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热点推荐

2019年泰山国际摄影艺术周在泰安市开幕

时间:2019年11月18日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许瀚文
0

用影像诠释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

2019’泰山国际摄影艺术周在泰安市开幕


开幕式现场。陈阳 摄

  11月1日,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泰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摄影出版社、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中共泰安市委宣传部、泰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的2019'泰山国际摄影艺术周开幕式在泰山国际会展中心广场举行。秋风送爽,齐聚泰山之麓,用影像诠释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世农,山东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矫红,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中国摄协副主席线云强,顾问邓维,全国公安摄协主席冯凯文,加拿大摄影师弗朗索瓦·那多等出席摄影周开幕式。开幕式由泰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洪海主持。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右二)、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左二)、 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世农 (左一)、中共泰安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张涛(右一)上台启动2019’泰山国际摄影艺术周。陈阳 摄


中共泰安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张涛在开幕式上致辞。张仁玉 摄

  张涛在致辞中谈到,泰山国际摄影艺术周首次在泰安举办,这是摄影艺术界的盛会。我们相信摄影周一定会发展成为具有独特优势,影响广泛,规模盛大的艺术交流平台载体,成为新人新作辈出,展示高水平摄影文化产品,深受广大摄影工作者和爱好者欢迎,推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大舞台。本次摄影周将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我们也希望以此为契机,与摄影艺术界的朋友拓展合作空间,深化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世农。郑天一 摄

  王世农在致辞中谈到,泰山的独特资源和品牌价值,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长期关注创作的重要题材。摄影与泰山结缘更是顺其自然的事情。摄影艺术的魅力就在于它是瞬间真实的定格,也是思想表达的艺术。我们举办首届泰山国际摄影艺术周,就是充分运用摄影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阐释泰山这一名片的独特魅力,用图片塑造“挑山工”坚韧无畏的形象,就是要通过打造山东摄影新品牌新高地,引导广大摄影艺术家自觉践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摄影家的语言和镜头,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就是要以泰山为题、以摄影为媒,架起沟通中外、交流互鉴的桥梁。


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在开幕式上致辞。郑天一  摄

  郑更生在致辞中谈到,本次摄影周选择泰安,更加展现了泰安人民“稳如泰山”的担当和责任、泰安城市“国泰民安”的美好生活和文化积淀。我们相信,泰安市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生态文化和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的变化,将会吸引无数摄影人前来相聚、拍摄和宣传。“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在新时代,中国摄影人将不断弘扬“勇挑重担,敢于担当” 的“挑山工”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爬坡过坎,勇攀摄影艺术的高峰。


加拿大籍摄影家弗朗索瓦·那多在开幕式上致辞。郑天一 摄

  费朗索瓦•那多在致辞中谈到,我来过山东几次,但从未到过美丽的泰安。作为摄影家,非常感谢主办方能邀请我来参加本届摄影展,让我可以有机会跟中国、跟山东的摄影家们交流学习,我从他们的镜头里看到了很多精彩的瞬间,既看到了雄伟的泰山,也看到了城市的风貌。

  包括“中华泰山 国泰民安”全国摄影大展、遇见自然——世界自然生态摄影作品展、“泰山文艺奖”历届一等奖作品展、山东省第十三届摄影艺术展、山东摄影家金像奖作品展、山东省青年摄影家优秀作品展以及山东省首届城市摄影联展在内的七大主题展览齐齐亮相于5000平米的展馆之内。展览作品用丰富的视角、绚丽的画面呈现山东摄影的力量。此外,开幕式当天同时举办题为“摄影发现中国——影像·见证”的泰山国际摄影艺术周学术座谈会。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前排左二),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前排左一),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世农(前排左三)等参观展览。陈阳  摄


参观展览的观众。陈阳 摄


  山东省第十三届摄影艺术展入展作者之一冯磊,为前来观展的“小摄影家” 讲解自己的作品《“紫娃”新生》。许瀚文 摄


现场观众在反映“挑山工”精神作品前拍照。刘畅 摄


祖孙两代在作品前合影留念。刘畅 摄


参观展览的观众。刘畅 摄


展厅现场。陈阳 摄


中国摄影出版社在展馆外特设精品图书展区。许瀚文 摄


参观展览的嘉宾合影留念。郑天一 摄

  泰山,既有壮丽秀美的山水风光,亦有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泰山精神,源远流长、生生不息,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长期以来,泰山与泰山精神已经成为广大文艺创作者重点关注的创作题材,当其与摄影艺术相碰撞,泰山每一寸可以摄影的景色都将被得到珍惜,摄影爱好者也将像泰山“挑山工”一样,一往无前,用影像记录新山东的壮丽画卷。

(编辑:李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