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热点推荐

高帆杯“行走中国”全国系列摄影活动成果展开幕

时间:2019年10月29日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
0

  10月19日,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高帆杯“行走中国”全国系列摄影活动成果展在杭州市萧山区博物馆启幕。


开幕式现场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大展开幕。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瑶,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元帅、刘伯承元帅、张南生中将的亲友代表,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高帆之子、《光明日报》主任记者高腾,高帆之孙、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摄影文献研究所主任高初,《中国摄影》《大众摄影》《中国摄影报》媒体代表,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吴宗其、秘书长毛小芳,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应雪林,杭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华瑛,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萧山区委常委、副书记赵立明,萧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罗林锋,以及全国摄影界、学术界、新闻界的嘉宾,本次大展入选作者代表等,共同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开幕式由萧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文虎主持。

  郑更生在致辞中向所有主承办方表示感谢,他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一个不断发展、不断变革、与时俱进的时代,我们有责任书写伟大实践,讴歌伟大变革,用影像承担起文化工作者的职责与使命,不懈探索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繁荣之路。

  赵立明致欢迎辞,他代表萧山人民对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此次系列摄影活动的创作、交流、展示探索了一条具有全国视野、萧山特质的文化之路,唤起了萧山文化的自觉、自信,展现了一个更加开放包容、更具时代魅力的萧山发展前景。

  吴宗其在致辞中说,浙江这片水土养育了高帆等一批革命摄影前辈,他们影响和带动了浙江摄影人,是浙江摄影发展的精神动力,高帆杯的成功举办不仅会给萧山区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还能为浙江摄影界带来更多的生机和活力。


观众在观看高帆的经典作品


展览现场 范方斌 摄


刘伯承元帅之子刘太行参观展览 范方斌 摄


现场小观众

  开幕式上,高腾向萧山区捐赠了高帆同志的抗战时期作品,希望摄影人能以此为契机传承红色摄影精神,颂扬家国情怀。高初代表高帆家属讲述了高帆对家乡的感情,同时带来了全家的祝愿,特别是高帆的夫人——94岁的牛畏予的问候,他表示,高帆杯的活动是一种传承,就像高帆在战争时期办的摄影训练班,我们这个新时代的摄影训练班,培养的是摄影的多面手,是作为艺术创作的摄影,也是作为文献和研究的摄影。


工作坊手工书展示区


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在现场观展 钟丽佳 摄

  活动由中国摄影家协会艺术摄影委员会、《大众摄影》杂志社、中共杭州市萧山区委宣传部、杭州市萧山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杭州市萧山区南阳街道办事处承办,浙江省摄影家协会、杭州市摄影家协会、杭州市萧山区摄影家协会协办,并由杭州市萧山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杭州市萧山区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摄影文献研究所提供支持。

  高帆(1922—2004),浙江萧山人,1938年参加革命,曾任八路军一二九师政治部干事、晋冀鲁豫军区政治部宣传科科长等职,新中国成立后,曾任《解放军画报》总编辑、社长,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名誉主席等职。

  这是一个为中国军事摄影史永远铭记的名字。在抗日战争的炮火声中,他从萧山奔赴延安,用相机作利刃,实践着拯救民族于危亡的家国理想;在新中国的建设声里,他担起新中国摄影事业的开拓者与组织者重任,与夫人牛畏予一同投身火热的革命事业,在20世纪中国摄影进程中留下了一段伉俪佳话。

  他们是在民族危亡和争取民族解放的年代里觉醒和战斗的一代,用摄影传达出了奋发昂扬的精神和饱含生命观照的人生状态。高帆在战争时期拍摄了为人熟知的《临汾战役》《北平入城式》和《毛主席在西苑机场》等系列影像,记录了从战斗前线、入城盛典到领导人重要活动等历史现场,成为被后来者不断观看和研究的记忆载体。牛畏予的摄影创作则着重于新中国成立后在新华社摄影组拍摄任务时展现出的女性特质和个性倾向,她所拍摄的文艺界名家肖像,亦成为我们当下以及未来欣赏和研究的重要艺术文献。

  为致敬革命先辈,传承红色摄影,发扬以“民族、国家、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高帆杯“行走中国”全国系列摄影活动号召、引导摄影人“面向土地、面向人民、面向生活”,长期深入扎实地拍摄、收集、研究摄影图像,并在历时七个月的筹备中得到了全国摄影人的广泛关注和参与。

  本次成果展通过“行走人生”——高帆、牛畏予摄影作品展、“行走中国”全国摄影大展、“行走萧山”摄影工作坊成果展三部分,集中呈现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乡村、城市、街道、厂矿、社区等领域的巨大变化,展示中国社会取得的伟大成就,重点聚焦农村地区70年来的生活与变迁,展出涉及不同群体、不同民族等丰富而又具有学理价值的影像文本,为礼赞新时代提供坚实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大展期间,高帆杯摄影讲习所在萧山区博物馆报告厅举办,沈珂、李涛、于家睿、傅拥军、朱炯、葛亚琪6位讲师围绕“行走萧山”摄影工作坊开展交流讲座,共同就摄影史、摄影书、田野调查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30日。

(编辑:李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