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摄影评论

数绘摄影:以抽象方式唤起对自然景观的想象

时间:2019年04月10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
0

  艺术媒体CreativPaper一直关注中国当代艺术家傅文俊。他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他的创作涉及摄影、数字艺术、装置、雕塑和油画。“数绘摄影”就是由他提出的艺术理念和风格。

  2019年美国纽约的AIPAD摄影大展上,傅文俊的作品被《纽约时报》评价为“震撼人心、富有观念的当代摄影作品”,国际知名艺术媒体ARTNET也认为“艺术家的‘数绘摄影’系列作品拥有大胆的色彩呈现,以抽象的方式唤起对自然景观的想象”。

  近期我们和他进行了一次对谈,谈到了2019年美国纽约的AIPAD摄影大展以及他在这一展会上呈现的作品。

  您能否介绍一下您在第39届摄影展上展出的作品?

  在第39届AIPAD(国际摄影艺术商)摄影大展上,BOCCARA ART这家在全球拥有画廊和展览空间网络的国际艺术商推出了展位个人项目,展示我的数绘摄影作品。大部分作品都是在过去两年的创作,继续了我对当代摄影艺术的再思考。现在是摄影应该改变自己的时刻了,摆脱已被普遍接受的陈规旧俗的限制,去拥抱摄影在创作方式、手法或实践方面更多新的可能性。我想我找到了通过这一媒介进行创作的方式,来表达我对关注议题的哲学反思。

傅文俊数绘摄影个人展览现场

  我们可以展会上看到作品有何特别之处? 

  AIPAD是致力于摄影这一艺术媒介历史最悠久、最重要的展览,它欢迎有关摄影发人深省的想法、新的趋势和独特创作过程。我很高兴有机会以我的摄影风格和作品与人们交流。这次我带来了四个系列的作品:《错位》《问茶》《F1》《食色》。

  《错位》系列,我将水墨艺术的美学特质融入摄影,以具有哲思意味的抽象图像回应不断变化世界中我们正经历的这一关键时刻。

  《问茶》系列,受到印象派和抽象艺术所使用的颜色和几何构图的启发,我讲述了家乡仍然存在的旧式茶馆。喝茶问道、谈天说地的生活方式仍旧兴旺在日新月异的都市一角,世界变化地如此之快,但似乎并不是对每件事、每个人、每个地方。

  《F1》系列,又一首由真实与虚幻、成功与失望、期待与意外编写的激动人心、趣味盎然的乐曲,人们总是乐此不疲。

  《食色性也》系列,在熟悉的表面之下,充满了常常被忽视的细节,耐人寻味又令人震惊,食物如此,人何尝不是。

  您能告诉我们更多关于数绘摄影对您作为艺术家的意义吗?

  每个艺术家都在寻找他自己的艺术表达方式,哪怕是用一生的时间。数绘摄影是我迄今为止所找到的一种方式。我用相机拍照,同时我的双眼也在“拍摄”。时常在安静的夜晚,那些“拍摄”的景象在头脑中涌现,不同时间、不同地点、不同的人彼此混杂在一起,这种无序让我感到和谐、安宁,这仿佛才是本质而深沉的美。从自身和他人身上我看到了人性太多的复杂与矛盾,我们的世界没有笔直的路,人们总是怀抱着希望弯弯绕绕地来来又去去。所谓的正确,只是相对某一时间、某种情境下的说法罢了,“错位”才是一种常态,做出什么样的反应只是片刻间大脑的决定,“错”也可是“对”,“对”也可是“错”。面对冲突与危机,悲观者是绝望,乐观者有希望。

  没有正确或错误的摄影方式,传统是被定义,它也可以在新时代被重新定义。

傅文俊与现场观众合影

  您如何在作品中找到美学与叙事之间的平衡? 

  “美”是艺术品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是解锁艺术家所传递信息的关键。

  您觉得作为一名艺术家很难保持动力吗?您如何解决这个常见的障碍?

  成为一名艺术家并不容易。为了从零创造艺术作品,艺术家必须天生勇敢和执着。无论我多大年纪,我都坚持挖掘生活的美丽,通过艺术与人联系,触动心灵。有障碍是很常见的。无论怎样努力,我都不能像我期待的那样做得好,那时我知道我必须离开一会了,散散步、和别人交谈、甚至是开启一段旅程去看一个陌生的地方。

  您能告诉我们您即将开展的项目吗?

  2019年的前三个月,香港大学和重庆美术馆举行了两个我的个人展览。4月从纽约回来后,我想我需要时间思考和创作作品了。或许会是关于自然、人和社会之间的关系。自然是会说话的,只是不用人类创造的语言。我喜欢聆听自然的声音,如中国古代文人在广阔的山水天地间体悟生命。水无形,但可以被变幻成众多的形式;水微弱,而数量的累积也可倾覆一切;水映照出的是真实,也是虚幻。

  关于做展览什么是最让您兴奋?

  我喜欢听取对展出作品不同的意见,特别是反对意见。他们让我反思我在创作时做出的选择以及下次要做什么。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