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书法>资讯

“洁来洁往——黄鸿琼书法展”在京举办

时间:2018年07月1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一文
0

展览现场 单鸣 摄

  2018年7月14日"洁来洁往——黄鸿琼书法展"于北京中山公园蕙芳园举行。此次展览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女书法家委员会和北京市中山公园管理处联合主办,北京皇家园林书画研究会承办,北京明星四宝堂文化有限公司协办。共展出黄鸿琼篆隶楷行草作品50幅。

  展览本着践行习总书记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和以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为宗旨。黄鸿琼认为作为艺术家和学者应以承统中华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为已任。所以这次展览书写的内容大多中华经典文章(弟子规、师说、唐宋诗词及自作小文)。

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参观展览 单鸣 摄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参观展览 单鸣 摄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参观展览 单鸣 摄

  黄鸿琼现任泉州师范学院闽台书法文化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书法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华侨大学美院兼职教授、硕导, 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女书法家委员会委员),福建省教育学会书法教育委员会副会长。作为一位女书法家,黄鸿琼做了这么几件事,一是倡导并组建了福建省首个本科书法专业,二是坚持书法创作,三是静心理论研究。这几件事于公于私都与书法事业有关,为一人所为,可谓不易。就我的理解,古代书法家基本做三件事——读书、写字、写文章,而当代书法家大抵执一端即可,就是写字,写字无休,余下可以不计。黄鸿琼在高校任教书法,也就要像古人那般,有学识修养,有实践创作能力,有教学的正确方法,既惠于学生又提高自己。有一点可以断定的是,高校的教学生活还是可以培养一个人的严谨、认真、平和的艺术心态的,从而比其他人更具沉着与从容。

书家黄鸿琼 单鸣 摄

展览现场 单鸣 摄

  黄鸿琼的书法大多取法于帖,虽五体皆能创作,而以楷书、行书为优,取法主要集中在晋、唐、宋诸家,喜以清新淡雅来表现。她能书巨幅长卷,也能作娟娟小品,形式多样,都如一地流露出一种清气、清趣,不使肉剩,不使骨峭,多协和之音,戒兀傲之势,尤其讲究结体的匀称、疏朗、清旷,故一篇在手,如拂清风见明月。同时,作品中也流露出妍美,这是得晋人书风的结果。 几十年来,黄鸿琼一直在探求书法教育理论和当代书法创作状态。理论研究要有自觉坐冷板凳的心态,探微索隐,由表而里,获得新知。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8月5日。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