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书法>资讯

与爱同行|尹沧海教授疫情期间创作书画作品公益展

时间:2020年07月03日 来源: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 作者:
0

  尹沧海教授在写给画展的序言里说:

  在一个由青年人创意创办的生活艺术空间办展,这也是我此生的第一次。因为往年(大约十余年以来),我对自己的要求是不在省级以下的美术馆办展览,缘由一则是考虑作品的纯度与受众;二则也是觉得办展这件事耗时费力,而人生又如白驹之过隙,铺张浪费不得。有幸得到弘阳家居的积极支持,公益展地点就选在弘阳·有去生活居家空间,让能量在这里流动起来。

  艺术家也在挑选着合适作品的空间,从来不是随便找个地方展示一下,而是要和周边环境形成真正的对话,也让观众能够加入到这个新创造的空间中去。在艺术家眼中的空间,他们看到了原有空间中的能量流动,也能想象自己的作品放在空间中可以形成的效果。

  因为今年的疫情,许多工作无法正常进行,作为大学教授,我希望利用一个合适的契机为社会尽一份责任,或办一个公益展,把所得善款捐助给社会最需要的地方。我们除了对艺术事业的担当,还应该为当下,为社会做些什么。于是也就有了这样一个“与爱同行”的公益展览,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很多人会说,艺术是不食人间烟火,但偏偏有人会关心艺术如何介入社会。他关心艺术能为观众带来什么切身的感受和思考,关心观众可以如何通过参与艺术来重新认知自己和世界。高端艺术和大众艺术之间的鸿沟,就这样被他轻轻跨过。

 

  主办单位

  天津市慈善协会

  承办单位

  弘阳家居 漾样文化

  弘阳 · 有去生活空间

  协办单位

  天津市现代艺术文化交流服务中心

  众和逸品(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展览时间

  2020年7月1日—7月20日

  展览地点

  弘阳家居四楼生活美学馆

  媒体支持

  中国书法报 / 中国书法网 / 雅昌艺术网

  月雅艺术网 / 永和在线 / 中国文艺网

  荣宝斋在线 / 书法报 / 有去艺术

  天津美术网 / 书法屋 / 在艺APP

  金带福路艺术网

温暖有力量的序

  尹沧海教授亲自给这次公益展写了序,温暖有力量的序,我把整段序贴过来给大家看。

  在充满挫败的现实世界里,艺术并没有什么实际作用,艺术没法教人成功,不能改变世界。但或许艺术或许能让人接纳痛苦,面对悲伤。我做我能做的,回到书桌前,画画。

  2020年春节,是中国古老而又崭新的辞旧迎新的节日,但新冠病毒的爆发,把人们本该有的欢庆变成了祈愿。从正月到二月,天津下了两场大雪,人们望着缤纷飞舞的雪花,以不同的方式惦念着逆行于湖北抗疫一线的英雄们。

  在此间,我画了一些抗疫速写,我画李文亮医生执着与坚定的目光▼

  画交警为生命坚守,画众志成城赶赴一线运送物资的武警战士▼

 

  画一线医卫人员的艰毅刚卓,奔赴前线时医生夫妇的深情相拥,护士剪下了珍爱的长发▼

 

  画被病魔夺去生命的同济医院林正斌教授和蔼可亲的面庞,也想像他面对死亡亦或如此恬淡与从容▼

  画环卫工人的辛劳敬业以及战胜病毒康复出院者的笑容▼

  有时候,艺术可以完整地保留住那一刻的巨大悲伤,让人顿悟未曾看透的世间真相。

  三月,是春花开放,柳绿莺啼的时节,天津的天气却依然乍暖还寒,疫情依然令人忧虑。而此时,和南开大多教授一样,我们已经有条不紊地开始网上公开课,四月到五月间又进行网上招聘、网上答辨、线上展览……

  在此期间,每有闲暇,我都会坐在窗前,读书、写字、关注疫情,有时也会激动,只是我们不是医生,我们只是教授、艺术家,于是也就拿起笔,继续用笔记录下自己被感动的人或事,或以笔墨移情,有小部分作品是我在线上直播课时的示范,有时虽然描绘的是花鸟林泉,亦或寄托自己的理想与祁愿……

 

  六月,当南开大学马蹄湖中的莲花再度盛开,我清点一下画缸里的作品,从元月到当下,也已有一百余幅。因为今年的疫情,许多工作无法正常进行,作为大学教授,我希望利用一个合适的契机为社会尽一份责任,或办一个公益展,把所得善款捐助给社会最需要的地方。有幸得到弘阳家居的积极支持,公益展地点就选在弘阳·有去生活居家空间。

  在一个由青年人创意创办的生活艺术空间办展,这也是我此生的第一次。因为往年(大约十余年以来),我对自己的要求是不在省级以下的美术馆办展览,缘由一则是考虑作品的纯度与受众;二则也是觉得办展这件事耗时费力,而人生又如白驹之过隙,铺张浪费不得。但现在却觉得我们除了对艺术事业的担当,还应该为当下,为社会做些什么。于是也就有了这样一个“与爱同行”的公益展览,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我们在尹沧海教授的作品中,安放悲伤,感怀生命的脆弱与易逝,并产生对生命的悲悯。有一天,我们的回忆要有去处,但愿艺术是这去处之一。

7月1日—7月20日

来弘阳家居四楼生活美学馆看画

  艺术的价值并非在拍卖的那一刻诞生,而是在很久之前,艺术家的探索和历险构成了这些动人的价值。 

尹沧海教授艺术简介

  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主持工作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书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花鸟画艺委会副会长,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天津市美学学会副理事长,书画分委会主任,天津师范大学现代陶瓷艺术研究所所长,九三学社天津书画院副院长,北京京徽画院院长。

  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如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近世书画文学文献整理和研究》子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中国画写意性笔墨的文化精神考察》等。

  首届世界美术学院联盟学术委员,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专家库专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院名家班导师,兰州大学萃英讲席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文化大学等校客座教授。

  曾赴北京、天津、上海、河北、河南、山东、安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以及美国、埃及、阿联酋等国家举办大型个展四十余次。

  作品被人民大会堂、中南海、首都国际机场以及国内外多家大型博物馆、图书馆收藏。

  出版艺术论著:

  《复归于朴——写意花鸟要旨》(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沧海一粟》(辽海出版社),《写生课》(辽海出版社),《沧海论画》(辽海出版社),《沧海意境》(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新文人画家学画日记——尹沧海》(山东美术出版社),《天津书画艺术史》(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

  出版书画作品集:

  《尹沧海画集》(荣宝斋出版社),《尹沧海速写集》(天津杨柳青画社),《尹沧海书法集》(吉林美术出版社),《尹沧海书画集》(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月明沧海·释本如终南禅会集》(中国时代艺术出版社),《尹沧海画集》(中国文联出版社),《行迹—中国画名家写生作品集·尹沧海》(江西美术出版社),《中国当代名家画集—尹沧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美术家作品集——尹沧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10台湾尹沧海书画艺术交流展作品集》,《中国当代核心画家作品集—尹沧海》(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当代书画名家—尹沧海书画集》(南开大学出版社),《沧海一音半山禅遇集》(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三僧夜画》(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当代画史——尹沧海花鸟卷》(中国文联出版社)等。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