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佳作鉴赏

王涛摄影作品:《山水寂》

时间:2020年01月02日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
0

  “山水寂”出自于吴敏树的《君山月夜泛舟记》中:“夜来月下,山水寂然”,这或许就是一切景语皆情语。那些年我喜欢独来独往于山水间,对所见景观似乎常常会有即兴呼应,作为拍摄理由,留下那瞬间的影像;也会刻意对景观加以主观干预,遵循内心的想法进行拼装组合,来满足个人的观看。

  直面那些山水,试图借助对景象的“涅槃重生”来完成对自我语境的构建。在这样的状态下往往会比较直观地倾向于风景的时间截取和空间组序,由此带来视觉到精神的叠加是如此强烈,也许这时,山不再是山,水不再是水。

  朱炯点评:

  《山水寂》仿佛从中国传统山水画的历史深处走出来,以黑、白、灰建构的抽象思维来观看自然。而21世纪的王涛并不是一位用摄影作画的怀旧人士,他的创作以银盐影像媒介的特性,充分体现了对摄影本体语言的美学追求。中国山水画,以远景、全景为主要视野框架,展开人与博大自然之间的精神冥想。而《山水寂》作品的景别则是特写,一朵飞跃的浪花、一块坚韧的岩石以及冲天峭壁上尽显风姿的松柏。这些风景特写,隐喻地展现出宏大自然的无限尺度与生命的力量。作为表达语言,特写带来一种靠近的视觉体验,由此创造的摄影审美在现代摄影史上留下过重要的一笔。虽然数字化以来摄影的视域伸缩自由,但也需要摄影人在具体的题材和视觉语境中逐一实践。面对自然风景,王涛借助特写景别改变了中国传统视觉的观察出发点,也改变了人与自然的距离,他的风景摄影因此突破了山水画的范式。

  王涛的《山水寂》基于对自然的凝视,他对树、石、水的简约提炼,亦动亦静,颇具日本禅宗的意味。影像画面的点、线、面构成则糅合了东方的含蓄与西方现代摄影美学的直接有力。在对时间的处理上,王涛显得较为自由。有时他极为“纪实”,观察、等待、抓取瞬间,凸显寂静自然中生命的绽放;有时他采用长时间曝光,不仅暴露出自然运动不息的秘密,更凸显静寂山石的永恒魅力。

  山水寂然,王涛有声。

  王涛,出生于山东青岛。现生活、工作于北京。

  展览:

  山水寂,第七届大理国际影会,大理,2017年

  山水寂,第十八届平遥国际影会,平遥,2018年

  山水寂,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 时光空间画廊,上海,2018年

  山水寂,映-PHOTO博览会,北京,2019年

  出版:

  《山水寂》

  个人网站:http://www.wangtaophoto.com/

(编辑:李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