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热点推荐

用曲艺凝聚人心、鼓舞意志、传递真情

时间:2020年08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做好曲协工作?曲艺人的答案是——

用曲艺凝聚人心、鼓舞意志、传递真情 

  “2020年的春天,是一个不平常的春天。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而至,无情肆虐,给中国和世界带来深刻破坏,至今仍在继续。无疑,这将深刻改变我们的生活与工作,面对这样一个复杂的形势,我们不能不思考如何适应这种新常态。 ”广东省曲协专职副主席宋枭楠坦言,结合我国的抗疫经验,反思新冠肺炎疫情,大家都认识到技术手段的有限性、个体生命的唯一性、人类命运的共同性、自我调整的必要性。

  8月13日,中国曲协在山西长治召开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的曲协工作研讨会,宋枭楠、吴新伯、何菊芳、柴京海、尚文波、孙建忠等代表纷纷发言、各抒己见,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在宋枭楠看来,与疫情相关的主题和故事早已出现在我们的曲艺作品中,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大家对此已有更高度的自觉感和紧迫感。宋枭楠表示,广东省曲协结合广东社会生活的实际,以各种曲艺形式讲故事、发声音,帮助群众增强日常生活中的防护意识,养成全民防疫的习惯。“总之,不能让疫情给我们造成的伤害虚晃一招,好了伤痕忘了痛。曲艺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弘扬我们的价值观念方面应该有所贡献。 ”

  “2019年12月,上海市曲协成功完成换届工作。2020年伊始,新一届上海市曲协主席团和理事会就面临新冠肺炎疫情严峻的考验。 ”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曲协主席吴新伯表示,面对挑战,上海曲艺人没有退缩,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如学习全国曲协专题视频会议的模式,运用腾讯会议APP召开主席团会、评审会等,制订上海市曲协会员入会细则,加入负面清单管理相关规定;用网络的形式鼓励和倡导会员进行作品创作,第一时间将疫情期间作品结集成册,编印曲协通讯,提升会员参与协会工作的积极性等,“充分发挥曲艺轻骑兵优势,有效利用线上线下两个平台扎实开展工作,确保了疫情期间上海市曲协工作不松劲、标准不降低,有力地推动了曲协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的可持续发展。 ”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重庆市万州区文联党组成员、曲协副主席何菊芳表示,疫情发生后万州区曲协迅速行动起来,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动员会员利用互联网、手机等做疫情防护知识的宣传者;号召广大会员积极行动起来,创作一批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曲艺作品,讴歌抗击疫情战斗中的感人事迹;采用网上联络的方式,开展曲艺抗疫宣传活动,为抗疫勇士们鼓劲加油。“用曲艺凝聚人心、鼓舞意志、传递真情,我们坚决做好新形势下的曲协会员工作和组织建设。 ”何菊芳说。

  研讨会上,山西省文联副主席、曲协主席柴京海总结了山西省曲协以艺战“疫”的四点启示。 “一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在移动优先的社交传播语境下,新媒体生产的内在潜力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二是锤炼了曲艺人的生存本领,用矩阵化的新媒体,持续与观众保持高频次互动。把演出搬到线上,让名家名团坐镇‘云端’ ,及时推出符合观众需求的作品。三是疫情期间的特殊生存方式,将疫情造成的次生灾害转化为积极的应对之策,这是一次行业问卷,倒逼我们思考疫情之前的曲艺艺术,其出路与生机在于走向田园,走向户外,走向‘云上’更为广阔也更为自由的存在与发展空间。四是作品质量要求更加严格。以前是剧场,现在是‘云直播’ 。以前可能是几百观众,现在可以说是上万人,这就要求作品的质量必须提高,对曲艺人自身的要求也更为严格。 ”

  浙江省台州市文联副主席、曲协主席尚文波认为,作为基层曲协组织,在新形势下,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哪里有曲艺工作者、爱好者,曲协工作就应该做到哪里。台州市曲协直面突发疫情,聚焦曲艺声援创佳绩;围绕重点工作,聚焦创建特色不放松;调整工作思路,聚焦疫情防控常态化出新招, “围绕进一步深化‘网格化管理服务’ ,以‘一个都不能少’为服务宗旨,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他以台州市真情打造平台、服务曲艺“两新”为例表示: “台州市曲协共有会员371名, 87 . 6 %为新曲艺群体和新曲艺组织,靠曲艺谋生的占一半以上,疫情当前,这些曲艺‘两新’群体和组织日子非常难过。为此,台州市曲协多次走访慰问各新曲艺群体和新曲艺组织。为了给会员提振信心、保持斗志,台州市曲协号召各县市区协会,争取各种媒体的支持,注册公众号、开办曲艺栏目、开展‘云活动’等,共计为100多名会员提供了展示平台。 ”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时刻,张家港市在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转变思路、探索创新,推动曲艺事业在新形势下取得新发展。 ”江苏省张家港市文体广旅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建忠表示,疫情是一次大考,作为中国曲艺名城,张家港市更要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特别是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庆祝建党100周年等主题,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曲艺精品,包括中篇评弹《永联之路》 《大江彩虹》 《杨记米行》 《最美奋斗者》 、曲艺小品《他们》 《守》 、故事《永不忘记》 、相声《中国大妈》 、河阳宝卷《菜篮子里的生活》等,弘扬民族精神、传递时代正能量。

  此外,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曲协秘书长王刚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他认为,曲艺擅长讲述故事、表现社会百态,说理深入浅出,弘扬真善美、抨击假恶丑。在疫情防控中,哈尔滨市曲艺工作者克服种种困难,把家当做“舞台” ,家里的照明灯就是“舞台灯光” ,手机、电脑就是“音响设备” ,学制做、学上传,用专长展现着曲艺人的风采。 “下一步,哈尔滨市曲协将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的协会工作,积极推进年度工作计划,展现新作为。 ”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