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曲艺家协会

中国曲协第十二期全国曲艺创作高研班举办

时间:2020年12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12月14日至19日,由中国曲协、中国文联人事部、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主办,河北省曲协、张家口市文联、张家口市曲协承办的第十二期全国曲艺创作高级研修班在河北省张家口市举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出席开班仪式。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杨发航,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解晓勇,以及黄群、吕振、王振儒、柴志华、王志刚、王芳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专家出席相关活动。来自全国各地、活跃在曲艺创作一线的优秀代表和知名曲艺作家共8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期全国曲艺创作高研班坚持“以作品入班”原则,围绕“发掘人才、鼓励创新、学研并举、打造精品”的宗旨,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庆祝建党百年曲艺创作”为主题,讲解和分析曲艺创作的方法手段,开展曲艺作品创作研讨,为出作品、出人才创造条件,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为期6天的培训时间里,高研班把思想政治培训与业务培训相结合,既有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教授袁辉为学员们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又有来自影视、曲艺界的专家教授张会军、吴新伯、马云路从创作业务、编剧编导、个案剖析等不同维度,以《创作中叙事技巧的务实与风格》 《一个作品的诞生》 《论主题表现与艺术手法的运用》为题,进行专题讲座,给予学员们创作上的启发与指导。特别是来自曲艺创作表演方面的专家柴京云、孙晨、秦渊、崔立君担任驻班教师,开展驻班辅导,分组过稿、排演节目,帮助学员们一起打磨提升作品。

  据介绍,全国曲艺创作高级研修班是中国曲协针对曲艺创作专门设立的常态化培训项目,自2007年开办以来,已坚持办班14年,在孵化优秀作品、培养骨干人才、繁荣曲艺创作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14年来,共计培训学员近700人次,推出了相声《乡音乡情》 、数来宝《第三者》 、苏州评弹《绣神》 、长子鼓书《山西面食》等一批精品力作,在出作品、出人才方面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培训期间,还举行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建党100周年主题创作座谈会,与会专家纷纷发言,聚焦主题创作重点,交流学习创作感受,擘画曲艺发展蓝图。此外,学员们还围绕冬奥主题、革命历史主题进行实地调研和创作采风,观看了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示范演出,并组织了汇报演出,实现了交流学习、互鉴进步。培训期间还通报了中国曲协2021年的重点工作。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提升了站位、开拓了思路、交流了思想,也加深了友谊,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