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佳作鉴赏

有爱的追梦人

时间:2022年05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杨元惺
0
有爱的追梦人
——谈李玉生摄影创作

  摄影家李玉生一直把生态摄影作为自己的追求,以江苏黄海湿地为摄影题材、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麋鹿和丹顶鹤为重点,运用多种摄影手法创作出诸多如诗如画的摄影作品,真正从动物世界的具象中撷取别样的情愫,让人刮目相看。

  2018年10月,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的北京国际摄影周上,李玉生的“鹤影情怀”摄影专题展精彩呈现,得到摄影同行和观众们的好评。在中国艺术摄影学会的专业平台上,他积极创作、乐于分享,为学会会员摄影水平的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

  李玉生出生于江苏省盐城市,成长于风光旖旎的海滨滩涂,大自然的美丽与恩赐使他很早就萌生了一个念头——用相机记录和宣传家乡美丽生态中的这些稍纵即逝、有意义的精彩瞬间。

  在他的摄影作品中,一群群麋鹿在一望无际长满芦苇、洒满阳光的滩涂湿地上追逐、打斗、涉水、觅食;一只只远道而来的丹顶鹤在紫红的盐蒿地上闲逸觅食、在盛开的芦苇花上展翅飞翔、在碧波荡漾的池塘中涉水嬉戏,或是为一席领地而针锋相对……一幅幅图片中,有动物丰富情感的表现,有一望无际的大海为伴,有一片片蓝天白云相拥,有千姿百态的植物映衬。这些经由多年创作积累的动静结合、虚实相生的摄影作品,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精神大餐,是对生态美学的凝聚叠加,亦是作者在不同心境下的真实写照。

  追梦的人,才能在前行道路上永续发力;有爱的人,才会不吝用镜头定格永恒瞬间。李玉生的摄影作品中,每一处光影、每一个瞬间、每一幅构图、每一组色彩,都给人们留下美丽而生动的故事,蔓延和流淌着一种纯美的真爱。这是他对美好生命的长情告白,并由此让我们看到了他灵魂深处的闪光点,看到了他对一切美好事物的爱恋与真情。

  近年来,李玉生的摄影作品集《梦影情怀》《鹤影情怀》陆续出版,先后有数百幅摄影作品在国内和国际摄影比赛中荣获大奖。这对他来说,既收获了一份厚重的荣光,更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

  摄影作为一种重要的分享手段,可以让人们更真诚地交流与交往,可以传递彼此心灵之间的感受。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李玉生将自己悉心创作的作品与大家分享,不仅是与大家分享江苏的生态之美,更是分享他多年来对艺术、对生态、对家乡的眷恋与赞美。

  初心在方寸,咫尺在匠心。李玉生在人生旅程中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笔者以为那是一份梦想、一颗爱心、一腔热血、一种精神。如此,一切将变得更加美好。

  (作者系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席)
  李玉生简介
  李玉生,1957年11月出生于江苏省盐城市。2010年开始涉足生态摄影,主要拍摄丹顶鹤、麋鹿和猛禽等专题。2011年至今,参加国内外系列重要摄影比赛,《胜者为王》《湿地和谐》《家园》等百余幅作品在各类摄影大赛中获奖、展出或在国内主流媒体上发表。出版《梦影情怀》和《鹤影情怀》两部摄影作品集。
  李玉生摄影作品(一)
  “鹤影情怀”系列
  李玉生摄影作品(二)
奔腾的麋鹿
湿地鹿影
春色暖阳
沐浴阳光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