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热点推荐

“陈勃·顾棣摄影艺术成就暨收藏展览”在保定展出

时间:2021年09月2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河北省文联
0

  9月24日,“陈勃·顾棣摄影艺术成就暨收藏展览”在保定展出。图为开幕式现场。

  金秋结硕,大地鎏金。9月24日,由中国摄协、河北省文联主办,河北省摄协、中共阜平县委、阜平县人民政府承办的“陈勃·顾棣摄影艺术成就暨收藏展览”在保定市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举办。

  中国文联副主席、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河北省文联主席边发吉宣布开幕。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解晓勇致辞。中国摄协副主席柳军,中国摄协顾问张桐胜,中国摄协原副秘书长解海龙,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河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方竹学,保定市政协副主席石志新,保定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长春等领导及众多红色摄影艺术家后人、摄影界人士出席了开幕式。河北省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协副主席、河北省摄协主席兼秘书长杨越峦主持开幕式。

  9月24日,“陈勃·顾棣摄影艺术成就暨收藏展览”在保定展出。图为边发吉宣布开幕。

  9月24日,“陈勃·顾棣摄影艺术成就暨收藏展览”在保定展出。图为解晓勇致辞。

  解晓勇在致辞中表示,陈勃、顾棣先生素怀壮志,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参加革命,与摄影结缘,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无比忠诚的信念,倾情致力于摄影工作,为新中国从诞生到繁荣富强的全过程,留下了生动精彩、无可替代的影像记录。

  方竹学宣读中国文联贺信。贺信对抗战时期晋察冀边区、在阜平创办的《晋察冀画报》,所做出的贡献给予深情赞誉,对陈勃、顾棣一生的革命精神和艺术成就给予高度评价。

  9月24日,“陈勃·顾棣摄影艺术成就暨收藏展览”在保定展出。图为开幕式现场。

 

  9月24日,“陈勃·顾棣摄影艺术成就暨收藏展览”在保定展出。图为参观展览。

  本次展览由“陈勃摄影艺术成就展”“顾棣摄影艺术成就展”“顾棣红色摄影收藏展”三个展览组成,既自成篇章、自有体系,又彼此呼应、内涵契合。“陈勃摄影艺术成就展”通过人民领袖、时代印记、文艺大家、寄情山水四个章节,展示出新中国成立前后波澜壮阔的历程,梳理陈勃作为新中国培养的优秀摄影家、新中国摄影事业开拓者、组织者、领导者的艺术成就与历史贡献。“顾棣摄影艺术成就展”通过他家乡立志效祖国、三晋大地谱新曲、笔耕的历史三条线索,反复凸显这位阜平走出的小八路与红色摄影一朝相许、终身为业,毕生的心血恩谢先师,忠诚祖国、回报家乡的人生情怀、奋斗轨迹。“顾棣红色摄影收藏展”通过顾棣毕生珍藏的海量文献划分为四个版块,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艰苦卓绝的斗争,特别是晋察冀军民、阜平军民所创造的光辉业绩与历史贡献,彰显中国红色摄影的根脉基石、精神价值、不朽力量。

 

  9月24日,“陈勃·顾棣摄影艺术成就暨收藏展览”在保定展出。图为参观展览。

 

  9月24日,“陈勃·顾棣摄影艺术成就暨收藏展览”在保定展出。图为参观展览。 

  9月24日,“陈勃·顾棣摄影艺术成就暨收藏展览”在保定展出。图为展览现场。

 

  9月24日,“陈勃·顾棣摄影艺术成就暨收藏展览”在保定展出。图为展览现场。

 

  9月24日,“陈勃·顾棣摄影艺术成就暨收藏展览”在保定展出。图为座谈会现场。

  开幕式后,有关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和红色摄影家的后代们进行座谈,就“摄影如何助力阜平挖掘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打造红色名片,成为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持续动力”主题共商良策。他们表示,通过参观本次展览,对前辈做出的伟大业绩和付出的艰辛劳动感到非常震撼。在历史的长河中,这些灿若星辰的红色摄影前辈留下的宝藏,值得全社会来共同发掘、整理、继承与赓续,并一代代地传下去。

 

  9月24日,“陈勃·顾棣摄影艺术成就暨收藏展览”在保定展出。图为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在座谈会上发言。

 

  9月24日,“陈勃·顾棣摄影艺术成就暨收藏展览”在展出开幕。图为河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方竹学在座谈会上发言。

  9月24日,“陈勃·顾棣摄影艺术成就暨收藏展览”在保定展出。图为参加座谈会的红色摄影家后人:沙飞先生的儿子王毅强,石少华先生的儿子、摄影理论家石志民,高帆先生的孙子、中国美院中国摄影文献研究所所长高初,顾棣先生的儿子顾小棣,革命烈士雷烨的外甥女项碧英,刘峰先生的女儿刘兰兰、刘晓丰,李棫先生的女儿李兰等

  据悉,展览将作为常设内容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红色旅游100个经典景区——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长期展出。

 

  9月24日,“陈勃·顾棣摄影艺术成就暨收藏展览”在保定开幕。图为嘉宾合影。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