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曲艺话题

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曲协工作的思考

时间:2020年10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曲奇力
0

画出最大同心圆,曲艺未来可期 

——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曲协工作的思考 

  中国曲协决定借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北方鼓曲唱曲类)在第一个“中国曲艺名城”“八路军的故乡”“子弟兵的摇篮”山西长治举办之机,召开由中国曲协分党组领导,曲协主席团成员、曲协机关部门负责人、省级曲协负责人、深化改革基层试点单位代表、曲艺名城曲艺之乡代表等出席的研讨会,共同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的曲协工作”这一颇具现实针对性和挑战性、紧迫性的主题,进行深入的研究、科学的分析和务实的讨论。这对于全国曲协系统、全国曲艺界、广大曲艺工作者和曲协工作者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凝聚智慧力量,实事求是、锐意进取,特别是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广泛运用曲艺的方式和曲艺的力量,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小会、决战脱贫攻坚,书写当代曲艺人的新辉煌,成就当代曲艺人的新光荣,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不可或缺的价值以及不可替代的作用。

  增强前瞻性做好应对准备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精准化的大背景大前提下,仍然存在许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存在诸多难以预知的风险、挑战、矛盾。因此,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当前形势,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增强前瞻性思考,认真做好较长时期应对疫情的思想准备、精神准备、工作准备、措施准备。对我们来讲,就是要审时度势、应势而动、因势而导、顺势而为,对今年年初确定的工作布局、工作思路、工作任务、工作项目,应当作出合理必要的调整和谋划,这样才会赢得发展先机,占据战略主动,才能更好地履职尽责,发挥作用。

  增强全局性找准自身位置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之年。这就是全局、大局。从国内看,我们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从国际看,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加速推动着这两个大局发生着新的发展变化。作为“文艺轻骑兵”的曲艺艺术,每逢党和国家的重大事件、重要时间节点和重要战略部署,我们总能利用自身的特点和优长,在聚焦全局中提升站位,在服务大局中彰显价值。对我们来说,就是要坚持心中有大局、手中有大局,学会在大局下谋划,懂得在大局下行动,在科学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这两个大局的交互演进历史过程中,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挑战中孕育新的机会、新的希望,在变动变化中开创新的局面、新的业绩。

  增强组织性发挥职能作用 

  今天的曲协作为一个群团组织,与过去相比,它的主责主业、性质职能、体制机制、活动方式以及具备的条件、环境、手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有的甚至是根本性、全局性、深层次、历史性的变化。据调查显示,现在全国各级曲协组织有700多个,全国各级各类曲协会员近10万人,曲艺工作者40万人,曲艺爱好者达2亿到3亿人之多,曲艺“两新”异军突起,曲艺事业和曲艺产业齐头并进、方兴未艾。所以,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更有条件、更有能力、更有信心来应对目前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造成的挑战和风险,我们应当有这个定力、自信和底气。对我们来说,就是要强化组织力,提升曲协组织化程度和曲艺专业化水平,发挥组织功能,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作用和行业建设的主导作用,画出最大同心圆,找出最大公约数,尽最大努力最大程度最大可能把广大曲艺家、曲艺工作者、曲艺爱好者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听党话,跟党走,繁荣创作,服务人民。

  增强创造性持续深化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新形势下,文联、作协要深化改革,工作向基层倾斜,服务向最广大文艺工作者拓展,改变机关化、行政化倾向,不断增强组织活力。 ”深化改革永远在路上,既未有穷期、又未来可期。改革就是一场刀刃向内的伟大自我革命,改革就是立破并举,立在破中,重在建设,贵在创新创造。在今年2月召开的全国曲协工作专题视频会上,我们确定了127项重点工作项目,并印发到主席团成员、各专委会秘书长和各省区市曲协秘书长手上;6月份,我们又召开了深化改革基层试点工作视频座谈会,与不同层面的14家基层单位点对点、一对一地制订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在广泛调查、深入研究和多方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我们先后印发了《中国曲协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层曲协工作指导方案》 《全国曲协系统区域协作发展实施方案》 《中国曲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上下联动项目整改工作方案》《2020 - 2022年全国曲艺界建设优良行风行动方案》 。中国曲艺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后,我们还出台了《2017 - 2022年全国曲艺工作者教育培训研修规划》 。真诚希望各团体会员和曲协组织依据各自实际情况,切实抓好结合、贯穿、转化工作,必须坚持不懈地把改革引向深入,并依靠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增强动力、提升创造力。对我们来说,就是要树立大抓基层工作的鲜明导向,抓住突出问题,眼睛向下,重心下沉,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通过深化改革,共同把基层做强、把基础做实、把基本做活,促使和激发新时代曲协组织充满朝气,曲协工作富有特色,曲艺事业蓬勃发展。

  增强整体性形成强大合力 

  不期而遇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到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可贵和重要。曲艺小剧场的关闭、曲艺舞台的禁演、曲艺活动的停办,都给曲艺工作者和曲艺表演团体,特别是曲艺自由职业者和曲艺经营性演出市场造成了巨大冲击,转行的有之,倒闭的有之,有的积极转换思路、争取租金减免等政策支持,有的主动尝试开启线上演出模式,有的举办曲艺网络直播、网络剧场,有的利用抖音等短视频新媒体平台介绍推广曲艺艺术。中国曲协及时发出倡议,号召广大曲艺工作者和曲协系统围绕强信心、聚民心、筑同心,广泛扎实深入地开展抗疫主题曲艺创作,并在曲艺APP对优秀作品进行展演展示,共征集1000多部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曲艺作品,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中国曲协面对突发疫情,积极探索利用网络方式推动工作创新发展,全国曲协工作会、深化改革基层试点会、中国曲协主席团会、第十五届马街书会、第十一届牡丹奖4个分赛区的顺序抽签、曲艺培训、线上曲艺传播计划等等,总共有64项工作,均通过线上网上云上的方式方法进行,效果不错,深受网民和曲艺工作者爱好者欢迎。这既是新冠肺炎疫情倒逼的结果,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带给我们的重要启迪。不论是哪一级曲协组织,其职能作用、性质定位、服务对象、目标任务、方法手段等大同小异,我们必须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内外一致,必须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对我们来说,就是要坚持全国曲协工作一盘棋、全国曲协组织一张网、全国曲艺工作者一家亲的理念,加强联系联络联合,加强协调协作协同,加强共商共建共享,守望相助、优势互补,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同频共振,从而凝聚整体力量,形成强大合力,实现曲艺事业高质量的协同发展,共赢共享新时代曲艺事业的繁荣兴盛。

  增强实践性务求实际成效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做好曲协工作,最彻底、最根本的在于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拿出践行的勇气,激发实践的智慧,用果敢的行动和实在的成效证明曲协组织存在的特有价值和曲艺事业的不可替代性。这里举一个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基层先进典型的例子:浙江台州市曲协。作为14个深化改革基层试点单位之一,台州曲协开展工作的主要特点:一是市文联高度重视,市曲协主席团各尽所能,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推行网格化管理,全市376个会员都能在线上线下便利地找到组织, 9个县市区都建立了曲协组织,做到组织全覆盖和工作全覆盖;二是行动有力,举措有效,积极打造“一县一品” ,传承曲艺非遗项目,创建中国曲艺之乡,搜集整理民间曲艺文本,广泛开展学习团建、公益志愿活动,广受社会各界欢迎;三是市曲协主席团班子拥有对曲艺艺术发自内心的无限热爱,积极承办中国曲协、浙江省曲协的各项重大活动。可以说,台州曲艺后来居上、持续健康发展,是全国曲协系统基层创新发展,苦干、真干、实干的一面旗帜。

  曲协是党和国家设定的一个组织、单位,曲艺是一门学问、艺术,曲艺事业是一个值得尊敬付出的光荣职业。冰心老人曾讲过:“有了爱,就有了一切” 。今年刚刚驾鹤西去的92岁赵玉明先生有一句口头禅:“谁爱曲艺,我爱谁! ”对曲艺爱的真挚、爱的深沉、爱的纯粹、爱的持久、爱的清澈,着实让人感慨万千。还有人说过这样两句话:“组织可以依靠,但不能依赖;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这同样让人感到组织的可靠、可信和自身信念、信心的可贵。我们做过初步统计,从中国曲协、省级曲协、市级曲协、县级曲协到乡镇曲协、村级曲协共5级曲协组织来看,从事专兼职曲协工作者有7000多人,这是推动曲协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基本力量、不可替代的骨干力量。作为一级曲协组织,做实疫情常态化、精准化防控,开展品牌建设和各种活动,推进深化改革,进行巡视审计整改,组织教育培训创作表演,推动出人出书走正路,可以说工作很杂很多很重,甚至有时要求很急很快很高。对我们来说,就是要爱就爱得深,干就干得好。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察实情、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做学干统一、知行结合的明白人,奋力开创经得起实践、时间、历史、人民检验的一流工作业绩。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我们坚信,包括曲艺艺术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一定能够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展时代之风貌、引时代之风气,在这场前所未有的大战大考中,努力为时代立传、为民族画像、为国家塑魂。我们坚信,包括曲艺工作者在内的一切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社会主义文艺工作者,一定能够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不怕辛苦、不畏艰难。在这场前所未有的大战大考中,努力为时代和人民抒情抒怀抒写,创作出一大批舞台立得住、业界叫得响、社会传得开、历史留得下的传世之作、扛鼎之作、精品之作。我们坚信,包括曲协工作者在内的所有文联工作者,一定能够以崇高的使命感、深邃的历史感、强烈的责任感、热切的紧迫感,在这场前所未有的大战大考中,努力净化自身、淬炼自身、提高自身、完善自身,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合格满意的时代答卷!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