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书法>热点推荐

中国书法家协会负责人就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时间:2021年01月08日 来源:中国书法家协会 作者:
0

  2020年9月19日,中国书法家协会(以下简称“中国书协”)发布了《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征稿启事》。近日,《中国书法报》就兰亭奖征稿评审有关问题采访了中国书协负责人,现将访谈内容整理如下: 

  记者:《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征稿启事》自发布以来,受到书法界广泛关注。请您介绍一下兰亭奖的相关情况。 

  负责人:中国书法兰亭奖是经中央批准,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主办的中国书法艺术最高奖项和最高荣誉,是19个常设全国性文艺奖项之一,嘉奖在书法艺术创作、理论研究等方面有重大成就和突出贡献的书法工作者。评奖周期为三年一届,自2001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六届,集中展示了中国书法艺术发展的阶段性成果,在推动当代书法创作、理论研究,繁荣书法事业,倡导书法工作者树立德艺双馨的艺术理念、肩负社会责任与文化担当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与导向作用。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本届兰亭奖奖项设置。 

  负责人:本届兰亭奖奖项延续第六届设置方式,设金奖5名(书法创作方向4名,理论研究方向1名)、银奖7名(书法创作方向5名,理论研究方向2名)、铜奖8名(书法创作方向6名,理论研究方向2名)。除上述20个获奖名额外,继续设置50个入选名额(书法创作方向40名,理论研究方向10名),力求更全面展示本届兰亭奖投稿作者的人才队伍状况和作品风貌,为更多优秀书法人才脱颖而出提供平台。 

  记者:本届兰亭奖所倡导的评奖理念有哪些? 

  负责人: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以植根传统、鼓励创新、艺文兼备、多样包容为评审原则,把握正确的评奖导向,承续中华文化,陶铸时代书风,充分展现中国书法艺术博大而深厚的人文精神,不断提升兰亭奖的专业性、示范性、引领性。坚持把德艺双馨、技道并重的综合考量标准纳入评奖体系中,通过发挥评奖机制的激励作用,推出优秀人才和精品力作,引导书家坚守艺术理想,增强文化自信,勇攀书法艺术高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为我们做好文艺工作和文艺评奖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将更加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倡导雅正书风、彰显时代精神、展示正大气象,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努力推出精品力作和优秀书法人才。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适逢中国书协成立四十周年,本届兰亭奖既是书法界的一次盛会和集体检阅,也是书法人为时代而书、为人民而写,向建党百年的一次隆重献礼。 

  记者:本届兰亭奖的稿件征集继续沿用了个人投稿参评和集体推荐参评这两种方式,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负责人:本届兰亭奖投稿方式继续沿用个人投稿参评和集体推荐参评两种方式。个人投稿参评方式,所有中国书协会员均有公平的参与机会。集体推荐参评方式,在吸收往届经验的基础上,着力加强组织工作,充分发动资深书家投稿参评,提高各团体会员单位和各专业委员会的参与性,统筹书法发展水平不同区域之间的平衡性。无论个人投稿参评还是集体推荐参评,在所有评审环节中,都将一视同仁,公正公平。请大家仔细阅读征稿启事。 

  记者:本届兰亭奖如何在评奖机制方面保障评审公平、公正、阳光、干净? 

  负责人:在吸收历届兰亭奖、国展评审经验的基础上,中国书协将在中国文联指导监督下,不断深入完善评审委员会、审议委员会、监审委员会和学术媒体介入的“3+1”评审机制;全面施行组织工作与评审工作两权分离,属地回避与评委、监委等回避申报的“三回避”制度;所有参评人员签订《廉洁保密承诺书》;进一步优化评审流程,通过严谨、详尽、规范的评审程序,对每一位参评者及每一件投稿作品进行客观公正的评审;进一步探索做好综合文化测试;努力纠正跟风模仿、过于追求装饰等问题;严查代笔等投稿违规行为。我们将紧密结合加强书法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和推动书法业界行风建设要求,确保评审工作公平、公正、阳光、干净。 

  记者:每位作者提交三件参评作品是出于什么考虑? 

  负责人:与其他专业展评审理念和模式相比,兰亭奖评审侧重对书家的文化素养与专业水准进行综合考察。要求提交三件作品是对作者的综合创作实力进行考察;三件作品中包含一件自撰类作品,通过对自撰文本内容的评审,综合考量作者文化素养;作者在提交三件作品之外,个人论文、专著等都可以提供,更全面展现作者的专业积淀。另外,兰亭奖还设有综合文化测试,这些目的都是对作者进行综合考察。 

  理论类的投稿作者原则上无需提供书法作品。 

  记者: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金奖空缺,您怎么看待? 

  负责人:兰亭奖评审力求制度严格、流程规范,第六届兰亭奖评审结果是严格遵守评审程序和评委会集体意志的体现。本届兰亭奖将在总结上届评审经验的基础上,坚持以出精品、出人才为评审原则,实事求是地统筹把握评审工作全局。 

  记者:第七届兰亭奖的截稿、展出时间是如何安排的 

  负责人: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为给投稿作者留有更充分时间进行作品打磨,进一步提升投稿作品质量,经研究决定将截稿日期延至2021年2月20日。本届兰亭奖获奖、入选作品计划于2021年4月在浙江绍兴兰亭博物馆展出,同时将举办颁奖仪式及兰亭论坛等系列活动。 

  刚刚过去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国性文艺展评活动带来制约和影响,本届兰亭奖的主、承办各方投入了更多的心血和精力,期待各位积极参与,感谢大家对兰亭奖的持续关注!预祝投稿作者取得佳绩!  

  记者: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编辑:胡基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