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佳作鉴赏

梁达明:以有限的自我拍出心中无限的美景

时间:2021年03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尹德容
0

  照相机的镜头有多大?对于摄影家梁达明来说它虽然不大,但是它能记录长白山上的皑皑白雪,乡村风光里的袅袅炊烟,还有塞外的驼铃声声黄沙漫天……摄影家的能力是把日常生活中稍纵即逝的平凡事物转化为不朽的视觉图像,梁达明认为摄影是以光绘图,他要以有限的自我拍出心中无限的美景。

  为了梳理40多年来拍摄的风光摄影作品,梁达明近日在沈阳市群众艺术馆举办了“江山颂——美丽中国”摄影艺术作品全国巡展沈阳首展。《甘肃省张掖国家地质公园》《青海茫崖境内昆仑山脉》 《中国台湾省花莲东海岸风景》等作品,视角独特、影调丰富、色彩斑斓,作品所呈现的祖国山河,或气势磅礴、或玲珑秀美,充分展示了梁达明对祖国壮美景色的情感和艺术情怀。他说:“万物有灵,大自然是有生命的。在有生命的大自然面前,我力图与之对话,沟通心灵。我试图以有限的自我拍出心中的美景,给观赏者带来无限的想象和精神上的愉悦,让观者切身感受到自然景观与人类生命的情景交融。 ”

  现实只是艺术的一部分,融入摄影家自身的情感才是艺术的全部。在梁达明从事摄影工作的前十余年,他将拍摄的重心放在纪实摄影上,每天身背照相机骑着自行车,穿梭于沈阳的大街小巷,寻找它发生的故事,选择能代表时代印迹的画面去抓拍,记录沈阳的变迁。梁达明说:“我希望用自己的方式记录这些变化,让它变成有形的回忆,变成具有魅力的‘沈阳往事’。大到国际国内发生的各个事件在沈阳每个角落的显现,小到家里的年节聚会、婚丧嫁娶和城市街景、劳动者的身影等等,总之有机会能记录的我都会记录下来。 ”这些被记录下来的点点滴滴,他用20期《我和我的城市——沈阳》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连续推出,用影像见证沈阳改革开放40年的巨变。

  上世纪90年代,梁达明开始专攻人像摄影创作,运用传统的照相技术表现和挖掘人像摄影的创作思路与方法,他拍摄的老艺术家肖像专题享誉摄影界。人像摄影以刻画与表现被摄者的具体相貌和神态为首要创作任务,在梁达明的人像摄影作品中,人物都有一种极其“入神”或“出神”的状态,作品《秦怡——表演艺术家》即是如此。梁达明介绍,拍摄表演艺术家秦怡时他带了几盏影楼专用的灯,“采取摆中抓的摄影方式进行拍摄,在后期制作中,则釆用高白调的表现形式,让画面干净明亮,人物突出”。

  近年来梁达明的足迹遍及祖国各地,风光摄影又成了他的摄影主题。“其实1986年我在鲁迅美术学院学习期间就已经开始拍摄风光题材的摄影作品了。我创作的风光摄影作品多是以开阔的视野、大场景来表现中国的自然景观。”梁达明说。

甘肃省张掖国家地质公园 梁达明 摄

花地劳作 梁达明 摄

青海茫崖境内昆仑山脉 梁达明 摄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