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曲艺奖项

京韵大鼓骆派第三代传人获曲艺牡丹奖

时间:2017年11月21日 来源: 作者:
0

  一说起京韵大鼓,很多人都会首先想到白发苍苍的骆玉笙老人一曲醇厚沧桑、回肠荡气的鼓曲“重整河山待后生”。无论是娓娓道来韵味十足的唱腔,还是演唱者气宇轩昂的风范,都给人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而如今,京韵大鼓骆派的第三代传人张曦文又为这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独特艺术增光添彩,一举获得曲艺界最高奖项——第八届中国曲艺“牡丹奖”。

  去年金秋十月,张曦文一举摘下曲艺最高奖——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的桂冠。手拿着沉甸甸的奖杯,平日沉静低调的她流露出了激动之情,她说:“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我12岁坐科京剧后与京韵大鼓结缘,算下来从艺经历至今已有20多年了。这次拿奖很意外,是我没有想到的,但也证明了我多年的学习积累刻苦钻研和付出的心血没有白费。能够获此殊荣,乃人生一大幸事!”感慨颇多的她特别感谢自己的领导,评委老师,尤其是她艺术成长道路上的恩师们对她的培育、教诲、提携与帮助,“特别是我的开蒙恩师种玉杰先生,为我在京韵大鼓的艺术道路上打下坚实的基础。还有单弦表演艺术家张韵华恩师苦心费力教我表演和唱功,帮我分析人物、整理剧本。师父刘春爱先生更是在宏观上把握、调整,帮助我以自己的个性提炼精髓。我今天的成绩应该说与他们是分不开的。感谢朋友,感谢家人,感恩我生命中的所有……”

  虽然如今已经成绩斐然,但张曦文清楚地记得自己第一次在舞台上演唱京韵大鼓时的情景。当时她初学京韵大鼓没有多久,仓促登台汇报节目,唱到一半时,忽然想不起来下面要唱什么。京韵大鼓是一个人的舞台,全场观众的目光都集中在她身上,曦文慌了一下,又很快冷静下来。“虽然当时想起来了唱词,圆满地完成了演唱,但对自己真的是一次很大的考验和历练。”回忆起往事,张曦文依然铭记在心,“其实当时在舞台上并没有停下来多久,但自己却感觉空白的时间无比漫长。”每每谈起这件事,曦文依然心有余悸,也正因此她每次排练都会下极大的功夫,为了记牢唱词,她甚至连吃饭、走路、睡觉都戴着耳机,反复听、唱。在同龄人眼中,她似乎有点不合时宜。但她说:“熟能生巧,勤能补拙,艺术这条路没有捷径,只有靠自己的悟性和勤奋。”

  “惟有牡丹真国色,开花时节动京城。”张曦文终于能摘下“牡丹奖”,也正与她的勤奋努力分不开。作为一名年轻的曲艺演员,“牡丹奖”的荣誉让张曦文增添几分自信和荣光的同时,也倍感今后责任的重大。“今天的制高点,把我推向了人生的一个新的起点。新时代的演员,要有新时代的风貌;新时代的风貌更要有新时代的演员和新时代的作品来诠释。”

  作为京韵大鼓骆派的第三代传人,张曦文一直致力于把京韵大鼓发扬光大,她说:“京韵大鼓比较小众,现在的受众主要集中在中老年人和一些爱好京韵大鼓的年轻人。但京韵大鼓是民族文化的瑰宝,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认识并喜爱京韵大鼓,从而把我们的民族文化推向世界。”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