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曲艺家协会

2021中国曲艺:推人才出精品,讲好中国故事

时间:2022年01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曲文
0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持续深化曲艺界理论武装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中国曲协分党组积极承担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切实把党中央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制定中国曲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积极发挥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领学促学作用,专题研究党的建设和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一年来,先后召开中国曲协八届九次主席团(扩大)会议,邀请曲艺界代表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充分利用《曲艺》杂志、《曲艺月报》、《曲艺》杂志融媒、中曲会员服务号、曲艺中心微信公众号和曲艺APP等重要载体及各级曲协组织新媒体等传播阵地,开设专栏专版专题,持续推出体会文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策划“说唱中的历史回声”栏目,共推出26篇,推介主题作品26个。落实在各级各类研修培训中思想政治理论内容不少于三分之一课时的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最新指示批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作为重点内容,面向基层曲艺工作者、新曲艺组织新曲艺群体、曲艺创演人才、先进典型代表、新发展会员开展教育培训,提升教育培训的政治性、针对性、广泛性、实效性,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凝聚曲艺界奋进新时代的思想共识。

  >>围绕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开展主题实践创作展演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讲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重大成就,是曲艺工作者当仁不让的重大政治责任。以“牡丹花开心向党”为主题,先后在北京举办“牡丹花开心向党”综合场、“梨花飘香黑土情”吉林梨树二人转专场、“曲苑芬芳浦江情”上海专场、“粤韵牡丹绽芳菲”广东专场共4场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伟大精神。

  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采风创作活动,中国曲协组织8位专家和20位青年优秀曲艺创作表演人才,分赴福建、江西、贵州、陕西等革命老区,以及航天和冬奥会等重大工程项目一线开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实践采风创作活动,后期对采风作品集中修改、层层打磨、反复排演,精心选择10个曲种的12个作品在《曲艺》杂志融媒进行展播,集中展示采风创作活动的优秀成果。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曲艺作品征集活动,整理出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曲艺作品选》,最终遴选出107个优秀曲艺作品分36期线上展播。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策划相关宣传专题,邀约不同方面的曲艺工作者代表,畅谈在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曲艺事业发展,视频采访约30位曲艺界代表,在建党百年之际推送“牡丹花开心向党”视频4个,尽情讴歌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广泛汇聚起人民群众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以推人才出精品为根本导向,提高展演培训针对性 

  曲艺优秀人才不断涌现,曲艺精品力作不断呈现,是曲艺事业繁荣兴盛的根本标志。2021年,中国曲协围绕“牡丹花开心向党”重大主题,举办第3届东北地区优秀曲艺节目展演、第3届中国东部优秀曲艺节目展演网络展播、第4届中国西部优秀曲艺节目展演、第3届全国山东快书优秀节目线上展演、第2届大学生曲艺周、第6届“包公杯”反腐倡廉优秀曲艺作品展演、第6届“南山杯”全国曲艺新人新作展演、第8届中国苏州评弹艺术节、第10届中部六省曲艺展演、第16届马街书会优秀曲艺作品网络展播等优秀曲艺节目展演,为广大曲艺工作者搭建展示平台,为出人才出精品提供广阔舞台。举办“艺韵馨声” ——曲艺名家名作专场演出(江苏涟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学雷锋赴浙江瓜沥、湖北武汉、浙江绍兴惠民演出,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送欢笑”走进重庆万州惠民演出等,推荐优秀曲艺工作者为人民群众送去欢笑,发挥明确导向作用,为推动曲艺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聚焦人才培养和作品提升,举办全国相声从业人员网络培训班、第2期基层曲艺工作者培训班、第5期全国曲艺自由职业者优秀人才培训班、第6期民族地区曲艺工作者培训班、第13期全国曲艺创作高级研修班等,提升曲艺工作者的创作表演能力和水平;举办第3期曲艺专家名家精品创作网络研修班(东部)、第4期中国曲协艺委会专家研修班、第4届“通州杯”全国曲艺小剧场新作线上研讨会,启动曲艺专家名家创作示范工程第4批曲艺主题创作扶持项目,组织第3期中国曲艺牡丹奖得主高级研修班等,不断提升曲艺创作队伍能力和素养,努力建设一支曲艺界的中坚骨干力量。

  围绕打造曲艺精品力作,大力开展优秀曲艺作品创作征集、提升和推介活动。利用《曲艺》杂志融媒体平台,积极开展作品推介,推出9场“陪您过大年”曲艺节目展播、4场“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16届马街书会优秀曲艺作品”展播、7场“花开的声音”——第6届四川省少儿曲艺优秀节目展演等。研究制定中国曲艺牡丹奖评奖标准及指标体系,撰写新时代中国曲艺人才发展研究报告,办好中国特色曲艺学科建设研讨会、第4届全国曲艺理论学术研讨会、第7届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教育峰会、中国曲艺绍兴(柯桥)高峰论坛,加大优秀人才和作品宣传推介力度,积极营造出人才出精品的良好环境。

  >>多措并举加强曲艺界行风建设,彰显行业新风正气 

  2021年,中国曲协把行风建设作为首要任务,采取措施极力扭转曲艺界存在的行风陋习,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一年来,先后制定《中国曲协建设新时代曲艺界优良行风工作方案》,研究制定《中国曲协关于推进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的具体工作方案》及其台账,推动《中国曲艺行业准则》《曲艺演员演出从业准则》在全国曲艺表演场所协作发展联盟试行;持续推进《2020 2022全国曲艺界建设优良行风行动方案》落地落实,发布《关于加强相声界行风建设自觉践行崇德尚艺的倡议书》 《相声艺术传承公约》,倡导积极健康的行业风气,在社会产生巨大影响。与此同时,举办“党的领导与曲艺事业发展”座谈会、“修身守正立心铸魂”——中国曲协曲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行风监督座谈会)、“继承弘扬优良传统,推动曲艺传承发展”研讨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风清气正优良行风”座谈会等,第7届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教育峰会专门设置行风建设专题议题,第7届中国曲艺绍兴(柯桥)高峰论坛专设“艺道馨声·鉴湖论艺”分论坛,充分释放了加强曲艺界行风建设的强烈信号。

  组织开展行风建设大讨论,通过发布《传承·守护·引领——关于开展曲艺行风建设征文活动的启事》《关于进一步加强曲艺界职业道德建设和行风建设的通知》,开展曲艺行风建设短视频征集工作,编辑整理《艺道馨声——新时代曲艺行风建设文集》,在《曲艺》杂志融媒定期推出“中国曲艺牡丹奖得主小传”崇德尚艺系列文章,在《中国艺术报》组织刊发“艺道馨声”系列笔谈共13篇,在社会上和行业内形成声势,大力营造曲艺界人人关注行风、守护行风、建设行风的良好氛围,为曲艺界行风建设开创崭新局面打下坚实基础。

  >>加快推进曲协深化改革,为曲艺事业注入新动力 

  中国曲协把深化改革作为推动曲艺事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努力推动曲艺高等教育学科建设、 《曲艺》杂志公司制改革和曲艺艺术考级工作。2021年,在首批12本高等教育曲艺本科系列教材问世的基础上,中国曲协从多个角度再次呼吁有关部门和领导关注曲艺高等教育学科建设,并相继举办中国特色曲艺学科建设研讨会、新时代曲艺学科建设和专业设置研讨会、第7届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教育峰会、“中国曲艺艺术学科专业建构、发展和路径研究”线上直播活动等,发出《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奋力推进曲艺学科建设和专业设置实现历史性突破》倡议书,为加快推进曲艺专业设置、提升曲艺高等教育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提供智力支撑和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目前,中央戏剧学院和辽宁科技大学申报曲艺新增专业,曲艺学科建设有望进入《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修订的两个目录,曲艺高等教育学科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为加快推进曲艺艺术考级工作,中国曲协积极开展艺术考级工作调研,制定《中国曲协推进曲艺艺术全国考级工作方案》 ,选聘有关专家、艺术家成立教材编写委员会,组织召开曲艺艺术全国考级教材编写工作推进会,推动曲艺艺术考级教材编写工作。持续推动深化改革基层试点工作,坚持在《曲艺月报》开设基层曲协组织“大家谈”栏目,推广各地深改先进经验,在山西大同举办“新时代曲艺小剧场著作权保护暨中国曲协深化改革基层试点工作研讨会” ,形成调研报告,为深化改革基层试点工作进一步开拓了思路。

  >>强化曲协基层基础工作,为科学发展提供有益遵循 

  充分认识基层基础对于曲艺事业和曲协工作发展的重要意义,不断完善“互联网+会员”建设,提高会员管理信息化程度。一年来,规范中国曲协主席团成员、理事会理事、专委会成员履职尽责管理考核,制定《中国曲协专业艺术委员会年度考核办法》,积极推动并成立中国曲协二人转艺委会、陕北说书艺委会,召开“繁荣发展二人转艺术”座谈会、陕北说书艺术委员会成立座谈会,研究探讨专委会如何在推动传统曲艺繁荣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加强对中国曲艺之乡(曲艺名城)服务管理,对相关单位进行督促整改。研究并初步建立《中国曲协“送欢笑”演员信息库》,建立展演展示活动新人新作遴选机制。在展演展示活动中加入了专家点评环节,强化对参演节目的专业辅导。

  理论研究也是推动曲艺事业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2021年,中国曲协先后举办以“红色题材曲艺作品的创演与创新”为主题的第4届全国曲艺理论学术研讨会;完成2020年度曲艺艺术发展报告;承担中国文联“新时代曲艺人才发展研究”课题;对专业曲艺院校进行调研,梳理曲艺进校园发展现状,总结地方特色经验;出版《融媒体时代下的网络曲艺评论与传播》,为曲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拓展曲艺对外交流渠道,欢乐汇品牌辐射更广 

  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突出发挥“互联网+曲艺”的作用,寻求曲艺对外民间交流的新机遇新突破成为一种必然选择。2021年,中国曲协与爱尔兰中国文化旅游协会、埃及中国文化交流协会等13家海外合作方共同举办“四海同乐庆新春”——中华曲艺网络春节联欢活动,得到海外合作方的积极肯定。坚持与德国柏林、缅甸仰光、以色列特拉维夫及国际说唱艺术联盟等海外合作方举办“中华曲艺云欣赏”线上展播活动。邀请厦门市南乐团参加日中文交协会举办的“妙曲弦音——中日曲艺弹拨乐器的对话”线上交流活动,增进了彼此了解与友谊。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精心举办第7届国际幽默艺术周,实现境内境外同步直播,为今后相关活动的举办和传播方式进行了有益探索。

  为服务中央对港澳台工作大局,推动港澳台地区会员发展服务管理工作,中国曲协编制《中国曲协港澳台地区会员参与协会活动指南》,向港澳台地区会员、曲艺工作者系统介绍协会情况和适于其参与的活动项目。推荐11名香港人士和2名台湾人士加入协会,将进一步扩大协会在港澳台地区的吸引力影响力。线上举办第11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以录播方式在中国台湾网进行展播,以视频会议方式举办研讨会,使欢乐汇品牌传播辐射得更广。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