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曲艺话题

90岁“年轻党员”、著名曲艺家赵玉明谈初心——为新时代服务,要有精气神!

时间:2019年12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思静
0
  “现在我们的国家富强了,越来越好,这让我感觉我还有活力、有生命力。我要好好锻炼自己,从精气神方面武装自己,为新时代服务,为曲艺艺术承上启下起到一点点作用,让晚辈们看看90岁了还能上台唱,让他们看到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优越性。这,就是我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12月5日,在北京市朝阳区图书馆新馆举行的北京市朝阳区文旅局、朝阳区文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艺术家谈初心活动上,著名鼓曲表演艺术家、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北京市朝阳区曲协顾问、年逾90岁的赵玉明的一席话引来了现场听众们的喝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朝阳区曲协党支部成立大会同期举行,中国曲协副主席、朝阳区曲协主席种玉杰当选支部书记。
  赵玉明的入党故事从55年前周恩来总理一句关切的“争取入党”开始。1963年,周恩来总理到当时的中央广播事业局视察工作,看过赵玉明的演出后表示非常满意,并鼓励她“争取入党”。从1964年写下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到今年6月终于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半个多世纪以来,赵玉明初心不改,牢记周恩来总理的殷殷期望,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初心使命、对理想信念孜孜不断的追求。回忆起往事,赵玉明仍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言语间充满感恩和兴奋。
  赵玉明的初心是对党的感恩,她热爱曲艺工作、传承曲艺艺术。“我热爱艺术本职工作,我从不马虎,这一点大家有目共暏。我不是光唱单弦,我还会京韵大鼓、西河大鼓、梅花大鼓、弹词等,我都是认真的,我都要把它们唱得地道。因为我要承上启下,我学会了还要教学生。”在中央广播说唱团,赵玉明有上百段的保留节目,现在还有好多学生学习她以前的录音。
  虽然年龄大了,但赵玉明还不放松,她说:“我要为新时代服务,要有这么点精气神才能服务,所以要锻炼。”每天早上她都要走上两千到三千步锻炼身体,还会练气功、打太极,让身体灵活、身材不变;要跟着录音唱三四段曲,练几段绕口令,让自己口齿伶俐、吐字清晰。现场她还即兴表演了一段,“在苏州,有一个六十六条胡同口,那里住着一个六十六岁的刘老六”……表演完,她气不喘、声不虚。
  赵玉明也尽力帮助中青年曲艺工作者,启发他们。她建议大家唱点新的东西,“节奏要快上一点,要把新时代的东西唱进去。师傅这么唱,我也这么唱,这没错,但是这样怎么能够与时俱进?一个演员,就应该歌颂时代!”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