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热点推荐

海峡两岸同携手 弘扬曲艺共前行

时间:2020年12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邓科
0
海峡两岸同携手 弘扬曲艺共前行
——第十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侧记
“国色天香”——中国曲协送欢笑走进福建永安演出结束后合影 

    一个大门分两扇,进进出出一家人;一道海峡连两岸,世世代代一条根…… 

    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促海峡两岸曲艺交流发展的“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于11月23日至26日在福建省永安市迎来第十届活动的开启,本届曲艺欢乐汇的主题为“守望相助携手前行” 。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杨发航,国务院台办交流局副局长李京文,中国曲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曲华江,福建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严桂忠,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林瑞发,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庄伟廉,福建省三明市政协副主席、永安市委书记蒋先东等领导与嘉宾出席。 

    本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福建省文联共同主办,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福建省曲协、 《曲艺》杂志社、台北艺术家文教推广基金会、三明市文联、永安市委宣传部承办,永安市文联、永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协办。  

 

 “守望相助携手前行”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十周年纪念展览开幕式现场 

    1、活动丰富形式多样 首次展览反响热烈 

  本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的举办正值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不久之际,是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一次具体体现。展演展示、座谈研讨、纪念展览、名家讲座、实地采风……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

  两场不同主题的曲艺专场展演分别为“国色天香” ——中国曲协送欢笑走进福建永安、“乘风破浪” ——两岸曲艺名家新秀小分队交流展演,来自海峡两岸的9个曲种轮番唱响。作为本届欢乐汇的活动亮点之一,且是自欢乐汇创办以来的首次展览,“守望相助携手前行”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十周年纪念展览展出了近240幅珍贵照片,重温欢乐汇十年光阴,现场反响热烈;“守望相助携手前行”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十周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回顾了欢乐汇十年的发展历程,总结了活动的经验和成就,展望了未来海峡两岸曲艺事业的发展,以及曲艺艺术的传承与创新等;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带来一场以《你离人民有多近人民与你有多亲》为题的名家讲座,他结合几十年来从一名演员到成为艺术家一路走来的切身经历,与大家动情分享了自己对艺术矢志不渝的热爱和追求,以及为人民创作演出的收获与体会;中央红军标语博物馆、矮岭战场遗址的采风之行,让参与采风的成员们实地感受了永安当地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接受了一次革命精神洗礼。此外,在第十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成功举办之后,还将出版一本画册,图文并茂、翔实展现十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的举办情况。

 

参观“守望相助携手前行”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十周年纪念展览  

姜昆作《你离人民有多近人民与你有多亲》讲座现场 

    2、研讨勾勒发展框架 展演绽放曲艺魅力 

  从2011年到2020年,十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欢乐有成。而十届欢乐汇的成功举办、海峡两岸曲艺事业的融合与共进,离不开海峡两岸曲艺界专家学者、艺术家等的建言献策。在本届欢乐汇研讨会上,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历届欢乐汇活动回顾视频,种玉杰、吴新伯、应宁、陈黎贞、吴慧颖等与会代表与大家分享了各自的真知灼见,领导、嘉宾共聚一堂,一起擘画中华曲艺事业发展蓝图。

  姜昆在讲话中总结和回顾了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他说,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希望能与更多海峡两岸曲艺界和支持曲艺繁荣发展的朋友们一道,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以“说书唱戏劝人方”的曲艺本真为魂,用更加自信的态度,将内化为民族品格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发扬好。

  杨发航在研讨会上表示,十年坚定前行,离不开海峡两岸有识之士的精诚合作;十年和衷共济,感受到来自海峡两岸的真挚情谊;十年育木成林,收获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参与。对于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的未来建设,他指出,要坚持与时代同行,继续将“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品牌做深做强;要坚持搭建海峡两岸曲艺沟通的桥梁,继续深化融合发展;要坚持守正创新,继续传承曲艺薪火。

  木叶层层根系近,艺韵缕缕曲声同。作为每一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的重点内容——展演展示,本届欢乐汇的展演同样是精心策划、量身打造,名家荟萃、雅俗共赏。来自海峡两岸的9个曲种先后上演,异彩纷呈。从曲种形式来看,有来自东北黑土地的二人转,还有北方代表性曲种京韵大鼓、岔曲、数来宝;有福建当地的特色曲种南音、南词表演唱,也有台湾少数民族的阿美说唱,更有家喻户晓、喜闻乐见的相声等。从题材内容来看,既有传统曲艺经典节目京韵大鼓《重整河山待后生》 ,又不乏富含文化之美的《一字诗》和贴近现代生活的精彩之作《乐在其中》 ;有展示北京壮美的《问路》 ,还有描绘福建风光的《九曲棹歌》 ;有反映台湾美食文化的《台湾小吃》 ,更有饱蕴海峡两岸情深的《海峡相思树》 ……舞台上,姜昆、种玉杰、戴志诚、李菁、李世儒、于连贵、应宁、贾旭明、张春丰、王超等曲艺名家新秀,曲唱人间情、书说古今事,可以说是好戏连台、美不胜收,为观众们奉上了一出文化盛宴。

  在11月25日的“送欢笑”展演中,还穿插了永安红色故事《书写在墙上的红色记忆》 ,让大家感受革命事迹、感悟红色精神,让红色文化浸润心田。

 姜昆在研讨会上讲话 

 杨发航在研讨会上讲话 

 

  曲华江主持研讨会 

    3、首创视频交流方式 海峡两岸“云端”相汇 

  本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活动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海峡两岸相关各方仍然积极准备,转变活动模式、战胜各种困难,最终使活动得以圆满举办。特别是在展演和研讨环节中,受疫情影响,台湾的艺术家、演员和专家学者们不能赴大陆现场参加活动,便以视频的方式积极参与,体现了“两岸一家亲、中华心连心”的理念,也反映了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是连接海峡两岸的一条无法割舍的精神文化纽带。

  具体来说,在研讨环节,设置了台湾分会场,郭美女、郭孟雍、许能丽、叶怡均、朱德刚、郭忆如等以视频的形式参与了发言交流。台湾相声名家朱德刚在发言中结合自身经历谈道,虽然大陆与台湾的相声不同,但各有所长、各有特色,大陆对台湾相声的接受度也是相当高的。“两岸曲艺交流确实有其必要性,虽在生活背景上有些许的不同,但可透过交流活动达到彼此相互学习观摩的必要性。期盼能彼此在艺术上精进,在生活上学习,达到守望相助、携手前行的完美目标。 ”曲艺名家叶怡均则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台湾的艺术家无法赴大陆现场参加活动,但尽了很大努力参与其中。她说,传统曲艺是一个营养价值特别高的富矿,它里面包裹着最核心、最基础、最关键的文化基因,自己十分珍惜海峡两岸曲艺界在2020年如此艰难的氛围中仍坚定地互相扶持、携手并进这份不屈不挠的情感与精神,并衷心期盼共同迎接春暖花开的未来!

  此外,与会台湾方面的代表们纷纷表示,海峡两岸自首次举办曲艺欢乐汇以来,始终以展演交流等形式来共同创新曲艺文化的新亮点为目标。在坚持保存曲艺艺术的地域性、民族性的特色同时,更在海峡两岸搭建了一座曲艺艺术民间交流的平台。希望海峡两岸曲艺界同仁能够跨越海峡、携手创作出好作品,期盼更多的曲艺人相互切磋、共同勉励,再创曲艺亮点,共促曲艺事业大发展。

  台湾方面同样以视频的方式,热情满满地参与了本届欢乐汇的演出。曲艺名家朱德刚与叶怡均表演的相声《笑的研究》 ,以默契的互动、诙谐的表演让观众感受到了台湾艺术家的风采;台湾小朋友庄宥腾演出的单弦《马芮奇遇》 ,由天津说唱团演员郑力文现场进行伴奏,真正实现了“云端”与现场的无缝融合;台湾方面的专业团队带来的阿美说唱《礼冠传承》 ,则让大家耳目一新,感受到了浓郁的台湾当地说唱艺术特色。

  “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是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重点项目,十年来风雨无阻、年年赓续,迄今为止已在福建和台湾连续成功举办十届,为推动海峡两岸曲艺交流互鉴、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建两岸命运共同体,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守望相助携手前行”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十周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现场 

 

  姜昆、戴志诚表演相声《乐在其中》 

 

  种玉杰表演京韵大鼓《重整河山待后生》 

 

   台湾小朋友庄宥腾表演单弦《马芮奇遇》 

 

  李菁、贾旭明表演相声《一字诗》 

 

  南词表演唱《九曲棹歌》 

 

  阿美说唱《礼冠传承》 

 

  “乘风破浪”——两岸曲艺名家新秀小分队交流展演后合影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