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热点推荐

从百姓生活看百年巨变

时间:2021年06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范雪娇
0
“百年·百姓——中国百姓生活影像大展(1921-2021)”在京开幕

从百姓生活看百年巨变 

  在北京王府井步行商业街,一幅幅饱含着思想力量、情感温度,凝结着生活滋味、时代印迹的影像铺陈开来,立足广袤大地,展现时代风云,奏响了一曲浓烈的百姓颂歌,谱写了一部中国近现代史的影像志。

  6月8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协,北京市东城区委、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百年·百姓——中国百姓生活影像大展(1921-2021)”在北京王府井步行商业街开幕。本次展览从普通百姓的衣食住行、生产生活入手,多方位展示百年中国翻天覆地的伟大变革,反映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以及中国摄协主席李舸,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中宣部文艺局、北京市东城区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中国摄协在京顾问、主席团成员,中国摄协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入选作品的作者、推荐者代表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郑更生主持。

“解放牌”汽车运到天安门广场北京 1956年 喻惠如 摄 

  展览以“百年百姓”为主题,以贴近民生的小切口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大主题。展览分为“沧海桑田”“岁月如歌”“百年好合”“百家百福”4个版块,共展出作品323幅。“沧海桑田”版块以中国共产党诞生年代为起点,选择百年间具有特殊意义的4个时间节点,将百姓生活中相似的内容或场景,以对比的方式,置于同一平面上呈现;“岁月如歌”版块以中国共产党创建之后的百年为时间轴,选出100幅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优秀摄影作品,形象展现中国社会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百年好合”版块的一幅幅结婚照,从长袍马褂、凤冠霞帔到西服革履、婚纱曳地,再到创意不尽的当代婚俗风情,既见证爱情,也承载着百年中国社会的变迁;“百家百福”版块从数万幅的来稿中,遴选出百家百幅“全家福”,象征着千千万万的中国家庭串联起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

  李舸介绍,此次展览是中国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重点文艺活动之一,中国文联党组高度重视,统一部署,对活动提出明确要求。展览历经半年多精心筹备,中国摄协多平台公开征稿,多渠道重点定向征稿,会同各团体会员积极调动各领域各层次的摄影工作者、包括“文艺两新”中的优秀摄影人才,开创了中国摄协图片征集历史新纪录,近万人投送推荐5万余幅作品。

  主办方介绍,展览在预热阶段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截至开幕式前,微博和今日头条的话题阅读量已超过1000万。入展作者、《中国知识产权报》原摄影部主任王文扬的作品《胡同风情》表现了新中国成立前夕北京象牙胡同中人们生活场景,他介绍:“我生在北京,长在北京,喜欢拍北京老百姓的生活,积累了很多作品,把老百姓生活的点滴变化都摄入镜头,我投送了30余幅作品,能有一幅入选,我都非常开心了。”中国摄影出版社副社长付党生参与策划征集的4幅全家福作品入展“百家百福”版块,两幅入展“沧海桑田”版块。回忆起寻找其中一幅1965年拍摄于浙江湖州的全家福的曲折过程,他说:“我首先在网络上发现了一张照片,上面的一位人物是浙江宁波长年热心于公益事业的‘胖妈妈’邵莉,我找了当地报社、电视台、摄影家协会,但不知是什么原因,就是联系不到她。后来我在一篇文章里找到了她退休前的单位,这才联系上。经过多番沟通,无意中发现她家几乎每年都会拍摄全家福,我们便从中选中了一幅。为第一时间能拿到照片,还委托当地摄影者到她家里翻拍。这张全家福里的那个小姑娘邵莉,如今已经是一位老人了。”

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成功发射海南文昌 2020年 陈中秋 摄 

  武汉市摄协副主席、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周国强的入展作品《在百货大楼选购电视机的人群》拍摄于1988年武汉中心百货大楼。他回忆,“20世纪80年代,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美化生活的意识逐渐增强。当时春节临近,挤满了想买台电视机回家看央视春晚的人。”周国强说,曾经的新闻照片,随着时间的逝去,就成了历史。感谢这项展览,让大家看到现在中国人民幸福的新生活,看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与光荣。在北京摄协会员季懋中拍摄的《通州新华小吃街》中,1989年的北京通州区新华西街小吃街,人潮涌动,红火热闹。他说:“当时,我从北京建国门骑自行车到通州拍下这张照片。作为一个业余摄影人,我学习摄影已经40多年了,记录我们的生活非常有意义。”

  开幕式期间,展览作品视频在王府井百货大楼北楼户外大屏循环播放。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15日。展览还同步推出线上3D展厅,让观众足不出户观看展览全貌。

“百年·百姓——中国百姓生活影像大展(1921-2021)”开幕式现场 张双双 摄 

  盛夏时节,北京王府井大街花团锦簇、游人如织,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在以巨幅展板亮相的摄影展作品前驻足。百年来人民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都在一帧帧影像中定格,带领人们共同追忆往昔峥嵘岁月,幸福感与自豪感油然而生。

  6月8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协,北京市东城区委、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百年·百姓——中国百姓生活影像大展(1921-2021)”在北京王府井步行商业街开幕。展览以生动丰富的影像语言,从多个视角展示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社会和人民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讲述精彩纷呈的中国故事,讴歌党领导人民奋斗圆梦、团结向上的中国精神。

  百年,或许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瞬,但刚刚走过的这个百年却改变了中国社会,改变了亿万民众的命运,开创了一个亘古未有的新时代。影像承光阴,照片载历史。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呈现在大家面前的百姓生活的百年画卷,是中国共产党与百姓水乳交融、休戚与共的历史见证;是中国人民继往开来、奋发图强的历史缩影;是一代又一代摄影人扎根人民、聚焦生活的时代抒写。

展览现场 张双双 摄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以及中国摄协主席李舸,中宣部文艺局艺术处处长马小龙,北京市东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海英,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分党组成员、副主席、副秘书长居杨,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厉夫波,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中国摄协在京顾问、主席团成员,中国摄协团体会员负责人,入选作品的作者、推荐者代表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主持。

  主办方介绍,展览主题“百年百姓”的确定可以追溯到2020年秋末,“百年百姓”得到大家的认可——以贴近民生的小切口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大主题,适合摄影艺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表达方式。但如何落地,又成为具体策展的关键。期间,思路几经周折变化,最终形成点、线、面相互映照;观看与互动相辅相成的展览结构。通过点的对比,见微知著,反映中国共产党创建百年来社会风貌和人民生活的巨大变迁;通过线的流动,让影像汇集成一首时光的歌,婉转之间,带人们感受时代的波澜;通过面的铺陈,让每一个家庭成为中国社会百年进步最温暖的注脚。

  百年长河,影像浩如烟海,为保证展览视野的宽广,同时吸引更多人参与进来,今年春节之际,中国摄协便在多个平台开设话题,进行公开征稿,引发了大众浓厚的兴趣和社会的广泛关注。至3月15日首次征稿结束,短短一个月,已收到稿件42000余幅,其中既有大量原创作品,亦有许多个人、家庭、机构收藏或珍藏的珍贵影像。

  随着展览组织的不断深入,展览最具挑战与创意的部分,即4个年代4张图片精准对比样式,成为组稿工作的一大难题。为此,中国摄协在中后期启动了多渠道、多方位的紧急征稿,发动各方力量进行有针对性的深挖厚掘,并在全国摄影工作会议上开展动员。

  湖南摄影人周华民推荐的自家全家福作品入展“百家百福”版块。时隔49年,作品中的部分家庭成员从全国各地相聚北京,再次拍摄“全家福” 本报记者 范雪娇 摄

  主办方表示,希望这些影像,可以唤起人们“抚今追昔”的情愫,让“百年”的抽象概念,变成可亲可敬可感的一段段难忘的记忆;成为激发人们继续奋斗、开创未来的不竭动力。更期待如此汇聚力量、智慧、才情的别开生面的展览,不但能够“受用当今”,而且可以“传之后世”。

  李舸表示,中国摄协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最大力度团结引导广大摄影工作者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聚焦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创作推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展示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市东城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萌芽孕育、历经了百年中国人民生活的日新月异。此次展览在素有“中华第一街”之称的北京王府井步行商业街举办,是用影像讲述时光故事、用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本次展览将展至6月15日。

  大展看点 

  1

  展览思路:点、线、面相互映照,观看与互动相辅相成。从普通百姓的衣食住行,生产生活入手,多方位立体展示百年中国翻天覆地的伟大变革,反映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2

  展览内容:以“百姓生活”为突破口,寻找市井巷陌最为真实的生活气息,从生活入手、以细节取胜。展览的作品有相当一部分既有典型的时代风貌,又很少在大众面前亮相。不仅展现了时代的发展,也系统地回望了百年以来中国摄影的历史。

  3

  展览结构:展览分为四部分,分别展现历史巨变、奋斗历程、风俗变迁、家庭生活等内容,形成家国呼应、立体多面的影像叙事表达。

  其中,“沧海桑田”版块着力对比,见微知著。以中国共产党诞生年代为起点,选择百年间具有特殊意义的4个时间节点,100张照片分为25组,将百姓生活中相似的内容或场景,以对比的方式,置于同一平面上呈现,直观明晰。“岁月如歌”版块立足百年,展现奋斗。以中国共产党创建之后的百年为时间轴,选出100幅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优秀摄影作品,形象展现中国社会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百年好合”版块赞美生命,唱和时代。一幅幅新老结婚照,从长袍马褂、凤冠霞帔到婚纱曳地、西服革履,再到无尽的创意、不尽的风情,既见证爱情,也承载着百年中国社会的变迁。“百家百福”版块关注家庭,传承文化。从数万幅的来稿中,遴选出百家百幅之“全家福”,象征着千千万万的中国人家串联起中华民族的兴盛。

  4

  画册亮点:大展画册全书分4个篇章,从4个阶段对比、时间线、婚礼、全家福等4个截面,展现百年来中国老百姓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图书护封,采用PVC材质以UV印刷象征喜庆祥和的正红色,表达对党百年华诞的衷心祝福;封面则用砖金色外裱装帧布的方式,象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取得的波澜壮阔的伟大成就。

  5

  全家福实景:实景还原20世纪80年代家庭布置,家具、电器等一一摆设,熟悉的生活场景勾起“过来人”的记忆,互动式的体验吸引观众现场驻足打卡拍照。

  沧海桑田 

  岁月钩沉,从时间的长河中,撷取几朵浪花,映衬大千世界的变幻。正所谓“一滴水也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

牛拉水车 河北保定 20世纪30年代初 西德尼·甘博 摄 

 居民在供水站买水 江苏南京 1952年 晓庄 摄 

 自来水来了 江西宜春 1993年 舒宏平 摄 

 温热的直饮水进校园 浙江金华 2021年 何敏 摄 

  岁月如歌 

  100年来,中国社会从凋敝到复兴,从封闭到开放,从贫弱到富裕,从屈辱到自信,其间变革,波澜壮阔。

用船只运送邮件的场景 杭嘉湖水网 20世纪20年代 嘉兴邮电博物馆提供 

 31路公共汽车 北京 1956年 李曙 摄 

小岗村农民 安徽滁州 1982年 汪强 摄 

高铁站穿梭的旅客 江苏南京 2018年 蒋宁 摄 

  百年好合 

  婚姻是人生大事,婚礼更是普通百姓为数不多被拥上舞台中央的特殊时刻。人生的托付、未来的期许、家庭的联姻……仿佛都在一场场各具特色的礼仪中完成使命。

区公所结婚登记处 江苏南京 1950年 邹毅提供 

 幸福路上 2018年 何樟昀 摄

  百家百福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全家福”宛如每一个家庭的历史履历,是家风传承的记录,是家庭和睦的宣示。“全家福”里有个人成长的足迹,有时代风云的投影。小家连着千万家,中华民族是一家。

 1953年 晁之建 提供

 2017年 朱德明 提供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