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书法>资讯

抓精品育人才引领广西书法新突破——广西书协行书创作高研班在南宁举办

时间:2022年06月1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高森
0

 

  611日至12日,“广西书协行书创作高研班”在南宁举办。图为培训班现场。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广西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艺文联工作,划拨专项资金启动广西文艺“出精品、出人才”激励计划,并在广西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指导推动下由广西文联具体落实,激励广西文艺工作者登高原、攀高峰。广西书协趁势而为,不断思考研究广西书法人才培养的突破口,千万百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题化创作培训。611日至12日,由广西文联主办,广西书协、广西书画研究院承办的“广西书协行书创作高研班”在南宁举办。广西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钟桂发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开班仪式由广西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六玲主持。来自广西各市县的60名书法创作骨干参加培训。 

 

  611日至12日,“广西书协行书创作高研班”在南宁举办。图为广西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钟桂发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近年来,在广西文联的大力支持下,广西书协不断加强培训工作力度,进行多渠道多方式的人才培养,通过举办人才培训班、精英班,邀请全国书法名家、国展获奖作者前来授课,举办“八桂书风”各类省级大展等,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在全国各种书法展览中成绩斐然。在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中,广西入展17人次;第五届中国西部书法篆刻作品展览中,广西入展30人;杨科云获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书法创作方向铜奖。但是,广西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的比例还很低,特别是在基层,书法人口少,师资力量严重缺乏,与先进的省(区、市)相比差距很大。 

 

  611日至12日,“广西书协行书创作高研班”在南宁举办。图为培训班现场。 

 

  611日至12日,“广西书协行书创作高研班”在南宁举办。图为江西书协副主席曹端阳在培训班上点评学员作品 

 

   611日至12日,“广西书协行书创作高研班”在南宁举办。图为江西书协副主席曹端阳在培训班上创作示范 

 

  611日至12日,“广西书协行书创作高研班”在南宁举办。图为湖南省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胡紫桂作专题授课 

 

   611日至12日,“广西书协行书创作高研班”在南宁举办。图为湖南省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胡紫桂在培训班上创作示范 

 

   611日至12日,“广西书协行书创作高研班”在南宁举办。图为培训班上学员交流提问 

  为此,广西文联领导专门带队到江西、湖南取经学习,本次培训班更是邀请到江西书协副主席曹端阳和湖南省书协驻会副主席胡紫桂来到广西,分别以《手札,行书的寄托》《行书临摹与创作》为题进行授课,系统教授了行书的笔法、墨法、布局结构,分享了如何在临摹经典碑帖中取法创新的独特见解和经验,并就如何提高行书技艺回答了大家的提问。理论讲授、互动问答、现场创作、交流点评穿插在整个培训过程当中,别样的培训模式、创新的办班形式让学员们学有所获、迅速成长,马上融会贯通、活学现用。 

 

   611日至12日,“广西书协行书创作高研班”在南宁举办。图为培训班合影留念 

  本次培训班的举办,是广西书协为组织广大书法工作者结合全国书法展览当前的实际情况,针对有书法创作基础的广西作者进行创作培训,广西书协将继续认真做好书法人才培训的顶层设计,找准定位、加大力气抓培训,在市县一级抓书法普及、抓苗子培养,在自治区级抓精英培养、抓精品创作,努力创造广西书法新辉煌。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