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曲艺话题

南粤相声泰斗黄俊英做客“大师下午茶”

时间:2018年10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文研
0

有年轻观众才有未来

——南粤相声泰斗黄俊英做客“大师下午茶”

 

黄俊英携手年仅十岁的徒弟潘泓博同台表演粤语相声《一对一》

 

南粤相声泰斗黄俊英与市民分享多年来的艺术感悟

  南粤相声泰斗黄俊英近日做客广州文艺市民空间的“大师下午茶”,与观众分享了他从艺66年的演艺经历和人生感悟。活动当天,黄俊英还携手年仅10岁的徒弟潘泓博同台表演粤语相声《一对一》,各种接地气的“梗”都让现场观众笑得前仰后合。当天,黄俊英获聘为广州文艺市民空间艺术导师。

痴迷舞台

传承弘扬粤语相声

  今年已经82岁高龄的黄俊英站在舞台上,仍然身姿矫健、精神矍铄。“真正的相声艺术家,说学逗唱都要精通。”黄俊英说,他对语言比较有天赋,喜欢学习各地方言,应用到表演里受到了大众的喜爱。现场,他便即兴来了几段阳江、台山等地的方言,逗得现场观众捧腹大笑。

  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接受并喜爱粤语相声表演,黄俊英在佛山南海成立了黄俊英艺术中心,累计收了三十多个徒弟,其中还包括一些外国朋友。除此之外,黄俊英还说:“一门艺术要有年轻的观众才有未来。”他们的团队曾经设置“一块钱”的门票吸引大学生来看表演,让粤语相声走进各大校园。

与时俱进

成就粤语相声泰斗

  黄俊英说:“艺术重一啲,人生轻一啲。”但并不是说生活不重要。他认为艺术离不开生活与民众,他的相声剧本创作灵感都源于市井生活,要接地气,才有人爱看;同时相声也要与时俱进,例如他最近的灵感来源就是改革开放40年的广州变化。

  在与广州电视台主持人杜雨轩的对话中,黄俊英还特地强调“文艺”与“市民”是心连心的关系。市民可以通过广州文艺市民空间这个平台了解日常生活不能接触到的艺术,而艺术家们也可以借此机会拉近艺术与市民生活的距离。现场,黄俊英还即席挥毫,把书法作品赠予广州文艺市民空间。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