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佳作鉴赏

万象归一:黄成江和他对摄影的思考

时间:2021年08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范雪娇
0
  “万象归一:黄成江摄影作品展”日前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拉开帷幕,在流光溢彩的盛夏为观众呈现了一个丰饶多姿且激情澎湃的自然影像世界。本次展览共展岀黄成江的摄影作品111幅,是黄成江多年来创作的一部分,其中《大地》系列20幅、《树》系列20幅、《荷》系列30幅、《海角》系列41幅。作品创作主题从北大荒广漠肥沃的黑土到西域戈壁顽强的胡杨,从纯洁无瑕的荷莲到搏击浪涛的海鸥,视野由极目远望趋向俯身近观,从细微透视又返回广袤无垠。镜头的前后反转递进不仅反映了他从宏观到微观的不断求索,更展现了他不固步自封,不断创新、开拓进取的精神。

  黄成江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编审、原副局长,曾任中国农垦摄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摄协主席、中国摄协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等,曾获首届全国青年摄影艺术展览金牌奖、罗马尼亚国际摄影艺术展览最佳作品奖、首届中国摄影节优秀作品奖、全国第十五届摄影艺术展览首次设立的个人风格银牌奖(金牌奖空缺)、首届中国摄影艺术金像奖等60余个奖项(荣誉),曾多次举办摄影展览。自2005年以来,共有180余幅摄影作品被博物馆及国内外收藏机抅和收藏家收藏。

  摄影人的“1+”

  黄成江出生于黑龙江双鸭山,16岁“上山下乡”到了北大荒,那里的一草一木都成为滋养他成长的沃土。他19岁与摄影结缘,早期作品采取现实主义手法,透过镜头表现了他青年时代北大荒的风土人情。作品多以黑白、强反差的摄影语言,展现三江平原广阔的天地和繁忙作业的人群,成为一个时代的影像档案。他从1971年开始涉足艺术摄影领域,在跨越半个多世纪的摄影历程中,至今创作不息。20世纪80年代初,他在美术和摄影的贯通方面的尝试,成为一种难能可贵的跨媒介视觉艺术实验。1981年,黄成江从北大荒调到北京。随着阅历的逐渐丰富和视野的宽阔,他对生命的理解和对自然的敬畏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其艺术手法也逐渐融进浪漫主义的色彩。

  在这其中,贯穿着他独特的摄影理念:“今年是我和摄影结缘的第50个年头,这次呈现的作品是我这50年创作的一部分。《大地》系列能够唤起人们对土地的情感与思考;《树》系列中的树是一个个生命体;《荷》系列中的荷是一个老创作题材了,尤其是对我们长时间拿着相机拍摄的人来说,对这个题材的拍摄需要勇气和信心,在3年拍摄《荷》系列的过程中,需要充分开动自身的艺术创造力和表达力;拍摄《海角》系列时,我是边拍边思考,最后呈现出了多样化的影像。在摄影创作中我有一个理念,即‘1+’,‘1’就是一个题材,‘+’就是我可以在一个题材的创作中,用不同的手法去表现。这对于摄影家来说可以扩展创作心境和创作领域”。

  他以《海角》系列为例,“大海所承载的‘为而不争、避高趋下、通透气正、激越不息’的品格,千百年来为人类所崇尚。创作中,我竭力挣脱束缚,任凭心潮自由起伏、思绪无疆驰骋,进而使内心的渴望与感悟迸发出来。同时,我将探索的新理念“1+”,运用到本次创作的全过程,这让我再次体会到,当创作主体与创作客体真真切切融为一体时,作品的形式不再取决于内容,而是艺术家的内心。意由心生,象随心成,心迹决定形式。万象归一,藏于心。”黄成江介绍道。

  “黄成江作品《树》系列开始关注生命个体的形态,如《世间》《醒》《挣脱》等。那些姿态万千的树木,或舒展自由,或百折不挠以表现劫后余生的坚韧;而《海角》系列和《荷》系列则开始转向内省,如《空寂皆道》《极之魂》《生命之恋》《来去》《心灯》等,是对生命的眷顾、对终极的想象。黄成江的摄影既表现出对自然万物的礼赞,又反映出对生命的回顾与思考。”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苏丹如是评价说。

  “摄影是减法”

  在摄影界,“摄影是减法”是一个知名的主张。许多人在探讨这一主张时,却很少有人知道,他的提出者正是黄成江。1985年,黄成江在中国人民大学一分校摄影专业学习时的毕业论文题目叫做《画内求情,画外求景》,文章中的一部分提出了“摄影是减法”这一主张。“当时提出这一主张,是基于我的实践,许多年轻的摄影人拍摄的画面常常显得很满。与新闻摄影不一样,在艺术创作中,如果没有对表达主题高度精炼的话,是达不到艺术效果的。”黄成江说,“中国人拿相机拍摄的人很多,但是重复拍摄太多。后来到我拍摄《荷》系列时,面对一个老题材,需要的是摄影家的创造。”对此,著名雕塑家、艺术评论家胥建国评价道,“‘摄影是减法’这一点从他早期作品《大地的本色》《家乡小路》《牧雪图》和《庄稼汉》中就可以看出端倪。相比之下,他近几年创作的《树》系列作品更显得炉火纯青、信手拈来”。

  以《荷》系列为例,黄成江介绍:“自2012年8月开始,我便抽出一些时间,自由自在地奔波于不同地域、不同季节的荷池野塘,体悟荷‘归于简单’的生命哲理。荷的一条根、一片叶、一朵莲、一根藕,立得坚实,静得坦荡,美得高洁,爱得博大。《荷》系列作品,是我多年来的人生感悟和艺术思考的结晶。在创作中,一是秉持我一直以来所遵循的‘删繁就简、去粗求精’的创作初心,将‘减法’从作品的孕育至问世一以贯之;二是秉承‘内容与形式相互穿透、相互融通’之我见,跳出‘内容决定形式’的禁锢,让形式应运而生,随性所成;三是秉奉‘创造,是发扬传统,颠覆自我’的艺术心得,在突破以往套路与思维的同时,更注重修炼自我、颠覆自我,在‘归于简单’的心境下,获得心灵与物象的超拔。”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出至11月7日。

黄成江摄影作品

 

一跃仰苍穹

 

从容

 

雁寻故地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