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热点推荐

影像见证新时代 聚焦扶贫决胜期

时间:2020年12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中国摄协
0

影像见证新时代 聚焦扶贫决胜期

——记中国摄协脱贫攻坚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按照中宣部、中国文联党组的要求,中国摄协积极配合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将“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积极发挥行业优势和特点,结合摄协工作实际,引导开展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特色突出的摄影实践活动。重点包括两个大型摄影创作活动,以及突出地方脱贫攻坚成果的展览活动。同时加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宣传力度,在协会官网、《中国摄影报》、《中国摄影》杂志、《大众摄影》杂志,以及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辟专栏专题,营造良好的舆论宣传导向和浓厚的脱贫攻坚氛围,以大宣传融入大攻坚。中国摄影出版社也推出脱贫攻坚主题画册。

  “影像见证新时代聚焦扶贫决胜期”2018—2020大型影像跨界驻点调研创作工程。该项目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摄协、中国民协于2017年年底共同发起,至2020年12月结束,旨在生动记录脱贫攻坚战这一伟大历史实践,以影像的力量助力国家脱贫攻坚工程。项目亮点主要有三点:一是在拍摄地点选择上突出各地特色。在全国选择了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中旗、陕西省铜州市耀州区、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青海省果洛市藏族自治州达日县等15个各具特色的扶贫点;二是主创团队真正实现“跨界”。项目汇聚了活跃在一线的摄影家、民间文艺家和经济学、社会学、人类学等领域专家学者约70人,深入到精准扶贫一线,进行影像调查式的驻点创作;三是呈现方式更加多元。运用摄影、绘画、视频、文字等手段,进行多元化创作、多角度呈现,记录不同地区不同层面的生产生活实践。

  “聚焦希望的田野”全国脱贫攻坚摄影大展项目。该项目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协主办,拟于2021年3月在国家博物馆举办。展览将以单幅摄影作品为主,结合视频及多媒体形式,通过影像独特的力量,通过新旧对比,生动记录在中国大地上正在发生的这一历史变革,向世界讲述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实践,多方面、全方位综合展现国家脱贫攻坚成果,用有温度的作品讴歌脱贫攻坚战中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力量。展览亮点主要有三方面:一是集中展示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扶贫的艰巨任务、伟大实践,充分反映脱贫攻坚的历史性成就,展现人民积极奋进的精神面貌;二是重点关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异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健康扶贫、文化扶贫等帮扶举措和成果,以及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定点扶贫、社会力量对脱贫工作的参与支持等方面内容;三是以真实、生动的影像展现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符合影像传播规律,从小处着眼,捕捉吸引人的故事情节和视觉细节,通过反映普通人的情感、命运、前后对比等折射巨大的社会变革,更深刻地反映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给贫困地区带来的深刻变化和国家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果。同时将出版展览画册。

  除了这两个大型展览项目,《中国摄影报》还将举办“腾飞和龙:脱贫攻坚奔小康”全国摄影大展、 “聚焦精准扶贫记录历史变迁”中国证券界精准扶贫摄影大展、中国·连州“我与全面小康同行”全国摄影大展、 “穿越神秘格凸河·见证紫云脱贫攻坚”贵州紫云全国摄影作品展4项活动,征集反映全国相应区域脱贫攻坚成果的影像。为响应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中国摄影》杂志自2018年起启动“艺术乡村”系列活动,旨在以艺术唤醒乡村,以文化振兴乡村。通过摄影文化活动,助力乡村振兴与发展,使乡风文明、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产业兴旺、生活富裕不仅是中国乡村发展的愿景,更成为百姓实实在在的日子。 《大众摄影》杂志启动了“中国第三届扶贫公益摄影大展” ,旨在延续上两届大展的优良传统与群众基础上,继续号召全国摄影人记录脱贫攻坚战从取得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的关键阶段,见证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奋战点滴,为2020年这一个举世瞩目的历史时刻造像。 “今日头条”携手中国摄协等启动的“感光计划”联合《大众摄影》“寻找追光人” ,活动将招募1000名抖音、 “今日头条”公益创作者,用图片/视频讲述公益故事,助力募集善款,帮助贫困家庭。

  中国摄协发挥媒体资源优势,积极宣传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果。中国摄协官网及微信平台自2019年以来,开设“脱贫攻坚”专栏,不定期推送摄影家脱贫攻坚相关专题作品,编发各团体会员单位推荐的脱贫攻坚相关摄影作品,用影像讲好脱贫攻坚故事,共编发相关稿件100余篇。 《中国摄影报》在品牌栏目“十二条对话”策划“摄影人讲扶贫故事”专题,目前已推出多篇采访。共刊发脱贫攻坚相关主题作品专版9个,其中整版8个、通版1个。包括陈杰、沈建国、傅拥军、李乃松、郭立亮、毛晓初的个人摄影专题,还有表现少数民族经济发展与现状的青藏高原各族人民、眉山市东坡区干部前往凉山州开展脱贫帮扶的作品集锦。 《中国摄影》杂志在第9期刊登以精准扶贫为主题的公益广告;第10期以专题的形式、百页的篇幅,以“观看即介入”为题,通过多组作品展现了中国正在经历的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脱贫攻坚行动的成果,以期达到用影像记录这一历史,用影像唤起更多的人加入这一行动的目的。这些作品同时也是近些年来中国摄影师用影像介入现实的重要内容,在他们的作品中,我们看到了影像介入现实的多重姿态与视角,作品画面所记录下的顽强的生命力和坚实的责任感则让人们感受到直击心灵的震撼。中国摄影出版社推出《虞城县精准扶贫影像志》 《走进新时代——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以及中国文联大型影像扶贫系列丛书15本,产生广泛影响。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