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热点推荐

光影中的“书香中国 美丽人生”

时间:2020年11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范雪娇
0

  东莞图书馆中,农民工吴桂春在留言簿写下:“我来东莞十七年,其中,来图书馆看书有十二年” ;武汉方舱医院里,感染新冠肺炎的年轻人在病床上手捧《政治秩序的起源:从前人类时代到法国大革命》专心阅读,传递着阅读的力量;宜昌集贸市场一家普通卤菜店的铁皮案板下,小学一年级新生柯恩雅因为疫情,不能到课堂上课,却一节不落地通过网络、对着课本继续学习……这一幅幅与阅读相关的照片在人们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1月10日于北京中华世纪坛开幕的由中宣部传媒监管局主办、中国摄影报社承办的“书香中国美丽人生”全国全民阅读摄影大展上,快乐阅读的人物、校园阅读的场景,农家书屋的耕读生活,阅读街拍、阅读改变人生,文艺工作者和残障人的阅读生活,网络时代阅读生活以及阅读设施改善发展、多元书店样态等内容的精彩瞬间和影像故事交织成了一个充满书香的图景。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 。2014年以来,“倡导全民阅读”连续7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十三五”规划纲要发布,提出“推动全民阅读” 。不久前,中宣部印发《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 ,提出在全社会大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引导人民群众提升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不断增强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本次摄影大展自征稿以来便受到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为丰富作品形式,本次大展首次面向全国征集短视频作品。在短短3个月的征稿期内,大展组委会共收到影像作品21685件(幅/组)。作品题材涉及广泛,表现手法丰富,以多样角度呈现阅读理念的渐入人心、书香氛围的日益浓厚,以及全民阅读风潮在华夏大地上蔚然成风。“阅读,是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更是传承文明、提高国民素养的重要途径。从大山深处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到高速行进的都市地铁上乘客的默读,从24小时书店不灭的灯火,到‘一屏万卷’畅游书海的新奇……生活中一个个寻常而又不凡的瞬间被摄影人捕捉,让阅读之美深入人心。 ”中国摄影报社社长赵迎新如是表示。

  作为大展评委之一,摄影家解海龙表示: “本次大展借助摄影的力量更好地记录、宣传、推动全民阅读活动,营造更加和谐的全民阅读氛围。征集活动让我看到了如此多的摄影爱好者关注阅读题材,从不同角度和侧重点反映全民阅读,同时也能感受到人们享受阅读的乐趣,以及全民阅读活动在全国各地蓬勃发展的现状。 ”入展摄影师王泽红的组照《跨越千年时光——复活有温度的文字》拍摄的山东德州一处活字印刷术体验馆令人印象深刻, “我的创作初衷是希望能够用摄影作品展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下的传承与创新,人们通过亲身体验,能够感受到我们每天阅读的文字是有生命的” 。

  谈及阅读这一主题的拍摄,大展评委之一、资深媒体人杨浪说:“阅读是一个很有趣的摄影主题,和许多以抓拍为主的纪实类题材相比更偏静态,摄影者在面对静态的拍摄主体时,似乎可以应对自如,但正因如此,在来稿当中看到了许多雷同作品,许多作品中都出现了正在阅读中的人。‘阅读’这个动作本身缺少戏剧性,所以很多作者利用空间环境来增加可视性,而这又构成了第二层面的画面雷同。在拍摄时应该彰显摄影师的个性和思考,拍出对阅读这种人类行为的理解和发现。从这个意义上讲,拍摄阅读中的人甚至比抓拍某个瞬间的难度更大” 。

(编辑:于欣悦)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