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书法>热点推荐

锻造“书法湘军”,建设书法强省

时间:2022年06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杨阳
0

锻造“书法湘军”,建设书法强省 

 ——访中国书协副主席、湖南省书协主席鄢福初

  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湖南省获奖、入展总人数全国第一;湖南省各级书协开设形式多样的书法讲坛讲堂、创作点评、书法沙龙;开展“祖国新春好,幸福进万家”“送万福进万家”活动……自2014年12月湖南省书协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湖南省书协团结带领全省广大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在多个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推动了湖南书法事业持续繁荣发展。

  5月27日,湖南省书协第六次代表大会在湖南长沙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湖南省书协第六届主席团成员。继湖南省书协第五届主席团主席后,鄢福初当选为湖南省书协第六届主席团主席。回顾湖南省书协近些年取得的优异成绩,针对湖南省书协近年来引领当地书法发展、在未来如何进一步开展工作等问题,本报记者对鄢福初进行了专访。

  记者:近年来,湖南书法界捷报频传,在全国各展赛中多次名列前茅。在这些成绩背后,湖南省书协是如何对广大书法工作者开展引导工作的?

  鄢福初:这些年湖南书法界取得的成绩,是全体湖南书法工作者共同努力得来的,当然,湖南省书协在其中也做了很多工作,坚持抓好创作这一中心任务——以举办展览为载体,狠抓书法创作。

  在国展方面,湖南省书协调动全省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参加投稿。在投稿前,组织湖南省书协主席团成员、理事与部分书法骨干分赴基层进行创作辅导、作品点评、修改指导。

  在“第十一届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中,湖南省书协入展作品达48件,入展总人数排名全国第五,其中两位篆刻作者获“全国奖” ;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入展8席,入展人数全国第一;“全国第二届行书展”入展作品35件,排名全国第一;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湖南省获奖1席、入展6席,获奖、入展总人数排名全国第一,其中1位获理论三等奖……

  湖南省书协还成功承办了“全国第四届草书展”与“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楷隶展”。在“全国第四届草书展”开幕式期间,组织举办了“当代草书论坛”与“当代草书名家邀请展”;在“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楷隶展”期间,举办了“简帛文化论坛”和“楷书创作现状论坛”,并配套举办9个省级展览。据不完全统计,参观“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楷隶展”的观众超过50万人次。

  在省展方面,湖南各类省展“争奇斗艳”。7年来,湖南省书协举办了数十个具有较大影响的书法展览,如“第五届湖南艺术节全省美术书法摄影精品展”“云起新湖南·墨舞大洋河——湖南省中青年书法大展”“湖南省第六届书坛新人新作展”“湖南省第二届临帖书法作品展”“书道湖湘墨韵芳菲——湖南省女书法家作品巡展”“湖南书法晋京展”以及篆、隶、楷、行、草各书体分别举行的首届省展等。

  记者:除了书法作品获奖、入展,湖南书法界当前在书法理论方面也颇有成就,您刚才也提到湖南省有一人还获得了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三等奖。对于书法理论研究,湖南省书协是如何进行引导的?

  鄢福初:在书法理论方面,湖南省书协坚持发挥书法理论研究在引导创作、提高审美中的重要作用,立足全省、对标全国,坚持创作与研究、技法与修养、字内功与字外功齐头并进,不断提高书法理论研究水准。

  一是打造学术品牌。创立“书道湖湘”公益大讲堂,先后邀请了言恭达、胡抗美、刘洪彪、何应辉、包俊宜、叶培贵、张继、张建会等20多位全国书法名家来湘讲座,来自全省各地听课者逾万人次。“书道湖湘”公益大讲堂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明确了湖南书法的学术方向,大大提振了湖湘书坛的学术风气。

  二是组织专业培训。湖南省书协联合湖南省书法院开展书法人才培训,举办了7届书法高研班,培训人数累计逾800人次。全省各级书协也纷纷开设形式多样的书法讲坛讲堂、创作点评、书法沙龙等,进一步增强了全省的学术氛围。

  三是创办书法杂志。湖南省书协与湖南省书法院合作,于2018年初创刊《湖南书法》杂志,目前已出刊14期,且从第14期开始,由湖南大学出版社以连续出版物方式公开出版发行,为联络服务书协会员、宣传展示湖湘古今书法起到了积极作用。

  四是开展专题研究。湖南省书协凝聚多方力量,启动和完成了一系列书法学术课题研究工作。陆续整理出版湖湘历代书法名家名作,对怀素、何绍基、欧阳询、黄自元、谭延闿、曾熙、黎泽泰、颜家龙等古今湖湘书法名家进行专题研究。举办了首届全国褚遂良书法学术研讨会论文征评活动、湖南省首届湖湘书风学术研讨会论文征评活动等。

  记者:以上诸多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湖南省书协队伍的完善架构,请您谈一谈湖南省书协在自身队伍建设方面的经验。

  鄢福初:湖南省书协坚持以组织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要想干工作,人才是关键。通过湖南省文联深化改革,湖南省书协由社会团体变更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困扰多年的协会性质问题得以解决,吸引了更多人才。但一个单位的编制毕竟有限,为了更大程度开展工作,我们建立了省书协、团体会员、专业委员会“三位一体”工作联动机制,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在扩大人才队伍的同时,我们也严格要求队伍作风建设——湖南省书协主席团成员和理事会理事以身作则,始终把守规矩和讲纪律放在前面,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坚守“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把为人、做事、治学、从艺统一起来,形成了湖南省书法界的清风正气。

  同时,我们注重强化会员队伍——湖南省书协积极为会员搭建发展和提升的平台,积极推荐本省优秀书法家参加中国书协举办的各类主题展览,努力将他们推向更大的舞台。7年来,湖南省书协共吸纳新会员1480名, 152名省级会员成为中国书协会员,他们已成为湖南书法界的重要有生力量。

  长期以来,湖南省书协及各团体会员立足自身优势,在出品牌、出影响、出作品、出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7年来,湖南省书协6次荣获全省文联系统先进单位,每年被评为中国书协“送万福进万家”先进单位。

  记者:在今后5年,湖南省书协有何工作规划?

  鄢福初:当前,湖南省文艺工作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湖南省书法发展也进入了最好的历史时期之一。今后5年,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以政治引领为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摆在协会工作首要位置,持续举办会员培训班,通过学习研讨、教育培训、创作展览、理论研究、志愿服务等形式和渠道,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理解掌握。

  以人才培养为要。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书法生态和氛围,努力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艺文双修、德艺双馨的“书法湘军”队伍。不断提升书法队伍整体综合素质,造就领军人物,涵养骨干人才,培育青年才俊,扶持基层作者,改善地区发展不平衡、群体发展不平衡状况,增强书法事业持续发展的后劲与动力。

  以精品创作立会。树立精品创作立会的理念,把创作作为协会工作的中心环节,把引导广大会员创作更多精品力作作为协会工作的中心任务。继续大力举办丰富多彩的采风创作、书法展览、点评交流等活动,引导书法工作者和爱好者积极参加全国各类大展,力争在各大展览中冲刺更好成绩。健全激励机制,给有才能、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以舞台和位置,让入大展、获大奖的人脱颖而出。举办一系列高水准、有影响的书法展览,扩大湖南书法在全国的影响力。完善展览整体规划,探索构建立体、丰富、多样的展览模式。加强学术策划,突出展览主题,挖掘历史本源,注重文本内容,凸显书法展览的文化属性。加强书法理论研究与批评,为湖南书法持续繁荣发展引领方向。围绕湖湘历代书法名家与书法遗存,组织形式多样的专题学术研讨,丰富书法工作者的历史文化滋养。系统挖掘整理湖湘古今杰出书法家的道德学问和艺术成就。

  以品牌项目兴业。实施品牌工程,持续打造和擦亮协会品牌。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和中心工作,面向全国、全省开展大型主题创作,扩大活动社会影响和效益。推进书法志愿服务和书法惠民工程,完善书法志愿服务机制。

  湖南省书协将通过以上几个方面,朝着锻造“书法湘军”、建设书法强省的目标阔步前进,奋力谱写新时代湖湘书法事业的壮丽篇章。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