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热点推荐

北京周末相声俱乐部成立十五周年——擦亮中国曲艺界的金字招牌

时间:2018年10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博
0

  “给老百姓演出,为老百姓创作,让老百姓满意”,是北京周末相声俱乐部成立15年来一以贯之的宗旨。2003年,相声艺术大师马季在为即将成立的北京周末相声俱乐部题匾的时候,俱乐部现任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宋德全问他:“我们初定的票价是20元,您觉得是不是低了点儿?”马季回答:“不低。20块钱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已经不算少了,希望你们能将低票价坚持下来。”

  于是,在15年后的今天,北京周末相声俱乐部的票价依旧是每张20元。俱乐部荣誉主席李金斗至今仍记得,俱乐部成立后的第一场演出卖出了198张票,第二场卖出了296张票,到了第三场演出,就已经是一票难求了。李金斗介绍,北京周末相声俱乐部成立15年来,已举办惠民演出760余场,受惠观众达30余万人次,为老艺术家举办个人专场20余场,为青年相声演员举办个人专场50余场,共计创作新相声作品300余段,演出相声节目1000余段,并为相声作者出版发行书籍13本,先后被北京市文化局评为市级优秀品牌团队、2015年度北京市优秀群众文化团队。

  “俱乐部的运营有三大特色。一是为老艺术家提供展示的平台,经典佳作频频登台;二是给名家大家提供热身的场所,经常为即将登上央视春晚舞台的节目做预热演出;三是为年轻人提供锻炼的机会,尽可能多地展现青年相声人才的风采。”李金斗如是说。“15年来,我们一直在深入思考的,不是从老百姓那儿得到过多少次20块钱,而是我们能为老百姓奉献些什么。俱乐部创作演出的原则是:老人让新人、老作品让新作品。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不断出新作、出新人。”宋德全补充道。

  1995年出生的青年相声演员张天赐自幼酷爱曲艺,小学时就喜欢看相声、说相声。2013年,在师傅赵广群和师爷宋德全的帮助下,他加入了北京周末相声俱乐部。最开始,张天赐从事的是检场和舞台监督工作,虽然不起眼,却获得了宝贵的近距离观摩学习相声大家表演的机会。后来,在师傅和师爷的支持与鼓励下,张天赐勇敢地登上了舞台。“从最初登台演出时的紧张、慌乱,到不断地排练、打磨作品,再到初步得到观众的认可,其间的艰辛与喜悦一言难尽。”近年来,张天赐开始涉足俱乐部管理,相继组织成立了北京亦庄周末相声俱乐部、南锣职工曲艺社等相声团体,成为北京周末相声俱乐部的一员干将。“激励我走到今天的四个字,就是‘不忘初心’。未来,我会继续将自己对相声事业的热情,全部倾注到舞台表演与日常工作中去。”张天赐表示。

  今年国庆期间,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俱乐部成立15周年,北京周末相声俱乐部连续举办了5场纪念演出。在10月3日的“不忘初心专场”、10月4日的“中流砥柱专场”、10月5日的“名家名段专场”、10月6日的“名师高徒专场”、10月7日的“群星璀璨专场”上,刘兰芳、李金斗、李世儒、王谦祥、李增瑞、李国盛、孟凡贵、宋德全、方清平、高晓攀、何云伟、李菁、张天赐等老中青三代相声名家及曲艺名家一一登台演出,与北京老百姓共度欢乐祥和的国庆。

  “北京周末相声俱乐部是中国曲艺界的一块金字招牌,也是我国文艺界以人民为中心创作演出的知名品牌。”中国曲协主席姜昆如是评价道,“俱乐部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为大众服务的创作及演出标准,不仅自己身体力行地反‘三俗’,更时时刻刻提醒着广大相声演员尤其是青年相声演员,文艺工作者脑子里一定要有一根弦,那就是‘既讲作品,更讲人品’。”姜昆认为,坚持最为难能可贵。“15年来,北京周末相声俱乐部将全国优秀的相声演员聚集在一起,正如‘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一方面培养和锻炼了大批相声演员,另一方面更孕育了一部部精品佳作,为老百姓送去了欢声笑语。”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