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热点推荐

用影像连接大运河的历史与当下

时间:2021年10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用影像连接大运河的历史与当下

——大运河(沧州)摄影大展暨运河城市集群影像交流会在河北沧州举办

  一批与大运河相关的影像作品10月18日在位于河北沧州大运河畔的百狮园集中亮相。在大运河畔的阵阵秋风中,漫步在丰富的运河影像里,人们能够充分感受到古老的运河与当下的对话。

运河龙舟赛 席君平 

  沧州是京杭大运河的重要节点,也是流经里程最长的地市。沧州的武术文化、杂技文化、镖局文化等传统文化扎根沃土、枝繁叶茂。这些都是运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得益于大运河的滋养。中国摄协副主席、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摄协主席兼秘书长杨越峦表示:“摄影术传入中国不久,就开始关注大运河文化。而为运河文化留下丰富、系统的影像还有赖于新中国成立后的摄影家,汤德胜、刘世昭、卢承德、沈英等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申遗的成功、国家公园的确立,更为大运河注入了新的生命,也让长期关注大运河文化的摄影家充满了激情,为运河影像文化的建设描摹出更宏伟壮丽的蓝图。”

  大运河(沧州)摄影大展由“大运河摄影精品展”“运河城市集群摄影展”和“这里是沧州摄影展”三个相对独立的展览组成。三个展览紧紧围绕大运河,前后呼应、相辅相成,使冰凉的运河水充满了情感和生命,使流淌着的影像具有了不一样的表达能力。

2013年8月19日,两种运输工具在大运河最南端的杭州相遇。王芯克 

  “大运河摄影精品展”邀请了汤德胜、刘世昭、卢承德、王芯克、王景春、周璐、季红伟等摄影家,以整体、非线性的视角,从考古、档案、生活等维度,诠释“大运河是流动的文化遗产”这一主旨。从大运河文化、运河沿线非遗、当代艺术三个核心关键词出发,试图以当代艺术的视角构建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下现实中的作用与意义,用图片建立起历史与当下的链接。“大运河摄影精品展”策展人崔波介绍:“展览邀请的摄影艺术家,大多都生活在运河两岸,摄影家们的创作放眼运河沿线,有描绘船舶景致、刻画水乡生活的,也有记录河内船只往来穿梭恢弘景象的。他们以艺术的视角,通过图像这一媒介,记录解析着大运河的文化特质、人文内涵和精神品格。”

  “运河城市集群摄影展”通过对运河沿岸城市的梳理,遵循时代、历史和美学的线索,以小见大,全方位地呈现中国社会变迁的各个方面,同时也呈现出当代摄影的发展脉络。作品既磅礴开合又细致入微,既展现意境之美又体现人文意识,充分表达了当代摄影人对大运河这一中华民族伟大创造和宝贵历史遗存的深刻理解和生动诠释。“这里是沧州摄影展”则具体且深入地挖掘了沧州的本土影像,这些影像循着历史的脉络,犹如运河之水,一路流淌到当下,构建起一个运河城市的影像样本。

守护大运河 赫华 

  开幕式后,有关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和摄影家举行座谈会,就“大运河影像文化建设与发展”共商良策,运河沿岸城市部分代表就运河文化摄影经验和成果进行交流。本次活动由中国摄协摄影理论委员会、河北省摄协、沧州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办公室、沧州市文联联合主办,沧州市摄协、中国大运河摄影发展联盟协办,沧曲书舍承办。彭文玲、陈瑾、王月周、赫华、杨丽勇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相关活动。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