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摄影话题

《述说——用影像标记槟城“鲁班行”的时光吴晓鹏》摄影艺术展

时间:2019年10月29日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
0

  展览名称:《述说——用影像标记槟城“鲁班行”的时光》

  摄影师:吴晓鹏

  主办机构:品艺廊艺术空间、珠海兰格影艺坊

  联合策展:叶仕杰、吴晓鹏

  开幕时间:2019年10月19日下午3点

  展览时间:2019年10月19日——12月19日

  展览地址:台山市水步镇文华区水步大道1号雍雅华庭品艺廊艺术空间

  活动背景资料:

  在历史文化发展史上,台山人在槟城留下了无数足迹,“鲁班行”、“打金行”、“宁阳会馆”等,是很多台山华侨艰苦奋斗、爱国念乡、工匠精髓的留存地点。为更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强海内外侨界人士与祖籍地台山的沟通联络,促进海内外华人艺术家的交流合作,宣传发展台山的历史文化、华侨建筑以及经济建设,谨定于2019年10月19日下午3点在台山市水步镇文华区水步大道1号雍雅华庭品艺廊艺术空间举行开业首展《述说——用影像标记槟城“鲁班行”的时光》摄影艺术展。此次展览以槟城“鲁班行”的传统木雕工匠艺术摄影作品为主题,作为“品艺廊艺术空间”开幕的首展,将会是台山与槟城一个重要联系的起步点。

  据悉,此次应邀前来参加开幕式的嘉宾有来自中国摄影家协会、广东省摄影家协会的领导、以及相关专业的媒体人、摄影名家、资深策展人等。开幕式现场,您不仅可以欣赏到精美的摄影作品,还有机会与摄影大家名家面对面交流。

述说

——用影像标记槟城“鲁班行”的时光

  岁月流逝,时光洗净铅华,传统与现代交融与触碰,在现代制造业的冲击下,传统手工艺逐渐失去了它固有的文化价值,越来越处于社会文化的边缘。老物件在岁月长河中悄无声息蒙上尘埃的同时,也开始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时光和影像见证着坚持和执着,一场摄影展览是老物件与摄影师的一次别具生面的触碰,碰撞出的火花是会唤起你对传统木雕工艺的关注,还是会激发你对先辈匠心精神的感佩?

  广东台山素有“中国第一侨乡”的美誉,而马来西亚槟城是全球最大的“唐人街”,虽然两地跨越了大洋与时区,却从未阻断海外侨界人士与祖籍地的联络。在一批有志人士的号召下台山侨青会应运而生,既致力于保护祖籍地台山的历史、文化、华侨建筑,又为加强海内外侨界人士和海内外华人艺术家的交流、沟通和合作搭建了一个平台。台山侨青会会长叶仕杰先生与摄影师吴晓鹏先生在因缘际会下走入马来西亚槟城,一座汇集了多元文化的城市,多样性的文化在此交融就像槟城各处坐落的老房子,古朴而斑斓多彩,因为这座城市的包容让中国传统的木雕文化得以华彩绽放。

  在槟城你可以看到很多建筑外观和内饰使用了大量的中国传统木雕工艺,它们雕刻精美、历经岁月的洗礼依然保存完好。中国木雕艺术起源于新石器时期,七千多年前的浙江余姚河姆渡已有木雕品。木雕是雕塑的一种,在我们国家常常被称为“民间工艺”。这种起源于人们日常的民间工艺,和人们的生活起居息息相关,正是这样一个取材于自然,彰艺于指尖的工艺,让一块块普普通通的木头成为人类文明的“印记”,大量留存至今的建筑和木雕工艺作品承载着远渡重洋华侨们的赤诚之心,代表着他们对祖国、故乡、祖籍地的深深眷恋。现如今,这些古老而完整的木雕建筑和装饰物在国内已不多见了,在海外华侨聚集地的槟城却被完好的流传下来,让我们深感意外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海外华侨一代又一代人的守候。正是因为他们的坚守,将写满了斑驳记忆的传统木雕建筑和工艺装饰物保留了下来,让我们今日有幸再次领略曾经的匠心和辉煌……

  此次展览的木雕影像作品均拍摄于“鲁班行”,它坐落于乔治镇爱情巷,是中国先侨建筑师来到槟城工作时建造的寺庙和建筑公会,至今已有218年的历史。鲁班是建筑师们所膜拜的保护神,后世尊称为“建筑原木工匠艺术的鼻祖”。华侨建筑师们传承鲁班千年智慧,发扬工匠精神,槟城的早期建筑大多出自于他们,建筑风格也被后来的建筑师所沿用。“鲁班行”虽然门面不大,它的存在却有着深远的意义。整个建筑风格非常中式化,像个小庙宇,体现了浓厚的孔子儒家思想。如果门口的招牌都足以让你驻足观看,那么里面保留完整的木雕文物将更加震撼人心。透过这些美到骨子里的古老木雕工艺作品,依稀可以显现华人祖先闯荡南洋的不易和努力拼搏,先辈们将时光雕刻在了木胚的方寸之间,是一代华侨建筑师的匠心打造,凝结着古老的中国智慧,沉淀着千年的东方美学。这些珍贵的物件完好的保存至今,没有消失在时代的洪流中,时至今日仍散发出永不落伍的魅力。

  通过“鲁班行”让我们对槟城、对海外华侨有了全新的认知,更加了解台山归国华侨发展祖籍地的执着以及马来西亚槟城这座城市的文化和历史。在槟城,除了此次展览拍摄的“鲁班行”,还有比较出名的“宁阳会馆”、“五福书院”、“新会会馆”等,可以很明显的感受到当地华人华侨对祖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保护和传承,以及他们为宗祠、会馆的建设、修复、维护所做出的巨大努力。

  摄影记录作为一项艺术创作活动,通过光线、角度、镜头,以及摄影师对拍摄对象的解读,运用艺术手段来客观再现、塑造和刻画被拍摄对象。摄影的这一特性,是对文物的保护,更是能让文物以更便捷的方式、更好的、更广泛的进行传播。传统的木雕与摄影艺术的结合,象征着历史、现代以及未来的延续和跨越式的链接。昔日散落在大洋彼岸的木雕文物通过展览的形式带着历史的尘烟和沧桑用另外一种影像的形式积聚在一起,是对华侨爱国情怀、留恋故土、对祖国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的安慰,是“旧物回家”的踏实和安宁。

  摄影师吴晓鹏简介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珠海市摄影家协会顾问、自由摄影师、独立策展人。2015年获“广东省十大摄影家”称号;2014年、2018年获珠海市杰出广告创意人奖。

  被雅昌艺术网、中国摄影影像国际网编入艺术名家名录。

  2005年由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一眼坝上》吴晓鹏摄影作品集;2011年由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溯望-陇州社火影像》吴晓鹏摄影作品集;2014年由读图时代出版社出版《向西朝圣路上的景像》作品集;2016年由中国图书出版社出版《百年侨校·一代中国人的小学记忆》作品集。

  “中国女孩”、“情感”获第13届“哈苏”奥地利超级摄影巡回展及第三届奥地利特别专题摄影巡回展中国专题组两枚金牌;“依扶”获中国上海第八届国际艺术摄影展银奖;《溯望-陇州社火影像》获第三届大理国际影会“金翅鸟”奖及第十一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凤凰卫视优秀摄影画册奖。

  在国内多个城市及国际摄影节举办个人摄影艺术展;多组摄影专题作品发表于《中国摄影》、《中国摄影报》、《中国摄影家》、《摄影世界》、《民族》、《摄影之友》、《台湾摄影画报》、《香港摄影画报》、《生活周刊》、《中国国家地理-中华遗产》等刊物;由其主导、策划的影展、编辑出版的影像艺术专业图书画册在国内国际多次获得大奖。

  作品被上海美术馆、珠海古元美术馆、雅昌艺术馆、王蒙文学艺术馆、东莞展览馆、圣缘博艺等多个艺术机构和个人收藏。

(编辑:李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