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摄影话题

美能映现心灵深处的生命悸动

时间:2022年01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美能映现心灵深处的生命悸动

——杜占元摄影作品印象


生命的悸动之一 杜占元

  在一个周末的下午,温暖的光线倾斜着挤进房间,散落在宽厚的桌案上,我的心情也随着阳光的温润变得安逸。整个下午,我静静地坐在杜占元的书房里,打开他储存在电脑里的摄影空间,赏读一幅幅跳动的唯美画面。我是学美术专业的,喜欢追求那些带有原始意味的美感,以及搜寻一些沧桑的印记,却总被杜占元独特的拍摄视角所触动,被他镜头里捕捉到的街角细微景致所震撼。摄影艺术看似简单,最难把握的却是构图的组织能力。如果想拍摄出生动的艺术效果,摄影者必须具备深厚的学养。考量一幅摄影作品,要去观察摄影者是否具有独特的审美视觉和扎实的摄影技术。同时,优秀的摄影者一定具有一些导演天赋,因为所拍摄画面的构图和场景,需要摄影者以导演的视角布局才能展现出一幅生动的作品。

  生活中,看似平淡无奇的景观往往会成为过眼云烟,渐渐地从我们身边悄然流逝,唯有镜头能够留住曾经走过的痕迹。当我们回首往事,会不经意间在昔日的影像里看到某些过往,或被某一个细小的生命悸动所触动,让我们蓦然体味出生活的味道。我从杜占元的摄影空间里,看到那些在风雨中飘摇的花叶,吸引着成双结对的蝴蝶展开柔弱而坚韧的翅膀飞向希望;墙角长出的一株枝杈绽放出清香四溢的气息;天空中飞翔的麻雀,就像一张打开的天真烂漫的大网,捕捞出一种恍惚与想象。此时,我仿佛看到杜占元悄然举起相机,用镜头留下飞鸟的特写,聚焦图像的虚实效果,恍然是一部生命的舞曲——那些蜻蜓点水的飞鸟,浪漫而又淳朴,在绿波荡漾的湖水里嬉戏。当我看着那片鲜活又充满情趣的图景,会悠然感到生命的悸动,会发现平静如水的生活浮现出波澜,心中自然涌动出莫名的感动。

  观赏杜占元的摄影作品,每一幅定格的画面里都流淌出生命的气息,他会布局一幅幅妙趣横生的镜头,让人过目难忘。他用一组组蝴蝶和麻雀的动感,点缀出了生活的精彩,拉近了人与自然的距离。他以掠影般的审美视野,让人感触到生命的呼吸和成长,以及被大自然的意趣所包裹的温暖。那天,我在他的摄影空间里徜徉,发现有几片树叶的飘落惊扰了蝴蝶的痴情和迷梦,让我不忍心去打扰那份宁静,而去默默感受那双蝴蝶的孤独与相守,由此蓦然感悟每一个生命绽放的意义。杜占元拍摄动物的时候,他总是试图去寻找生命绽放的时空亮点、捕捉光影瞬间的灵动生机,也许这就是摄影艺术的生命力。杜占元就像一位塑造舞者的导演,他以独特的审美角度组合了一幅又一幅与生命共舞的鲜活图景。尤其是那幅麻雀喂食的照片感人至深,那是一种生动与情趣的血脉相连,赋予了生灵彼此间的温暖触动。与此同时,拍摄者与舞者之间也是一次特殊的无言守望。

 

生命的悸动之二 杜占元

  他善于抓取动物瞬间的灵性,依托植物的线条呈现出多彩的生命。赏读杜占元镜头里的精灵飞舞,会感觉仿佛有一串灵动的生命符号在浩瀚的空间演绎出百鸟争鸣。阔静自然中美幻的画面往往牵引观者去回忆最美的人生片段,那是一种触及生命体验的悸动。他让光影给予人关于生活的思考和惊喜,让人随着镜头去发现生命的悸动,在如画一样的枝杈构图里去支撑另一种美,在藤蔓的遮掩下去寻找舞动的生命意义,在遥远的地平线上去点缀希望。他的摄影会无意中触碰到人性的柔软,如同一根纤弱的茎蔓缠绕到内心深处,让那些翱翔在天际里的自然精灵穿越彼此的空间。

  在大自然的生命历程中,人们曾因展翅翱翔的雄鹰而触动,曾为破茧而出的蝴蝶而感动,却往往忽略了生活的平凡瞬间。杜占元用摄影记录生灵的精彩,恰似一幅幅浓淡相宜的水墨画,呈现出生命隧道里一路生机盎然的意境。一片花叶、一双蝴蝶、一串落满枝头的飞鸟,看似平凡与柔弱,却激发了观者对大自然的重新审视——它们从来不去浪费生命,而是抓住时空赋予的每一个契机,绽放出生命中最美的风景。因此,美能映现心灵深处的生命悸动。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