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佳作鉴赏

“见证古村之美”泾县宝藏古村摄影PK赛举办

时间:2021年10月2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中国摄影家协会
0

 

“见证古村之美”泾县宝藏古村摄影PK赛特约摄影师熊绎作品 《查济》

“见证古村之美”泾县宝藏古村摄影PK赛启动仪式  泾县摄影志愿者提供

  在当下振兴传统乡村建设、重构美好家园过程中,为探讨如何以摄影为手段传播传统乡村之美,如何通过新技术平台为传统乡村赋能,10月23日至25日,由字节跳动公益、《中国摄影》杂志社、泾县人民政府主办,泾县文化和旅游局、泾县住房和建设局、泾县文联承办,安徽省摄影家协会协办的“见证古村之美”泾县宝藏古村摄影PK赛举办。

  本次活动包括摄影创作实践和传统乡村振兴主题交流研讨,创作实践成果将通过抖音平台进行传播推广。这是摄影文化携手新技术信息化平台对特色传统村落进行文化基因的挖掘与整理,是推动乡旅、文旅及创意产业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人民日报社总编室编委李舸,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中共宣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金友,字节跳动企业社会责任部总经理杨洁,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主席王小川,安徽省文联副主席、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许国,《中国摄影》杂志社主编徐艳娟,以及黄山市、泾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开幕仪式。

6支参加摄影PK赛的队伍代表上台接过队伍旗帜 叶四清 摄

  在为期两天的采风创作中,来自湖州、宣城、泾县、杭州、苏州以及合肥的6支摄影家代表队深入了解泾县当地六个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建筑、民俗生活仪式以及传统手工技艺等非物质文化传承,通过短片、竖版短视频加图片摄影的方式进行创作。通过评比,来自宣城摄影家协会代表队的杨浪舟凭借作品《记忆桃花潭》和来自湖州摄影家协会代表队的刘斌凭借作品《相约泾县》获得最佳视频奖;来自杭州摄影家协会代表队的张勇凭借作品《黄村印象》获得了最佳图片摄影奖。

 最佳视频获奖者刘斌作品《相约泾县》

最佳视频获奖者杨浪舟作品《记忆桃花潭》

最佳图片摄影奖获奖者张勇作品《黄村印象》

最佳图片摄影奖获奖者张勇作品《黄村印象》

最佳图片摄影奖获奖者张勇作品《黄村印象》

最佳图片摄影奖获奖者张勇作品《黄村印象》

  在泾县传统村落研讨交流会上,针对泾县县情概况以及泾县发展建设中所面临的问题,各与会嘉宾纷纷畅所欲言,从平台机制、地方成功经验及教训总结、乡村文化建设等多个维度研讨交流。字节跳动企业社会责任部总经理杨洁介绍了字节跳动公益“宝藏古村”活动的初衷及愿景,依托抖音为主要分发平台,以数字化、信息化以及活化为原则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内容生产与传播机制,以“输血”的方式促进地方创作者的“自我造血”能力,积极盘活从内容生产到产业化落地的发展之路。黄山市政协原副主席胡宁将多年以摄影文化助推黄山景区建设的工作经验总结为九条准则,与参会嘉宾进行了分享。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主席王小川以浙江省的景区建设实际为例提出了“微改造、精提升”的工作经验,得到了与会嘉宾的认同。《中国摄影》杂志社主编徐艳娟简要分析了“大审美经济”背景下,社会物质文化消费逐渐向精神文化消费需求转向的大趋势。 

 

特约摄影师熊绎团队在现场剪辑视频 肖莉 摄 

 

湖州摄影家协会代表队采风花絮 吴俊 摄 

 

宣城摄影家协会代表队采风花絮 李康龙 摄 

 

苏州摄影家协会代表队采风花絮 刘爱国 摄 

 

杭州摄影家协会代表队采风花絮 王百鑫 摄 

 

泾县摄影家协会代表队采风花絮 肖莉 摄 

 

合肥摄影家协会代表队采风花絮 张金林 摄 

 

《徽·豪》杭州市摄影家协会代表队 张闻涛 摄

《打夯》 特约摄影师 宋俊 摄

 

《乡村婚俗》苏州摄影家协会代表队 赵培根 摄

《桃花潭里故事》 宣城摄影家协会代表队 叶四清 摄

  关于泾县:

  泾县自汉初置县,迄今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素有“汉家旧县、江左名区”之称。泾县不仅有旖旎的自然风光,更有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自然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有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单位6处,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7处。著名景点有桃花潭、太平湖、月亮湾、查济古民居群、水西双塔和宣纸文化园等。其中宣纸无疑是泾县最亮眼的文化标签。泾县是宣纸的发祥地和正宗产地,所产宣纸,宜书宜画,不蛀不腐,被珍视为“国宝”。早在1993年泾县就成功举办了“93泾县国际宣纸艺术节”,节日期间各项文艺活动百花齐放,成为宣纸发展艺术史上的一件盛事。2009年,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正式授予泾县为“中国宣纸之乡”,宣纸制作技艺被联合国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21年9月下旬,泾县成功举办了“2021泾县宣纸文化艺术节”,进一步打响了“泾县,宣纸上的山水画卷”这一文化旅游品牌。此外泾县还有“中国宣笔之乡”“中国木梳之乡”和“中华诗词之乡”之美称。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