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透视

金牌编剧谈创作的角度、尺度、温度

时间:2011年11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成

  日前,由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主办的中国电视剧编剧首届论坛在郑州召开,高满堂、王丽萍、高璇等国内众多一线编剧出席了论坛,对剧本创作角度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众编剧一致认为,创造有情感温度、体现人性真善美和当下主流价值观的剧作才是好的剧作;充分发挥创新精神,选择独到的切入点的剧本才是优秀的剧作;一个剧本若能够让观众产生精神的皈依感则是境界至高、情怀至远的剧作。

  高满堂 编剧作品《闯关东》《钢铁年代》

  呈现什么是关键问题

  角度,即一部剧的切入角。在我看来,角度是最难选择的。角度,决定了一部戏的成败。角度能品出思想,角度能分出高低,角度能推陈出新。

  如《美丽人生》这部电影,讲一个父亲和孩子面对法西斯血淋淋的统治,父亲给儿子留下一笔精神财富,即不畏惧死亡。当父亲走进集中营毒气室时,他把儿子放在桶里。走向死亡的时候他却不停地回过头来给儿子扮鬼脸。儿子看着父亲走进毒气室,他知道了父亲留给他的财富就是不要恐惧死亡。

  当有了角度之后,在行文布局时,在设置人物上就涉及尺度问题。一名编剧首先要掂量自己的人物过不过关。比如写《钢铁年代》的时候,写到全国三年自然灾害,我忽然发现自己写错了,我在那里展览一种苦难和饥饿。我走上了一条错误的道路。我发现,在特殊的三年自然灾害这个历史时期,要给观众呈现什么是关键问题,我觉得还是要给人精气神,要鼓励人们活下去,活得更好。

  之后,在鞍钢采访的时候我提出了这个困惑。有人给我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三年自然灾害的时候,有一天厂里突然发出紧急通知,让工程师、科学家180多号人,拿着行李到厂里招待所办的学习班学习7天。大家很紧张,以为又来运动了吧。会议室里,科学家、冶金专家全都到了。党委书记却说你们先休息休息,先吃顿饭。大家却不解。党委书记说,我们用50吨钢,换了8头猪,今天请大家来,吃肉,吃馒头。为什么不让你们带回家?是怕你们让家里人吃了。你们必须在这儿吃一个礼拜的细粮,每天一碗红烧肉。所有的科学家听了都泪流满面。这个故事让我特别感动,这体现了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我们党对知识分子高度的重视和关爱。这个就是主旋律的尺度。

  此外,我希望电视剧有温度。我不喜欢冷漠无情的电视剧。每一位剧作家创作时,要上对父母,下对儿女,让我们的子女把美好的东西传承下去。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