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滚动图

精彩牡丹 庐州绽放

时间:2012年07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董大汗 文/图
0

出席颁奖晚会的领导与演职人员合影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纪念日。当晚,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合肥市人民政府主办,合肥市委宣传部、合肥市文广新局承办的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合肥赛区颁奖晚会在合肥大剧院举行。演出前,合肥赛区各奖项获奖结果一 一揭晓。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承志,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征海,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中国曲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刁惠香,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曲华江,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郎涛,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庄保斌,以及杨思松、林存安、杨增权等有关方面领导出席颁奖晚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合肥赛区是本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最后一个分赛区,综观连续3天的5场比赛,无论是老人还是新人,无论是表演还是创作,都给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为本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分赛区比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师胜杰、石富宽在颁奖晚会上表演

郭达、王丽云、邵峰在颁奖晚会上表演

奇志和张伟在颁奖晚会上表演

  专业性与群众性兼具

  为了进一步完善评奖机制,突出专业性与群众性兼具的特点,本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除了专业评委外,还在各分赛区比赛中安排了10名观众评审。董耀鹏告诉记者,这么做的目的就是将观众的接受和满意程度作为评奖的根本标准,评委的评价也要参考观众的评价,使两者统一起来,建立起面向观众、面向市场和少而精的评奖机制,使评奖成为推动曲艺作品更好地面向市场、为人民群众服务的重要宏观调控手段,将是我们完善评奖机制的最终方向。董耀鹏表示,曲艺的创演源于生活、贴近生活,曲艺工作者以为民服务作为曲艺创演活动的动力和使命,因此,评价曲艺的艺术价值和创演技艺水平必须兼顾业内、社会和群众的认知度,要自觉接受群众的检验,把人民群众作为文艺鉴赏和评价的最终主体,以观众喜欢不喜欢、满意不满意、接受不接受、认可不认可为最终标准,要以丰富大众精神生活、提升人们审美标准作为牡丹奖评奖的最终目的。从事外贸工作的谭长俊是个相声迷,这次有幸成为合肥赛区的一名观众评委,他非常激动地说:“不但能够连续看到5场精彩比赛,而且还能体验当评委的感受,实在是太过瘾了。这一思路既体现了主办方更加注重奖项评比的客观、公正,不断完善评奖机制的理念,更是把群众的接受情况作为评奖依据的一项很好的举措。”

获得表演提名奖的贾玲、白凯南在表演

刘颖、张浩楠表演的相声《一对一》获得文学提名奖

甄齐、李然表演的相声《幸福像花儿一样》获得文学提名奖

  老人与新秀尽展风采

  合肥赛区给评委和观众印象最深的是,无论老演员还是新青年在比赛中都有不俗的表现。中国曲协副主席、合肥赛区评委会主任姜昆表示,曲艺艺术作为一种民间说唱艺术,比起影视、流行音乐等艺术形式还处于弱势状态,但我们还是特别高兴地看到合肥赛区比赛中有周健、曹云金、高晓攀等一批年轻人站在舞台上,用他们的语言和思想情感表现他们自己熟悉的生活,这是很难得的,充分体现出曲艺艺术的繁荣与发展。曾经被大家称为中青年演员的,今天已经是老演员了,凭着多年的积累,他们的表演可说是炉火纯青,比如说杨鲁平表演的《中国枪王》,无论是剧本还是表演,你都很难挑出毛病。

  “几场比赛下来,给我一个最突出的感受,就是青年演员犹如井喷式地涌现出来,而且他们的表演各具特色,比如说高晓攀的表演非常投入、深入角色,刘颖的表演既大气又很夸张,郭培鑫的声音非常好,韩斌和刘畅配合得非常默契,等等。老演员在赛场上也是尽展功力,比如说李连伟表演的快板《新猪八戒拱地》无论是在节奏上、节目的完整性上,还是板式处理上,都非常到位,而且他还敢于创新,在表演中加入了RAP元素,很新颖,一个老作品从他嘴里唱出来,令人耳目一新。”著名山东快书表演艺术家、合肥赛区评委高洪胜说。

获得新人提名奖的曹云金(左)在表演

获得节目提名奖的东口数子《口菜谣》

  表演与创作集于一身

  合肥赛区的49个参赛节目中,有很多演员既是表演者又是创作者,而这在往年比赛中比较少见。比如山东快书《聊天》、评书《梅园新村》、相声《我要唱大戏》《送你一枝玫瑰花》《公交趣谈》、长篇快板书《神虎将星赵尚志》之《决战“冰趟子”》等节目,演员们都是将表演与创作集于一身。这对于目前曲艺创作相对疲乏的现状来说,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趋势。姜昆表示,从合肥赛区的比赛中他感觉到,平时举办的多种曲艺征文活动对创作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比如说《局长的茶杯》这个作品就是来自连续举办两届的“包公杯”全国反腐倡廉曲艺作品征集活动。

  欣喜之余,评委们也感叹,相比表演而言,创作还有些滞后。国家一级编剧、合肥赛区评委沈永年表示,参赛节目中虽然有一些优秀作品,但是真正让人眼前一亮或者念念不忘的还是较为少见。有些作品还存在喊口号、声嘶力竭要掌声的现象。高洪胜形象地说:“好演员就好比是一把好枪,好作品就是好子弹,如果光有好枪没有好子弹,再好的枪也只是摆设,如果光有好子弹没有好枪,那也打不响,现在好枪具备了,接下来就是怎么造出好子弹了。”

  报选渠道进一步拓展

  为兼顾日益增多的体制外曲艺工作者参与牡丹奖评选,本届牡丹奖报送阶段,还把推荐单位延伸至电台、电视台和省市群众艺术馆,最大限度地拓展了报送渠道。据不完全统计,体制外人员占参评人员的14%。往年,行业协会很少有参赛节目,但这届有了突破,合肥赛区就有长庆油田和刚刚成立的公安曲协的节目参赛。董耀鹏表示,本届中国曲艺牡丹奖4个分赛区比赛,参赛节目覆盖面较往届更加广泛。全国各省区市曲协、行业曲协、专业团体以及总政宣传部艺术局报送的节目涵盖了65个南北曲种,其中既有苏州弹词、宁波走书、福建锦歌、秦安小曲、四川扬琴等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曲种,也有南阳鼓儿哼、高平鼓书、湖州三跳等新近挖掘整理的曲种;此外,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兼备的曲艺优秀作品涌现,其中多部评书评话韵诵类长篇作品的出现更是成为一大亮点,充分体现了牡丹奖在推动曲艺艺术传承发展和创作水平提高方面所起到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编辑:孙育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