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摄影奖项>摄影奖项介绍

中国摄影金像奖

时间:2011年11月04日 来源:中国文联网 作者:
0

  中国摄影“金像奖”始创于1988年,1995年经中宣部批准成为常设的文艺门类全国性奖项之一,是摄影专业惟一经中宣部批准的奖项,是中国摄影艺术的最高奖。自1996年第四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评选开始,“金像奖”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协联合主办和颁发。2005年,为配合《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办法》的要求,中国摄影“金像奖”章程进行了修改,目前“金像奖”共设有创作奖、理论评论奖、图片编辑奖、图书奖和终身成就奖五个奖项,奖项覆盖摄影艺术各个发展领域,结构进一步趋于完善。

  中国摄影“金像奖”迄今已举办六届,获奖者都是在摄影创作、摄影理论、图片编辑、摄影图书报刊出版以及摄影专业其他领域内取得突出成就,拥有良好声望的摄影艺术家和摄影工作者。自创办以来,“金像奖”凭借公平严格的评审机制和艺术水准,赢得了社会各界和摄影界各方面的尊重和认可,在摄影人心目当中享有崇高的地位,有志于攀登艺术高峰的摄影人无不以获得“金像奖”为奋斗目标。为了更加隆重地向全社会推出“金像奖”获得者,每次“金像奖”的颁奖仪式均在中国摄协组织的中国摄影艺术节期间进行,将中国摄影界最高规格的艺术节和最高奖项融为一体,形成了中国摄影界的一件盛事。

  2004年,中国文联、中国摄协联合组织评选第六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经过有关专家认真评选,22位摄影人分享了创作奖、组织工作奖和成就奖三个奖项。在获奖的摄影家当中,既有从事传统的纪实摄影、艺术摄影的摄影人,也有新兴的商业广告摄影的代表;既有来自于传统摄影发达地区的摄影家,也有近年涌现出来的摄影新锐,显示出中国摄影事业欣欣向荣、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

  2004年10月1日,在贵州省都匀市举办的第六届中国摄影艺术节开幕式上,隆重进行了第六届中国摄影“金像奖”颁奖仪式,22位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和19位提名奖获得者,在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位摄影人见证下,从中国摄协领导手中捧起了象征中国摄影艺术最高荣誉的“金像奖”奖杯。随着越来越多优秀摄影人获得这一荣誉,中国摄影“金像奖”必将推动摄影创作继续向作品内涵和文化品位的高层次攀升,将摄影事业推向新的高峰!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