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书法>资讯

弘扬传统文化 北京国创书院在京揭牌

时间:2017年02月2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伊红梅
0

图为北京国创书院揭牌。伊红梅/摄

图为北京国创书院近景。伊红梅/摄

  2月25日,风和日丽,万木峥嵘,北京国创书院在北京市朝阳区国创产业园举行揭牌庆典。中国侨联副主席李昭玲、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高放、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原院长段若鹏、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赵德润、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院长马振声、著名音乐家刘青、国际著名学者、演讲家郝知本、著名学者蔡祥麟等文化界知名人士近300人参加了书院揭牌仪式。

  据介绍,坐落于北京市朝阳区的北京国创产业园是北京市政府重点扶持的侨联企业,该园区将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科技园的新模式,已成为全国科技文化首善示范园。园区不但建设创新服务体系,而且在公共区域集聚优秀传统文化元素,锻聚实践教育基地,让青年人在工作之余感受到中华民族文化的璀璨和魅力。

图为北京国创产业园董事长孔庆锡致辞。伊红梅/摄

  该园区董事长孔庆锡多年来致力弘扬传统文化与对外文化交流,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孔氏家族的后代,继承和普及儒家文化精粹,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一直是他的梦想。基于此,为了传承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践行国家《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园区创立了国创书院,并请诗人、书法家、福建文史研究馆馆员赵玉林题写了“国创书院”匾额,聘请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的弟子、学者梁新颖为首任院长。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赵德润在庆典致辞中说:“入黉门仰观今古,同师道俯拜先生”,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精神命脉,国创书院就是以实际行动牢固根本、接续命脉。国创书院,顾名思义,第一,要力求达到国家艺术学术水准,第二,要不断传承创新。梁新颖师从欧阳中石先生,曾在国务院参事室主管、中央文史研究馆主办的《中华书画家》杂志工作,我们一道参加了创刊和品牌建设全过程。后来,梁新颖调到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从事理论研究。梁新颖不仅是优秀的书法家,而且是治学严谨的学者,由他出任国创书院首任院长,堪称实至名归。

图为北京国创书院首任院长梁新颖介绍书院发展前景。伊红梅/摄

  据国创书院首任院长梁新颖介绍,以“尔乃世之光”为院训的国创书院,凭借高端的专家阵容以及百年老店荣宝斋的携手,成立了北京首家荣宝斋学堂,旨在以学堂的特殊形式,汇聚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弘扬传统文化根脉,把国创书院锻铸成为名师荟萃、英才辈出的文化实践教育基地。“强避桃园作太古,欲栽大木柱长天”“弘扬经典,推崇大家”,在气象万千的新时代,蕴藉着厚重文脉传承的国创书院,将在神州大地上留下艺术隽永的馨香。  (伊红梅)

图为北京国创书院成立典礼现场。伊红梅/摄

图为著名学者郝知本开讲北京国创书院国学讲座第一课。伊红梅/摄

图为北京国创书院成立典礼现场。伊红梅/摄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