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书法>书法话题

书法有法 少年有志

时间:2019年12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孙晓云
0
隶书《歌颂祖国 爱我中华》 王俊皓 徐州市泉山区求是小学

行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杨洁瑜 南京市赤壁路小学

隶书《爱敬诚善》 羊天灿 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
行书《青山绿水联》 刘 逸 南通市海安紫石中学
  中国书法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通过其独特的艺术形式和艺术语言,延绵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中国书法以其独特的艺术规律生动地彰显汉字的内涵与美感,被誉为无言的诗、无声的乐。书以言志,书以明德,书以养正,书以载道。
  书法不只是写字。书法是中国的文字,它深植于中国传统文化土壤之中,是中国人记录历史、反映社会、讴歌时代、体现中国精神最直接的方式和载体,凝聚着我们的民族智慧与精神气质,是加强青少年道德养成、陪伴他们成长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也是引导青少年充分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从小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必由之路。
  书法有法,少年有志。青少年是希望和未来,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都需要精心呵护。通过书法这种美育形式开展素质教育,与每个中国人的文化基因相通,更贴近青少年的天性和审美,在提升青少年人文修养和审美情趣,培养感受美、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中国书法一笔一画的书写,能够直抵人心,真实地表达孩子们内心的情感与力量,能够启迪心智、陶冶情操、激励精神、立德修身,甚至可以影响人的一生。
  多彩童年,有笔墨相伴,少年励志,从书法做起。我们欣喜地看到,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文联共同主办的青少年书法大会在短短数月就征集到25000余件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作品。虽然孩子们的书写目前稍显稚嫩,但是从中能清晰地看到结构和章法,感受到付出与热爱。书法作品的内容更展现了广大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的认知和理解;展现出对祖国繁荣富强、家乡发展变化和人民幸福生活的深切感悟;展现出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远大理想;展现出立志、承志、励志而努力学习的丰硕成果。本次大会对引导孩子们传承中国文化优秀基因,体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从小争做时代新人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切实为全省青少年做了一件好事。
  我们要让中国书法在青少年的心田里播下种子,开花结果,从而从小沿着“守正创新”“培根铸魂”的正确方向一路前进。祝愿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在书法的陪伴中健康快乐成长,共筑未来!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