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热点推荐

【中国曲协】四川省文联办曲艺名家新秀送欢笑

时间:2017年08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邓立峰
0

最有韵味的曲艺送给最基层的群众

——第二届中国西部优秀曲艺节目展演暨曲艺名家新秀“送欢笑”活动侧记

  “这次展演活动看到了许多传统的曲艺形式,以前甚至都没听说过,要跟他们多多学习。 ”来自新疆的年轻舞蹈演员阿布力孜·阿不都拉在舞台上表演了新疆特色节目莱帕尔,下来后浑身冒汗,他曾经参加过中央电视台的节目,而这次,他带着学习的目的来到了四川遂宁。8月1日至4日,由中国曲协、四川省文联、遂宁市委市政府主办,四川省曲协、遂宁市文联承办的第二届中国西部优秀曲艺节目展演暨曲艺名家新秀“送欢笑”活动在四川遂宁举行。3天的时间里,来自四川、陕西、贵州、广西、重庆、云南、新疆、西藏、青海等西部省区市的13个中国曲协团体会员的近200名曲艺工作者齐聚遂宁,通过1场开幕式演出、3场优秀节目展演、2场基层“送欢笑”惠民演出,为当地观众奉献了精美的文化盛宴,也为曲艺人加强沟通搭建了平台。董耀鹏、郑晓幸、平志英等主办方负责人参加活动。

  “基层是曲艺人的大舞台”

  8月1日晚,以“丝路”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西部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开幕式举行,细腻悠扬的四川清音《桑叶天下》 、各具特色的四川竹琴《云下名山》和四川扬琴《茶马古道》 ,妙趣横生的四川车灯《锦绣大地》和金钱板表演《交子繁茂图》 ,充分展现了四川曲艺样式的丰富多彩。然而,不仅仅是独具特色的四川曲艺,本次活动展演的30个特色鲜明的曲艺节目,涵盖了广西的八音坐唱、陕西的陕北道情和陕北说书、西藏的喇嘛玛尼和扎木念弹唱、新疆的莱帕尔、甘肃的冬不拉弹唱以及瑶族铃鼓、青海道情等22个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民族特点的曲种,体现了西部曲艺的独特韵味,较为全面地反映了当前西部曲艺事业发展的状况。

  曲艺发源于民间,来源于人民的生活劳动。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演活动中,有许多民间艺术家走上了舞台。

  来自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的黄坚荣就是其中之一,他和四个搭档表演了壮族传统的曲艺形式八音坐唱。今年48岁的黄坚荣和他的搭档都是农民,在八音坐唱表演上没有受过专业训练。“在我们那里,这种表演形式每个寨子都有,大概有一百多个业余表演团体。 ”黄坚荣告诉记者,他们都是从老一辈那里听着学来的,因为八音坐唱一般是在祝寿、婚礼等场合演出,所以他们可以更多地去接触这种艺术形式,从中自然而然地受到熏陶。来自陕西的民间艺术家曹兆富表演了他自编自演的陕北说书《雨中情》。据曹兆富介绍,《雨中情》是根据真实故事编写,他经历过一次洪灾,看到解放军跟群众一起救人,联手救灾,就创作了这个作品。今年55岁的曹兆富学练陕北说书已有30年,他认为,陕北说书跟其他地方的说书艺术相比,不仅有更大的口技要求,还更加粗犷豪放,拥有陕北民间特有的唱腔特色。

  四川省曲协常务副主席李蓉告诉记者,这次展演活动更关注民间新文艺群体和组织,“曲艺是最接地气的艺术形式,曲艺人更多来源于民间,基层就是他们的大舞台” 。

  青年演员周彬和她的搭档们表演了瑶族铃鼓《歌堂夜》。周彬介绍,瑶族铃鼓以前在瑶寨是很流行的,各种日常生活场合都会有表演,但近年来,这一表演形式却越来越少了,“希望我们的表演能让更多人了解这种艺术形式,并把它传播出去”。周彬的想法,同样也是其他民间艺人的想法。本次展演活动,展出了很多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曲艺形式,它们或者不为人所熟知,或者面临传承人减少的尴尬,本次展演活动,给了这些曲艺形式展现自身、相互交流的机会。“在这里能与其他艺术形式进行交流,学习别人的长处,将其结合进自身的艺术形式中。”周彬说。

  “走的地方越多,触动越大”

  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笑”活动分别于8月2日晚和3日晚在四川南江县和遂宁市举办了两场。师胜杰、石富宽、柴京云、柴京海、奇志、张伟、刘全和、刘全利、韩延文、董建春、李丁等艺术家,为市民表演了相声《说学逗唱》、幽默小品《兄弟拍电影》等节目,将丰盛的精神文化食粮送到基层群众身边。

  “我们创作的目的就是为老百姓服务,为老百姓送去欢乐。”大同数来宝表演艺术家柴京云和柴京海表演了大同数来宝《婆媳之间》,他们用生动的唱腔和丰富的肢体表演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说不清送了多少欢笑了,几十次了吧。”柴京云说,他跟着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笑”活动走遍了中国,甚至走到了国外,他表示,之所以这么积极地“送欢笑”,一是可以通过这一活动,将欢乐送给大家,实现创作的目的,二是可以更好地学习、采风。“走的地方越多,触动越大,创作欲望也更强烈。”

  相声表演艺术家师胜杰同样“送了数不清的欢笑”,师胜杰认为,是文艺工作者对老百姓、对社会的责任,让他这么多年来一直坚持“送欢笑”。“这样的活动同样有利于我们自身。”师胜杰表示,可以通过这些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汲取创作养分和素材。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