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资讯

展现同心发展美好景象 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举办

时间:2022年09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文浩
0

  朝鲜族盘索里、苗族嘎百福、蒙古族乌力格尔……9月4日至5日,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个少数民族优秀曲艺节目汇聚一堂,讲述中国故事、共话繁荣发展,生动展现了各民族交往交融交情谊、同心同德同发展的美好景象,充分体现了曲艺作为“文艺轻骑兵”说唱现实、反应迅速的独特优势。

  本次展演共分两场,在为期2天的演出中,祝赞词《礼赞新时代》、赞词弹唱《丝路之歌》、陶力《英雄江格尔》、盘索里《沈清传之父女相逢》、苗族嘎百福《搬出大山幸福来》、好来宝《献礼伟大的党》《科尔沁走马赞》、岱日查《美丽乡村我来说》、乌力格尔《扬鞭催马新征程》、乌力格尔小戏《荞麦花开》、玛克塔拉(赞词)、《亮丽北疆内蒙古》等颇具少数民族特色的曲艺节目精彩纷呈,还有快板《说唱民族团结》、评弹《救心行动》、呱嘴《走在幸福的大路上》、河南坠子《端砚》、温州鼓词《带货姑娘》、曲艺小品《民兵额吉》、恩施扬琴《蜡炬成灰泪始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曲种、聚焦民族题材的优秀曲艺节目,以及近些年来新涌现的曲种宁夏弦鼓说唱《皆大欢喜》轮番登场。这些节目的演出单位分别来自内蒙古、宁夏、北京、河南、吉林、贵州、江苏、浙江、湖北等地。由于受疫情影响,在严格落实防疫政策、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原定的展演点评环节取消,部分活动推迟举办。

  祝赞词是一种历史悠久的表现形式,蒙古族每逢重大节日,如举办那达慕大会等,都会有祝赞词,表达美好的祝愿。“用《礼赞新时代》祝赞,一方面是以特有的艺术形式欢迎从祖国四面八方来的各民族兄弟姐妹欢聚一堂,另一方面也表达出了我们对新时代的礼赞和追求。”祝赞词《礼赞新时代》的词作者、内蒙古杭锦旗乌兰牧骑队长旺扎拉脑日布表示,《礼赞新时代》这个节目融合了很多蒙古族的艺术特色,比如有的调子是《江格尔》的调子。

  “带货”是当今社会的一个热门词汇,也是一种打开少数民族地区特产销路、推动当地致富的有效方法。“《带货姑娘》就讲了一个带货的故事。其主角的原型是一位畲族姑娘,在打拼出一番事业后仍然心系家乡,凭借自己的智慧和见识帮助家乡带货,带动了家乡的致富。”温州鼓词《带货姑娘》的作者刘杰坦言,从这个角度来说,曲艺工作者也是一群“带货人”,“只不过我们带给大家的,是感人的故事、真挚的情感和各民族兄弟携手共同致富的美好景象。”

  据悉,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得到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宗)委(厅、局)、曲协团体会员的积极响应,截至6月底,共收到22个曲协团体会员和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民(宗)委(厅、局)报送的79个曲种、131个节目,其中88个节目来自西部地区。参选节目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颂扬民族团结,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为主线,用观众熟悉的相声、小品、快板、单弦和极具少数民族特色的好来宝、乌力格尔、南坪琵琶弹唱、畲歌说唱、白族大本曲、藏族扎念弹唱、土族道拉等多种表演形式,既说唱优秀传统经典,也反映建党百年、抗击疫情和少数民族同胞幸福生活等主题。“好来宝、二人台呱嘴等节目,都是近几年涌现出来的一批优秀的民族曲艺节目。通过这次集中展演,也将进一步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有力地推动我国少数民族曲艺创作和人才培养。”中国曲协副主席、内蒙古曲协主席乌力吉图说。

  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是由中国文联、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中国曲协联合主办的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全国性少数民族曲艺活动和重要品牌活动,自1993年起,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广西南宁市、宁夏银川市和贵州贵阳市成功举办七届,受到全国文艺界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和广泛关注,本届展演是第五次在内蒙古举办,展演由中国文联、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中国曲协、内蒙古自治区文联、鄂尔多斯市政府共同主办,内蒙古曲协、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鄂尔多斯市文联承办。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