生活,用20多年的时间拍摄了几百幅麻风村村民的真实生活以及生存状态的图片。在完成拍摄创作的过程中,他一直在思考:怎么通过个人的力量,帮助这些麻风病康复者们改善生活。

  当他得知这些人从来没有使用过空调,便联合了爱心人士一起买了24台空调,用船拉到海岛上,并协调供电部门进行供电。李洁军表示,这个过程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对他来说是一种心灵洗涤。如果能用专业帮助到弱势群体,影响社会,让他们过上幸福生活,是摄影人的职责所在。

  后来,在当地政府重视以及社会捐助下,麻风病康复者们的住房、空调、看电视难等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岛上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

  组照 《麻风病康复者的18年》: 由于珠江三角洲高温高湿高盐气候,加上当时的生活条件恶劣,一些人患上了麻风病,政府将他(她)们集中在偏远海岛或深山老林里修建医院集中治疗,久而久之,康复后的病人远离社会和家人,过着世外桃源的生活。摄于1996年6月

  组照 《麻风病康复者的18年》:1997年的海岛上,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年久失修的医院和居所家徒四壁,岛上限制用电一小时,因为用电靠发电机,柴油供应有限,用水更是困难,基本靠下雨积累。摄于1997年5月

  组照 《麻风病康复者的18年》:老人们在冬季穿上由慈善机构送来的“矫正鞋”。摄于2005年12月

  组照 《麻风病康复者的18年》:由广东省麻风病防治协会主办的康复者象棋大赛在大茅岛上举行,来自化州麻风病康复医院的一位老人与大茅医院的老人在计时鏖战中。摄于2014年10月18日

  03

  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广东故事

  广东是中国摄影发祥地和最早应用地之一,诞生了中国红色革命摄影的先驱沙飞、石少华、郑景康等人。正如李洁军所说,“在摄影术的引进、首创方面,岭南是走在全国前列的。在革命战争年代,广东的红色摄影更是走入了中国革命史,也影响了中国摄影的走向。”

  “新时期,我们必须弘扬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吸取砥砺奋进的强大力量,开创新时期摄影工作新局面。”李洁军说,近年来广东省摄协传承和弘扬广东红色摄影根脉,延续对红色摄影、岭南影像的挖掘和梳理,陆续整理出革命战争年代的广东红色摄影家资料。例如作家、战地摄影师黄谷柳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拍摄的前线照片,13岁参军的小八路、广东老摄影家张超的作品等,让许多在教科书里所看不到的珍贵历史细节和战地画面被今天的人们看见。

  据李洁军介绍,将于今年年底出版的《广东摄影史》将数代人的摄影奋斗史进行了一次完整的梳理,从先贤邹伯奇到红色摄影家沙飞,精准刻画并用影像艺术再现了广东红色文化底蕴和鲜明的红色精神图谱。

  传承和弘扬红色摄影是广东省摄协永恒的展览主题。策划组织了“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东红色主题摄影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奉献展——致敬沙飞”、“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奉献展——革命战争年代的广东红色摄影家作品联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奉献展——《晋察冀画报》珍藏作品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奉献展——为了新中国前进!”等等。

广东省摄协组织红色主题摄影展研讨

  近年来,广东省摄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

  策划推出了一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弘扬主旋律的大型摄影展,如“时代影像——广东改革开放40载变迁摄影大展”、“我们的中国梦——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粤港澳大湾区摄影大展”、“粤澳追梦家国情怀——庆祝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摄影展”、“丰年人乐业 陇上踏歌行——广东扶贫攻坚摄影展”等等。

  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围绕服务基层文化开展“广东摄影目的地”活动、“广东红色文艺轻骑兵下基层”活动、“百家千场艺术家下基层讲座”活动,团结帮助基层一线的摄影人和百姓。

  带领广东摄影人与广大医务工作者坚守在抗疫第一现场,拍摄了大量珍贵影像,展现了广东人民在抗击疫情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精神,激发了人们抗击疫情的斗志,为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做出了摄影人的贡献。

  李洁军表示,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嘱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一带一路”摄影文化交流,继续弘扬广东红色摄影根脉,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