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热点推荐

“一带一路之丝路筑梦”摄影季亮相甘肃敦煌

时间:2019年10月29日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周晶 张双双
0


  郑更生(左四)、李学亮(右一)、潘朝阳(左一)、王玉文(左二)、李琦(右二 )、王正茂(左三)、廖士俊(右三)共同按下启动球,为大展启幕。张双双 摄

  10月20日,由中国摄影家协会、甘肃省文联、敦煌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之丝路筑梦”摄影季之重要板块:“一带一路·筑梦中国”摄影展和“一带一路”国家影像展在甘肃敦煌开幕。展览展出了包括中国在内的32个国家和地区摄影师的作品,以影像语言诠释“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

  此次“一带一路之丝路筑梦”摄影季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一带一路”国家文明交流互鉴有力的举措。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副主席李学亮、潘朝阳,顾问王玉文,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欧非处处长李琦,综合处副调研员刘燕铭,甘肃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敦煌研究院纪委书记、党委委员廖士俊,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部副部长、文物数字化研究所所长、甘肃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吴健,甘肃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王杰,甘肃省摄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路学军及部分省市文联、摄协、相关单位的负责人或代表,知名摄影家周梅生、郝远征等出席开幕式。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主持开幕式。

  郑更生在致辞中提到,丝绸之路是文化交流之路,也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进中国的友好之路、和合之路。“丝路筑梦”摄影季是中国摄协两年来第二次举办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摄影季活动,希望借助摄影人的视角展示共建“一带一路”的活动实践,展示丝路国家的风土人情。敦煌自古就是丝绸之路重镇,是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的明珠,这也是摄影季活动在此举办的意义所在。中国摄协愿与中外摄影人一道,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积极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发掘沿线国家文明的时代价值,共同讲好“一带一路”建设的精彩故事。

  王正茂在致辞中说,“一带一路之丝路筑梦”摄影季以影像的名义致敬敦煌,致敬河西走廊,致敬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倡议与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等中华文化传统思想一脉相承、息息相关。他提到,各门类艺术家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对优秀的中华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尤其是摄影家,影像的作用功不可没。

  廖士俊介绍敦煌研究院的情况,她说,75年来,敦煌研究院一直秉承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始终专注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弘扬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近年来,敦煌研究院加强对外合作交流,讲好敦煌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一带一路之丝路筑梦”摄影季正是具体的举措之一,也是传播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一种重要实践。


领导和嘉宾为入展作者代表颁发证书  车万坤 摄

  王玉文为“一带一路”画册项目揭幕,画册由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

  本次展览特聘中国摄协策展委员会委员、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艺术总监张国田为总策展人,开幕式现场,廖士俊为张国田颁发聘书。李学亮、潘朝阳、李琦为部分入展作者颁发入展证书。

  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赴甘肃考察,首站来到敦煌莫高窟。在同有关专家、学者代表座谈中,对推动敦煌文化研究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等提出了要求。敦,大也。煌,盛也。敦煌一词映照了这个城市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敦煌文化是丝绸之路中外文化融合交流的产物,是中华文明同各种文明长期交流融汇的结果,展示着中国文化的自信。


开幕式现场  周玉林 摄

  “一带一路·筑梦中国”摄影展聚焦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惠及的内陆省份,展出的作品是从这次征稿中遴选的,表现了丝路沿线省份社会大众的日常生活,更表现了“一带一路”倡议为民众生活带来的变化。 “一带一路”国家影像展,则是集合了31个被“一带一路”辐射国家的摄影师作品,呈现了“和而不同”的姿态及文化多样性与差别性的统一。

  此外,此次摄影季活动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包括影像共筑“一带一路”摄影研讨会,名家讲座等。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车万坤 摄

  活动由中国摄协对外联络处、中国摄协理论研究处、甘肃省摄影家协会、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共同承办。据悉,展览将于11月10日结束。

  以下为展览现场花絮照片:


展览现场 周玉林 摄


展览现场 周玉林 摄


展览现场 车万坤 摄


展览现场 车万坤 摄


展览现场 张双双 摄


展览现场 周玉林 摄

(编辑:李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